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一個新手媽媽最真切的告白:不需要為母則強,你可以很堅韌勇敢,也可以偶爾脆弱敏感

一個新手媽媽最真切的告白:不需要為母則強,你可以很堅韌勇敢,也可以偶爾脆弱敏感

媽媽的心情真的一下子講不完,不過媽媽是最棒的,一定要記得愛自己!
身為媽媽的心情,只有當過媽媽的人才會懂!經過十個月孕程,以為最艱難的已經過去,殊不知育兒生活才是考驗的開始!身為一個新手媽媽,經過一陣子的手忙腳亂後,真的會開始懷疑人生,甚至到懷疑自己,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媽媽們能不憂鬱嗎,好難!
 
一位新手媽咪就在社團中發文,一字一句真的讀起來超有感,直接說了初為人母的擔心、焦慮、害怕,甚至是徬徨、躁鬱與犧牲,所有的情緒都在育兒的輪迴中排山倒海而來。文一出,幾乎所有的媽媽都深有同感啊!

新手媽媽 |媽媽告白

新手媽咪的感性告白

產後到兩個多月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也會憂鬱,人生第一次這樣,低潮的時間不長,只是說出媽媽的心裡話,或許也有人跟我一樣。
剛生產完對於未來的焦慮,怕自己只看過書本內容沒有實戰經驗,會帶不好寶寶,
過了這段時間上手了,我以為就過了,結果開始到另一個階段,心裡不平衡。

為什麼我要犧牲我的外在,妊娠紋、肚皮鬆垮、體重卡關、駝背、爆痘、脫髮...等,我是多麼愛漂亮的一個女生……
為什麼要辭去喜歡的工作,還有好不容易起步的新領域,我對工作無比認真和享受快樂……
為什麼我的存款一下就沒了,從來沒靠過任何人,現在卻得仰賴另一伴…..
為什麼要關在家裡,每天面對的都是大便吐奶,和睡不安穩的每個夜晚…..
為什麼每一天都過得跟昨天一樣,明天還要再重複…..
還有更多十萬個為什麼不斷在腦子徘徊。

半夜抱著小孩就莫名落淚,很躁鬱但沒得發洩就捶自己,覺得自己很廢很沒用,我怎麼會讓自己變成這樣?
你說有這麼誇張嗎?有,我特別愛自己,做每件事對自己都很要求,對錯誤容忍度極低,想努力做完美的媽媽,卻忘了妳也是個人呀!
意識到一直在往裡面鑽,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對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沒有好處,
所以不斷告訴自己,既然決定的事情已經做了選擇,沒有什麼好鑽牛角尖的。不要認為是犧牲,一旦往這個方向去只會沒完沒了…..

當初選擇生下來,是期待參與一個孩子的成長,想看看我和愛人的縮小版,扶持一個生命所獲得的成就快樂,想去愛一個跟你有幾分相似卻獨一無二的人類幼崽,想讓他看看這世界的閃耀星空和鳥語花香。
並沒有犧牲這麼偉大,因為沒有人逼你,單純只是因為愛,不喜歡麻煩別人,但開始放手尋求父母幫忙,讓自己有空出去放放風,做做保養跟姊妹聊聊天;思考未來就算要配合小孩時間,我也能做得愉快的工作,光是用想也覺得開心。

因為打算自己帶,勢必得犧牲掉一部分原本的生活,那也沒關係,換一種方式而已,一個家庭裡,爸爸媽媽都很重要,不管誰賺錢誰顧小孩,兩個人的責任是一樣的。

老公早早就回上海工作,而我好像明明也是第一次當媽媽,卻被迫要得心應手才行,羨慕他有工作有薪水有休假,他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而我什麼都變了還什麼都沒有了,因為這些導致心態開始扭曲,但其實我們只是都各自在為這個家這個孩子撐起不同的天地而已。

媽媽這個詞很沉重,孩子呱呱墜地起,你得馬上學會所有技能,那一瞬間開始便不再只有自己,是一輩子的軟肋;但是媽媽,孩子的一個笑容就能讓你嘴角上揚,他也是你的鎧甲。媽媽很偉大,但記得不需要一直放大自己,你所做的一切,只是出自於你願意你愛他,在這個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人都有情緒,好的壞的都是健康的,不需要為母則強,你可以很堅韌勇敢,也可以偶爾脆弱敏感。

很感謝我的隊友,不會認為我做的一切是應該的,在我暴躁的每個時候讓我宣洩安撫我,也因為對象是他,所以我才願意生小孩,現在就是使勁花老公的錢保養自己的外在和身體!也還好我兒子算天使寶寶了~

媽媽的心情真的一下子講不完,可能詞不達意,或許會有人跟我產生共鳴,或許你還在水深火熱之中,我想說「媽媽們加油!」不管選擇回職場還是專心帶小孩,沒有人可以左右你,你永遠都是最棒的,記得愛自己~

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辛苦 |新生兒照顧

允許自己低潮,低潮後繼續堅強

不少同溫層媽媽都紛紛感性留言,就有網友回應,「我也一度陷入自我懷疑,尤其產後2個月的時候,遇上搗亂我生活的人,我真的厭惡到很希望這一切歸零,但還好我撐過來了。」

除此之外,也有媽媽以過來人身分說到,「現在我遇到孩子哭鬧、煩惱的事,我都會對自己笑一笑!沒事的!再累都會過去~時間沒辦法倒退,只會繼續往前走!孩子不會永遠在可愛的嬰兒時期,等孩子長大之後,會覺得這些都是美好的回憶!」

當然,也有媽媽玩笑說到:「我要向妳學習『使勁花老公的錢』~」也引起新手媽媽們的認同,最後媽媽們互相鼓勵,「女人要懂得好好愛自己,畢竟有個快樂的媽媽,也才能有個快樂的孩子。」

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辛苦 |新生兒照顧

給新手媽媽們3個貼心建議

新手媽咪之所以憂鬱,就是面對新生兒有太多的不確定,如果沒有做好心理建設,和事前準備就直接上陣,就像是手無寸鐵就上戰場一樣,真的會快樂不起來啊,不過從懷孕起就開始調適絕對是必要的過程。

勇敢面對每一個階段

事實上,每個階段本來就都有各自的難題,一定會有需要重新調整的地方,也一定會伴隨著迷惘、不安和焦慮的心情,這都是必經的過程!不過,在有所犧牲的同時,我們往往也會有所獲得的。 

別人的意見參考就好

這世界上,沒有當一個好媽媽的教課書,雖然有很多準則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才是對的,但「為人父母」這件事上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只要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就是最棒的,旁人的建議僅供參考。

愛孩子有要愛自己

想要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找回原本的自己,真的不容易!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選擇畫上喜歡的口紅顏色,穿上喜歡的衣服,透過這些變化讓自己明白,你還是你自己。所以,在愛孩子的同時,也多保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因為你也值得被用心對待!

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辛苦 |新生兒照顧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產後調理院》太寫實!「就算你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羊水破的那一刻,你就是一個普通媽媽。」

聖誕平安夜,孫藝珍曬出兒子的腳丫照,首度吐露初為人母的心聲

老公是你的「大兒子」?研究顯示:男人要變成熟:40歲以後比較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