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乳房相關> 乳癌不是年紀大才會發生,建議30歲起即可定期檢查乳房

乳癌不是年紀大才會發生,建議30歲起即可定期檢查乳房

女性滿45歲後,每兩年可接受一次由國健署補助的乳房攝影,進行乳癌篩檢,但這不代表45歲後才有罹癌的風險!事實上,從數位知名人士不到40歲因乳癌去世的個案來看,不得不讓人感受到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其實乳癌是少數能夠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醫師建議,30歲左右即可開始安排定期追蹤檢查。

文章目錄

乳癌|如房|異狀|定檢|乳房定檢
(乳癌位居婦女癌症第一名,若觀察到乳房異狀,須儘快就醫。圖/shutterstock)

乳癌,高居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根據衛福部統計,「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對女性健康所造成的嚴重威脅,不言可喻。

乳癌年輕化隱然成形

2022年年初,歌手朱俐靜自訴已抗癌兩年,不幸在7月病逝,享年40歲;同年的3月初,藝人朱芯儀於36歲生日當天,在YouTube發布影片表示,因乳房異狀而就醫,發現罹患乳癌第二到第三期,完成6次化療後,在5月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從年紀來看,這兩位確診乳癌的年紀都不到40歲。

其實因罹患乳癌且不到40歲即過世的知名人士大有人在,例如:嗓音獨特的歌手阿桑、台語歌手林晏如、演唱《甄環傳》主題曲的歌手姚貝娜等。禾馨民權婦幼診所乳醫中心副院長洪碩徽指出,「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程度日益提高,環境荷爾蒙對健康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大,加上沉重的生活壓力,讓年輕人的乳癌發生率確實有增加的趨勢」。

他強調,「雖然國健署提供的乳癌篩檢年齡從45歲開始(若有家族史,則自40歲起),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有四分之一的乳癌患者是小於45歲的。建議女性自30歲左右,就應為自己訂立定期追蹤檢查計畫」。

乳房有異狀.孕期不易被發現

其實不時傳出女性於孕哺期發現乳癌,對此,洪碩徽醫師表示,「女性在懷孕哺乳階段,因體內荷爾蒙濃度上升,乳房因荷爾蒙變化、血管增生和增生性小葉等因素,而產生明顯的生理性變化。原有的乳房良性病變,如:纖維囊腫、纖維腺瘤也可能會在懷孕期因荷爾蒙刺激而產生改變。若乳房有異狀,將比平常更不容易被發現」。

他補充,「孕期的乳房問題有時會被誤診,建議妊娠10週前後,在乳房變化還不大之時,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此時易於小腫瘤的診斷。至於哺乳期,則可能因乳房腫脹、塞奶問題嚴重。有時因腫塊無法藉由按摩推開而就醫,進一步發現原來是乳癌作祟」。

孕期|乳房問題|乳癌|定期檢查
(孕期的乳房問題有時會被誤診,建議妊娠10週前後,在乳房變化還不大之時,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圖/shutterstock)

自摸不易發現異狀.仰賴儀器檢查才能早發現

關於乳癌,可分為自我檢查與儀器檢查,洪碩徽醫師指出,「自我檢查的效能低,因腺體本身是凹凸的,一般人很難摸出是硬塊或脂肪。即使是專業醫師,憑手感觸摸乳房腫塊,有時也存在極限。經統計,腫瘤要被摸到,大約要兩公分大小,而兩公分的腫瘤已經不是早期症狀了,最好還是仰賴儀器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關於檢查乳房的儀器,可分為:X光攝影、超音波與MRI(核磁共振),其中最常做為篩檢工具的是X光攝影與超音波,針對此兩種儀器檢查的特點,洪碩徽醫師分述如下:

乳房 X光攝影 

與乳房超音波相比,乳房 X光攝影的使用較為廣泛,「這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Microcalcification)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他補充,「鈣化點是死細胞,有良性的,也有惡性的,乳房 X光攝影對乳房微鈣化點的靈敏度極高,這是超音波所不及之處」。

不過,東方人的乳房組織較為緻密,緊密的腺體容易遮蔽一些病變組織或腫塊,進而影響乳房X光攝影的判讀。這也是為何年紀大的女性較適合乳房X光攝影的原因,洪碩徽醫師解釋,「隨著年齡增長,女性胸部的腺體與纖維組織會越來越少、脂肪組織越來越多,造成緻密度下降,病變比較容易顯影出來」。

基於此原因,政府提供45~69歲與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女性的篩檢方式為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測,這是目前最標準的乳癌篩檢工具,可降低約三成的乳癌死亡率。

由於乳房攝影有輻射線,且儀器壓扁乳房時會造成疼痛,使得不少人對乳房 X光攝影感到恐懼,他強調,「即使覺得痛,但為了健康著想,仍然要定期接受檢查」。

乳房X光攝影的痛.一定要忍著

一聽到乳房X光攝影,「好痛好痛」的感覺立刻油然而生,讓許多人怕痛而逃避檢查。為何檢查得要承受這份疼痛感?因為要能清楚透視乳房組織,必須用透明壓克力板將乳房壓得越薄越好,避免乳房組織相互重疊,才能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所以會有疼痛感。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適合做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超音波 

乳房 X光攝影適合年紀大的女性,而乳房超音波則適合年輕的女性做為篩檢工具,洪碩徽醫師指出,「越年輕的女性,乳房緻密程度越高,以X光攝影檢查的效果並不好」。同時,對於可觸摸到的腫塊,乳房超音波能快速辨別腫塊的良惡性,並追蹤位置。

然而,「乳房超音波偵測腫瘤的能力很仰賴操作者的技術」,操作人員的經驗多寡與技術良窳,攸關檢查品質,因此,雖適合年輕女性檢查,卻無法用來做為普遍的篩檢工具。

隨著科技的發達,超音波儀器的精進有目共睹,洪碩徽醫師表示,「一般所使用的2D乳房超音波很依賴操作者的技術,容易有取像不完整的問題;3D的全自動乳房超音波掃描(ABVS)則以自動掃描的設計,進行標準化取像,不用擔心操作者的技術品質;立體多平面的掃描功能,即使是兩側有多處病灶,也能詳加比對並易於分辨,可視為『厲害的超音波』」。

他補充,「超音波的影像解讀很重要,一般乳超的取像頂多10、20張,可能不夠完整;而ABVS的取像超過2,000張,加上有電腦輔助診斷,可以更容易判斷是否有問題」。

兩種檢查方式各有特性,但可善用互補的特性,依據不同情境,選用不同檢查工具。舉例來說,若乳房攝影發現良性影像變化,隔年可安排乳房超音波追蹤,再過一年,採用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持續追蹤。

乳癌|乳房|定檢|乳房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適用於年輕女性。圖/shutterstock)

打造個人乳房檢查計畫

洪碩徽醫師表示,「乳癌發現時間或早或晚,預後差異性很大,發現早,治療方式較簡單,治療效果也較好,反之,不僅治療不易且效果有限。根據統計,零期發現的存活率將近100%,第一、二期降為80%」。

他表示,「有些患者是在公司的健康檢查中發現乳房異常,而轉診至乳房外科接受進一步檢查。也有碰過年僅10歲的女童,乳房出現5公分大小的腫瘤而來就醫。說明女性發生乳房腫瘤的年紀其實沒個準,建議大家應評估自身年齡與狀況,訂立屬於個人的乳房檢查計畫,越早開始越好」。

洪碩徽醫師提供以下建議:

.有乳癌家族史,至少自30歲起開始受檢;察覺有腫塊時,立即進行檢查。

.滿30歲無家族史、備孕期與妊娠10週,可開始定期檢查。至於多久追蹤一次,可遵循醫囑。

至於檢查方式,滿45歲或40歲有家族史,每兩年應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並聽從專科醫師的建議,接受下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年齡在40歲以下、有懷孕或哺乳之婦女,則以超音波為第一線檢查方式。

乳癌|乳房|乳房檢查|定檢
(有家族乳癌病史的女性,更需要定期安排乳房健檢。圖/shuttertsock)

乳房核磁共振造影適合用於篩檢嗎?

精準度高的核磁共振造影(MRI),比較容易找到乳房超音波或是乳房攝影不易發現的細小惡性腫瘤,但因為核磁共振造影敏感度高而較易有偽陽性產生,徒增不必要的乳房切片檢查。加上檢查所耗費時間過久且價格昂貴,故不建議做為一般女性乳癌篩檢的工具。

孕哺期.常見乳房問題

洪碩徽醫師指出,女性在懷孕期和哺乳期,乳房容易有以下狀況:

.妊娠10週開始有脹痛:由於乳房像吹氣球一樣,在慢慢被撐大的過程中,容易有脹痛感,大約維持一個月,脹痛感會逐漸消失。「不必過度擔心,但應該適時檢查」。

.乳液囊腫(Galactocele):哺乳期因哺乳習慣不良(未定時哺乳、乳汁未排空)、乳腺增生、炎症、或腫瘤壓迫造成乳腺導管堵塞,使乳汁積聚在導管內,導致導乳管擴張形成囊腫。症狀大多呈現不會痛的腫塊。

他解釋,「乳液囊腫是一種良性病變,但要排除腫瘤壓迫的可能性。建議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較大的囊腫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以細針抽吸,大多能立刻消失,也能減少後續感染的機會」。

.乳腺炎及乳腺膿瘍:乳汁停留時間太長、長時間乳房腫脹引發細菌感染,造成乳腺炎。初期症狀為發燒,乳房局部紅、腫、熱、痛的硬塊。需立即抗生素治療,並以乳房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已形成膿瘍。「範圍小的膿瘍以針抽吸,範圍大時則需切開小傷口引流。務必把握治療時機,一旦延誤就醫,可能導致慢性發炎,不僅要花費數個月的時間治療,將來復發的機會也很高」。

.肉芽腫性乳腺炎

好發於孩子5歲以內的媽媽。與感染細菌的乳腺炎不同,肉芽腫性乳腺炎是無菌性的,因為自身免疫系統對自己的身體過敏而致,症狀為突然出現乳房腫塊、紅腫疼痛,腋下腫大,「只要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必要時,需進行組織切片,排除癌症的可能性,治療方式包括採口服抗生素或類固醇,少數要手術治療。

洪碩徽醫師分享任職的禾馨乳房醫學中心,近三年來確診數百位乳癌患者,其中16位個案正處於懷孕哺乳階段。這樣的案例數正好提醒孕媽咪與產婦,絕對不可輕忽乳癌的發生。他強調,「雖然哺乳可以降低罹患乳癌的機會,但懷孕哺乳絕不是乳癌的安全期。停止哺乳後的3~6個月,也應接受檢查,確認乳房是否回復正常」。

乳房|乳癌|定檢|乳房檢查
(哺乳期的媽媽,若患有乳腺炎,務必把握治療時機。圖/shutterstock)

篩檢結果異常,怎麼辦?

收到「篩檢結果異常」的通知時,不代表罹癌,請不要立刻在腦海中上演悲情小劇場,但也不應逃避,建議儘速找有經驗的乳房專科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釐清異常的原因,以利後續的處置。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定期篩檢.拉開我們與乳癌的距離
乳癌年輕化!乳癌前兆12顆檸檬圖教你簡單判斷,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達9成!
右胸痘痘久未消除,經檢查確診二期乳癌!11大乳癌危險因子,晚婚晚育風險大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