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誤以為小孩「感冒」一直好不了,原來是長期「口罩戴緊緊」,引發了這病症

誤以為小孩「感冒」一直好不了,原來是長期「口罩戴緊緊」,引發了這病症

隨著口罩逐漸解封,其實不少孩子已經因為長期戴口罩,引發不小的病症,讓爸媽真的措手不及!

文章目錄

雖然口罩逐漸鬆綁,相信身邊還是不少人會選擇「口罩戴緊緊」啊!尤其是家有嬰幼兒的父母更是一刻也不敢鬆懈。

不過,近期不少父母在孩子感冒過後半個月,發現病症一直好不了 , 同時出現其他徵狀,包括發燒、嚴重鼻塞、流鼻水,求助小兒科後才發現得了急性鼻竇炎。專業醫師推測,應該是孩子長期口罩悶住呼吸道,導致於鼻涕過量、鼻膜腫脹,且加上長時間戴口罩,引發口鼻過度乾燥進而堵塞鼻竇出口,進而讓急性鼻竇炎急遽發生。

急性鼻竇炎,成了口罩後遺症

臺中醫院陳敏恭醫師解釋說,鼻竇在頭骨與鼻腔周圍,且有很多的竇口小管通往鼻腔,當細菌病毒引起鼻炎或鼻膜腫脹時,竇口被鼻腔黏液阻塞時,細菌在鼻竇中持續滋生,就會造成急性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 |口罩後遺症|口罩鬆綁 |感冒好不了

陳敏恭醫師補充說,急性鼻竇炎與其他呼吸道疾病都很類似,但它最大的不同就是時間較長。「一般流感或是感冒,大概七天內感冒症狀就會趨緩或改善,但萬一合併急性鼻竇炎時,可能過了半個月,擤出來的鼻涕還一直是黃綠色的,就要懷疑可能是急性鼻竇炎。」

除此之外,有些小孩還會併發咳嗽、發燒、胃口不佳等較嚴重的症狀,讓家長誤以為小孩感冒怎麼一直「好不了」!

疫情後,兒童鼻竇炎病例大增

陳敏恭醫師表示,「在疫情之前,雖然也有不少由感冒引起兒童鼻竇炎的案例,不過數量上還算正常,但疫情開始後,兒童鼻竇炎的病例整整多了一倍上。」

急性鼻竇炎 |口罩後遺症|口罩鬆綁 |感冒好不了

綜觀其原因,陳醫師認為可能與整天配載口罩的習慣有關。「對呼吸道比較敏感的兒童來說,早晚天氣較涼,或是外出時配戴口罩是沒問題的!」但疫情爆發,為了預防感染防,幾乎每個孩子都乖乖戴上口罩,長期悶住呼吸道的結果,就非常容易讓鼻腔的細菌在鼻竇中造成發炎狀況。

正確的擤鼻涕,降低鼻竇炎機率

急性鼻竇炎 |口罩後遺症|口罩鬆綁 |感冒好不了

不僅如此,陳醫師也提到,尤其很多小孩還沒有學會正確的擤鼻涕方式,每次生病時總是會很用力擤鼻涕,這也會讓鼻腔中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細菌進入鼻竇,導致整個鼻竇都是病毒,大大增加了罹患急性鼻竇炎的機率。最好的方式是,擤鼻涕時謹守「一次一邊」的原則,避免細菌或分泌物進入鼻竇。

適時清潔鼻腔,保持房間濕度

陳敏恭醫師建議說,在孩子感冒時,不妨利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的分泌物,一天二至四次為佳;如果孩子年紀太小,可以在洗澡時,趁著浴室內熱氣瀰漫時,協助孩子清潔鼻腔的分泌物。

而且小孩的房間盡量避免過度乾燥,濕度最好維持在50%到60%之間,比較不會引起鼻腔的不適。另外,即便隨著口罩逐漸鬆綁,爸媽真的可以讓孩子的呼吸道「透透氣」,外出時可以戴口罩保護鼻腔,一旦回到家,就真的要卸下口罩了。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揉眼睛這動作!醫生警告:眼睛也容易感染COVID-19,一定要加強兩個動作

台灣愛買胃藥全球之冠?年度「日本藥妝保健食品」調查TOP10,疫情後「這罐」比膠原蛋白、止痛藥更搶手!

國內兒童免疫風濕權威黃璟隆:守護孩童,用專業串起綿密保護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