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媽媽力專題】逗寶創辦人江瑋屏:致力為媽媽創造美好的育兒環境

【媽媽力專題】逗寶創辦人江瑋屏:致力為媽媽創造美好的育兒環境

當了媽媽後的女人,方方面面都變得更強大! 然而,這背後也有許多的不容易。 這個月, 《媽媽寶寶》專訪了三位 在創業力、美力、創造力上都閃閃發亮的媽媽, 來看看她們在如何在家庭與工作間, 努力做到自己認為的最好, 進化成一個更有力量的女人!

文章目錄

女人要兼顧創業與母職,是天方夜譚嗎?
當逗寶創辦人江瑋屏(以下簡稱QB)神采奕奕地走進會議室,與我們相聊近兩個小時後,讓人發現:女人要全拿,不是不可能,但這背後除了堅持,還要有所取捨、懂得收放與彈性。
雖然是在成為母親之前就投身創業,但當了媽媽之後,QB變得更強大而柔軟。
母職,讓她成為一個更能同理女人的媽媽創業家。
「把不可能的事情變可能」的創業基因 跟市面上許多親子品牌創辦人的起心動念不太一樣,QB是在28歲時,跟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Ark一起開創了「逗寶」這個品牌。
當時的QB還正值花樣年華,卻投身親子產業。乍看這個選擇令人意外,其實都是源自於她對美好事物的追求。



「我在研究所念的是交大資管,原本應該進入科技產業,卻對行銷產生興趣。
後來到微軟、統一企業從事行銷,當時在Unimall,我把原來不受內部重視的內睡衣,操作出比流行女裝還要好的業績!」這股「把不可能的事情變可能」這股衝勁,讓她與Ark一同走上了創業之路。

開發0~3歲的幼教缺口

想到Ark拿著大野狼玩偶到公司樓下找她的那一天,QB臉上忍不住浮起了微笑……

當時,Ark說想要量產手中這隻大野狼。興沖沖地示範,怎麼把大野狼肚子剖開、拿出裡頭的小紅帽……QB連忙阻止,說這實在太殘忍!
基於不想看好友創業賠錢,她建議Ark先從代理試水溫,還跟他一起相中了波蘭新創品牌La Millou豆豆毯。

「Ark的家裡開書局,他的爸媽很早知道如何使用教具啟發大腦。後來,他讀大學念幼教系,結合了從小耳濡目染的教養觀念,加上在學校習得的嬰幼兒照護知識,我們發現:當時台灣市場上少有人針對0~3歲嬰兒發展有所洞察。其實促進大腦的發育、培養孩子的安全感、穩定情緒……許多刺激都應該從0~3歲就開始。」

於是「給孩子安全感」成為他們創業的初心,也延伸了「照顧媽媽情緒」成為核心價值:「孩子出生開始就要給予安全感。但孩子的安全感往往來自於主要照顧者。因此創造愉悅的育兒環境、媽媽情緒穩定,才是根本。」
而設計漂亮、天然安全、又對孩子發展有助益的嬰兒用品,就是讓媽媽與寶寶都快樂的祕密:「新生兒的媽媽有85%的時間都在照顧小孩,環繞著美的事物,愉悅感就產生,情緒自然就穩定開心了!」

懷孕產後.工作仍使命必達

年輕時,QB對於母職的印象,就是犧牲奉獻,很怕被貼上媽媽的標籤。但她在成為母親之前,就致力於為媽媽創造美好的育兒環境。
而創業到了第四年,QB也懷孕成為母親了!但彼時正是逗寶的成長期。
對於創業家來說:機會、時機,都是不等人的!於是她挺著孕肚,到中國打天下!

「那時,我帶著肚裡的女兒開發中國市場,懷孕八個月時,我在機場被擋下來,差點不能回台灣!好不容易上機回台,我算了算,離生產還有幾天的時間,於是我繼續到新竹百貨進櫃到半夜凌晨五點,沒想到,七點時,羊水卻破了!」
止住羊水後,她回家準備待產包,對美相當有執念的QB,竟然還有力氣去沙龍洗頭髮,想當一個漂漂亮亮的產婦!
「現在想起那情景都覺得很有趣,洗頭髮的妹妹好緊張,吹頭髮的速度超快!反而是我告訴她,不用緊張,我會撐住。」

因為生產時間比預期得還來得早,QB也來不及交接工作,於是產後第二天,她還坐起身來開電腦,處理開團素材。
「因為我不能讓別人開天窗啊!」QB說:「與其說是工作狂,不如說,我就是有股使命感。答應別人的承諾,就是要信守實現。」
對客戶負責、對員工負責、對消費者負責,這股動力,讓QB即使成了媽媽,還是不停止創業的腳步,繼續往前衝。

當媽媽後.更有彈性

即便有超強意志力,當了媽媽後,還是每天有1/3的時間都要留給小孩,這時工作還想達到一樣的質量,怎麼可能?

「雖然大家會覺得我兼顧得很好,其實我還是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孩子出生後,正是創業成長期,要維持公司成長的動能,我得一直學習前進。若我們沒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策略、做對的事情,就會錯失機會點。
但我又不想放棄陪伴孩子的時間。如果孩子沒了安全感,那不就違反我創業的初衷嗎?」

職業媽媽,一定多多少少會經歷這樣的心理糾結。
而身為創業家媽媽,QB這股無力感就更為強烈。 「當公司營收無法達標,我就會懊惱:要兼顧怎麼這麼難?」
所幸,她找到了平衡的方法:「育兒上,我就抓大方向,顧好核心就好。重點是孩子要開心愉悅,至於照護的細節有沒有做到完美,我不會這麼強求。
工作上,我不再像從前要求自己同時把每件事達標。事有輕重緩急,我還是會完成每項工作,只不過時間拉長了一些。」

母職賦予女性的超能力

當媽媽,像是打掉重練,讓女人進入重生的第二人生,也被賦能進化成更強大的人。
QB說:「育兒的日子看似手忙腳亂,事實上,卻賦能女性更多能力。我覺得自己在身心靈上都有轉換躍進。
我開始懂得欣賞自己身體的不完美:像是肚皮的皺褶、產後落髮……這些都曾讓我自信心稍微下降,但當我開始學習欣賞自己的不完美後,連帶地,我也開始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不再因為犀利的完美主義而影響情緒。
心情上,我也因為當了媽媽,成為一個更有餘地、有彈性的人。」

而有了孩子之後,老天似乎也在為她和逗寶指引一個更明確的方向:QB更能同理媽媽們的生活,所以逗寶舉辦「爸媽無限公司」尾牙派對,舉辦跟粉絲的午茶聚會、成立大大小小的Line群……這些爸媽們因為有共同的生活和語言,因此很快地就能熱絡起來,發展新的朋友圈。

QB說:「當爸媽,真的不容易。但我們希望用療癒的產品與情感的支持,一路陪伴爸媽。因為,唯有快樂的媽媽才能養育出快樂的寶寶、創造出美好家庭,」 而這些逗粉跟逗寶員工,也果真累積了如家人一般的情感!前幾天,才有逗粉送芒果到公司請員工吃。QB拿出逗粉作的手作玩偶、卡片、相簿……眼眶紅紅的。 「看到這些回饋,覺得很感動……我想,我應該有做到我的承諾吧!我希望逗寶可以是爸媽的傾聽者,成為爸媽的依靠。在育兒這條路上,我們都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