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劉亮佐坦言「重女輕男」,科學研究爸爸確實有較疼女兒的性別偏見

劉亮佐坦言「重女輕男」,科學研究爸爸確實有較疼女兒的性別偏見

孩子的性別會影響爸爸的大腦反應以及行為,包含:對孩子的關注程度、使用的語言、參與的遊戲。無怪乎,許多爸爸都坦承自己是女兒傻瓜,劉亮佐、汪小菲、貝克漢都大方展現「就是疼女兒」。

劉亮佐和趙小僑7月迎來女兒「典典寶寶」,他前幾天難得在Instagram開放讓粉絲訊息,有網友問他:「養育嬰兒時期的子銓,跟養育典典寶寶有什麼差別?」他誠實地說:「更疼典典寶寶。」

 劉亮佐│典典寶寶│趙小僑│重女輕男│女兒傻瓜

劉亮佐表示,剛開始以為自己19年前養劉子銓,和現在照顧典典寶寶的方式一樣,但「後來發現其實更疼典典寶寶」,他說出2個原因,首先,他坦白他「重女輕男」。另外,他說他養育子銓已經是將近20年前的事了,他心態完全不同了。

他也曾經在Instagram提到

我真的很想推掉所有工作,
留在家帶小孩~~
2023新年願望?
哪一天我宣布了大家不要太驚訝

劉亮佐│典典寶寶│趙小僑│重女輕男│女兒傻瓜 

越來越多女兒傻瓜

一系列晒女照片加上上述宣言,真的可以體會他有多疼愛「典典寶寶」。而他所坦承的,相較兒子劉子銓小時候,「更疼典典寶寶」,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越來越多爸爸有「重女輕男」的心態與行為。

而不久前與大S針鋒相對的汪小菲,也對自己重女輕男的傾向毫不避諱。

秦昊曾經模仿汪小菲對待女兒和兒子的不同態度。對待女兒:態度溫柔、說話細聲細語:「寶貝兒,爸爸抱抱,寶貝兒想我了嗎,女兒親。」但對待兒子就很嚴厲了。汪小菲寵女兒,寵到連大S都吃醋,大S甚至直言想跟女兒交換人生。

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

以前總是聽到許多人「重男輕女」,確實傳統的觀念認為生男孩比較好,因為男孩才可以承擔著傳宗接代的責任;而生的是女兒,將來嫁人就是別人家的了。

但時至今日,越來越多爸爸媽媽比較喜歡生女兒。特別是爸爸總愛強調「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所以極盡寵愛,把女兒當公主養,而談到兒子就認定他必須學著吃苦當吃補。

女兒吃好用好穿好,如果沒有理想對象,老爸都霸氣宣言養她一輩子,眼神滿是溺愛。

有網友在PTT的「八卦版」發文提到,身邊的女同事最近懷孕,對方想要生女孩,結果其他人加入討論,他很驚訝大家也幾乎都想生女的。

劉亮佐│典典寶寶小僑│重女輕男│女兒傻│趙瓜 

科學研究爸爸的性別偏見

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Jennifer Mascaro博士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孩子的性別會影響爸爸的大腦反應以及行為,包含:對孩子的關注程度、使用的語言、參與的遊戲。這是首次有研究,利用對父親的腦部掃描結果,結合現實世界中與孩子互動時蒐集的行為數據。

例如,當孩子哭喊或找尋爸爸時,相較生兒子的父親,生女兒的父親比反應更強烈,對女兒的需要更敏感。爸爸也比較願意對女兒唱歌,願意流露真實感受,不會對女兒掩飾負面或悲傷的情緒。雖然這是比較而來的結果,但Jennifer Mascaro認為必須正視爸爸比較不注意男孩的情感需求這一事實。

父母潛意識的性別觀念會影響他們對待孩子的方式。常見的性別觀念,包括:女孩比較溫柔、需要被保護,而男孩比較粗獷等。剛剛提到,爸爸較願意對女兒表達情感,這就會幫助女孩比男孩培養更多的同理心。

這樣的爸爸並非真的帶有惡意,偏見可能是無意識的,或者只是反映出在社會期望中,他想塑造有益於孩子的成人性別角色。

劉亮佐│典典寶寶小僑│重女輕男│女兒傻│趙瓜

思考自己是否有差別對待

雖然說「重女輕男」的說法多半指教養方式,而不是真的去衡量愛有多少。但還是建議家中有兩個孩子,也知道自己是「女兒傻瓜」的爸爸,一定要學會以「不一樣的愛的方式」展現對兒子的愛,學會以正確的方式愛女兒,而非過度溺愛。

大多數父母都努力為孩子付出,而明白自己與兒女之間的互動可能存在偏見,是件好事,可以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延伸閱讀

韓國天王Rain化身聖誕老人,女兒傻瓜寵女無極限,靴破大喊:太累了!
亞當桑德勒獲獎,女兒們為他寫了超爆笑得獎感言:應該領獎的是媽媽!
安海瑟薇40歲依然美麗,聽她聊聊懷孕和育兒的真誠心情,為孩子重新定義人生的優先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