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當了爸媽都成了「曬娃魔人」!?網友:朋友的照片都變小孩,爸媽:只是想留下回憶

當了爸媽都成了「曬娃魔人」!?網友:朋友的照片都變小孩,爸媽:只是想留下回憶

當了爸媽妳也變「曬娃魔人」!?PPT上一Po文,網友哭訴,朋友的照片都變成小孩!

文章目錄

沒有當爸媽前真的很難懂,朋友結婚生子後,為什麼各個都成了「曬娃魔人」!直到自己當了爸媽,竟然默默也變成了孩子的「專屬攝影師」,補捉孩子的每一刻,已經成了新手爸媽或是資深爸媽的生活日常!

曬孩圖,跟長輩圖一樣!?

PTT八卦版上有網友發文表示,打開朋友社群全都是各種小孩照,忍不住感歎,是不是只要升級爸媽都會出現「曬小孩狂魔症」?根據原Po觀察,有80%的人都是「曬娃魔人」,舉凡FB、IG、限動都是小孩的照片跟影片,每天還要打卡跟長輩刷長輩圖一樣,刷一排小孩的照片。 

曬娃圖 |曬娃魔人  |網路陷阱 |網路曬娃

甚至還會做成line貼圖,或是貼紙,常常還會獲得朋友小孩的影片,讓他直呼是不是爸媽都會走火入魔的曬小孩? 

網友反應不一,爸媽只想留下回憶

文章獲得鄉民們熱烈回應,有堅持不Po的爸媽就說「我自己有小孩,也是不懂曬娃魔人的想法」、「我只想知道朋友的近況,不是你家小孩的日常啊」、「應該長輩親戚會想看」。

部分理解的網友則認為,社群平台本來就是想Po什麼都可以!「你這個朋友的近況就是都在養小孩啊~」、「可以設不要預覽」、「可以不要看不就好了」、「因為生活被小孩佔領了,沒辦法」。

而身為爸媽的鄉民也解釋,有時不是真的要曬娃給別人看,而是自己想留下回憶,「大概養小孩太痛苦,就想要把握溫馨的一面」、「有時候就是自己做個紀錄而已,不是真的要曬」、「臉書會有動態回顧,方便自己追蹤」。留言一出,也獲得不少網友的理解!

曬娃圖 |曬娃魔人  |網路陷阱 |網路曬娃

網路曬娃,8件事「不要」做

「曬娃」不是壞事,最大的風險是,曝光自己的孩子給大家看!也許一些人覺得,分享孩子的照片哪裡有問題?但網路世界可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單純!

孩子還很小的時候。Po他們的照片、影片,是很可愛,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孩子漸漸長大,他們也開始接觸外在的世界、接觸網路,這時候就要開始學習尊重小孩。吳鳳在《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中就說過,為了保護孩子,我們每一位爸爸媽媽Po文前就要注意以下8點!

1.不要Po孩子的學校、安親班等地方。

2.不要Po裸照。

3.孩子大一點時,Po照片之前問孩子的意見。

4.不要太早給孩子FB帳號。(我想要十六歲之後才讓她們用社群媒體)

5.不要逼孩子做任何一件事。

6.避免把孩子當成商業用品。

7.不要拍其他人的孩子,然後分享在自己的平台上!如果要拍,先取得他們的同意。 

8.不要在孩子面前一直玩手機,而是讓他們知道,最珍貴的時間是一起聊天分享的時候。

4歲後尊重孩子,Po照要徵求同意

孩子是我們生的,但他們不是我們的物品。孩子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選擇,到了四至五歲之後,很多事最好都先徵求他們的同意。

吳鳳也提醒父母,也許一些媽媽覺得孩子很可愛,拍一些洗澡的照片給大家看,但是你永遠不知道這張照片會不會被誰利用,因此千萬不要上傳不恰當的照片到網路上;甚至爸媽Po上網,有可能孩子會被同學笑。

畢竟,今天你在網路分享的每一篇Po文,都會永遠被留在網路世界!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網路曬娃把握「1不3多」.杜絕孩子照片被不當利用

晚上8點就睡只為隔天早起陪女兒,法比歐「每天最喜歡一起吃早餐」心裡會滿滿的!

分享孩子光屁屁的照片前,考慮一下孩子的未來!父母興奮分享孩子照片前要注意的網路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