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小孩聽不懂人話!?失控的管教沒有用了,讓小孩乖乖聽話,這5招爸媽們都要會!

小孩聽不懂人話!?失控的管教沒有用了,讓小孩乖乖聽話,這5招爸媽們都要會!

其實光靠吼罵來管教孩子,已經沒有用了!你需要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跟孩子溝通!

文章目錄

教養小孩是一輩子的課題,很多時候我們氣急攻心的時候,經常就會忍不住對小孩怒罵加上吼叫,這樣的方式,或許剛開始他們會受制於你嚴厲的口氣而嚇到,
暫時當個乖小孩,但是久而久之你會發現,這一招似乎不管用了,甚至會開始懷疑,「為什麼我的小孩聽不懂人話!?」

怒罵小孩|親子教養 |生活教養

小孩被罵習慣,大腦會自動轉入「逃避心理」

親子專家無不一再提醒父母,想要孩子乖乖聽話,就必須試著了解他們的心裡再想甚麼,畢竟嚴厲的管教之下,可能會聽話一段時間,但小孩被吼罵習慣之後,他們的大腦會自動轉入「逃避心理」,無論之後多大的叫罵聲,就再也起不了作用了。
 
因為他們不再懼怕父母,已經懂得如何抽離心智,然後不作回應,不過最令人擔心的是,他們可能會模仿父母對同學產生威嚇的行為,甚至在外面對著別人咆哮,相信這是為人父母最不想看到的情況!

吼罵孩子,恐怕會形成惡性循環

由此可見,大聲怒罵小孩你可能最後會傷心又傷身,甚至可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就是因為他們對父母的怒罵產生逃避心態,所以會立即反應出乖乖聽話的行為,可是事實上孩子們只是想藉由「乖一下」來停止父母的管教。所以,失控的情緒管教沒有用了,父母只會白費力氣,現在就趕快調整過來。

5大管教方法,重新修補親子關係

以下5個管教方法,身為父母不想無效管教,就一起來看看!

耐心傾聽孩子

對不聽管教的孩子破口大駡,根本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因此傷了他的自尊心。所以想要管教孩子時,必須冷靜且理智的找出孩子犯錯的原因,而不讓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從真正的原因下手,耐心去傾聽,並了解孩子的動機是什麼。

放下身段溝通

父母總會在孩子面前保持威嚴的模樣,其實這樣只會引發他們反抗機制,讓他們越唱反調。這種時候,父母可以放下身段與孩子們溝通,試著不要總用命令的方式要求孩子,彼此能夠各退一步,找出最好的方法。

讓孩子有同理心

除了平時的教導,父母也需要教導孩子辨別是非道理。透過日常生活的體察,讓他們從他人角度去觀察事情,進而明白個人的行為,將會如何影響他人。透過日常生活的小事,給予孩子機會教育,並藉此訓練他們的同理心。

不用一昧說「不」

當孩子不聽話時,父母不用一昧地說「不」,而是引導孩子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或者讓孩子選擇內心想要的另一條道路。若父母能引領孩子有新的想法,久而久之,也能讓孩子更有自己的想法!

讓孩子承擔後果

不妨讓孩子們有「自食惡果」的經驗,這樣比起苦口婆心一說再說來的有用!

做父母的不用完全呵護著孩子而讓他們失去成長的機會,只要當他們受到挫折時藉機教導,能讓孩子更能記得犯下的錯誤。

怒罵小孩|親子教養 |生活教養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你會打小孩嗎?不打不罵,要怎麼教?你和孩子為了使用3C產品總是起爭執?教育專家實證有效4招

面對孩子的負向行為,除了處罰,還有其他可能嗎?

孩子的性格來自父母教養風格!給爸媽的10個教養守則建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