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天冷最常犯11種NG行為:熱水澡超過這溫度、搓暖暖包...從「4大生活場景」一次解析

天冷最常犯11種NG行為:熱水澡超過這溫度、搓暖暖包...從「4大生活場景」一次解析

寒流到,天冷時我們常洗熱水澡,或使用暖暖包、電暖器,甚至電熱毯等方式取暖,但是你可能沒想過,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習慣,可能讓你受傷!如保暖用品本身溫度並不高,但只要發熱溫度超過40度以上就可能有「低溫燙傷」的風險!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我們天冷時常會忽略的NG行為?那正確方法又是什麼?

文章目錄

寒流到,天冷時我們常洗熱水澡,或使用暖暖包、電暖器,甚至電熱毯等方式取暖,但是你可能沒想過,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習慣,可能讓你受傷!如保暖用品本身溫度並不高,但只要發熱溫度超過40度以上就可能有「低溫燙傷」的風險!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我們天冷時常會忽略的NG行為?那正確方法又是什麼?

洗澡│寒流│天冷│NG行為

洗澡

洗澡的NG行為

1.洗熱水澡:許多人喜歡在天冷時洗熱水澡、泡溫泉,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提醒,血管因溫度的變化一縮一張,反而容易提高心肌梗塞危險性。因此建議泡溫泉不泡太久,泡前先喝水,在家洗澡時,水溫也不要超過40度為佳。

暖暖包│寒流│天冷│NG行為

暖暖包

暖暖包的NG使用法

1.一直搓:暖暖包的主成分是鐵粉、活性碳、蛭石、食鹽。會發熱的原因是,當打開暖暖包外包裝時,鐵粉接觸到空氣與水,鐵粉因氧化而產生熱能,鹽類有催化鐵氧化功能,而活性碳、蛭石則有保水功能,可使得鐵粉持續氧化生熱。

冷的時候就搓一下暖暖包?其實暖暖包不用搓也會慢慢發熱,搓的動作只是熱得比較快。雖然越搓熱的越快,不過持續發熱的時間也會變短。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指出,拋棄式的暖暖包,視使用情況可作用8~24小時,可以撐越久的,溫度就不會太熱。

2.不可直接接觸皮膚:因為長時間接觸會發生低溫燙傷的情況。

暖暖包的正確使用法

想讓暖暖包發揮最大效用,最需要放置的位置在「腰部」,因為腰部周圍聚集了血液量多的內臟器官。若是有多個暖暖包,就可多放在背部、腹部、頸部根部、大腿根部的「鼠蹊部」。

電暖器│冷暖空調│寒流│天冷│NG行為

電暖器、冷暖空調

電暖器、冷暖空調的NG使用法

1.電暖器不直吹自己:要提高家中室溫,重症醫師黃軒建議不要將電暖器對著自己放熱,「這是短暫取暖方式!」若冷空氣是由窗邊透進來,就要將電暖器擺在窗戶旁,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2.覺得冷就開電暖氣:黃軒建議,若室溫超過20℃,其實就不需要開電暖氣。但如果只需要房間內的部份區域提高溫度,就可以使用。也因為電暖器較冷暖空調耗電,因此在較大坪數的房間,就建議使用冷暖空調。

3.開微風模式:雖然電暖器耗電,但為了省電而轉到「微風模式」,反而會增加耗電。因此透過「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這才會比較省電。

電暖器、冷暖空調的正確使用法

室溫低於20℃才開啟電暖器、開啟自動模式,且將電暖器置於冷空處來源周邊。

若還是覺得冷,黃軒建議就要使用「電風扇」。電暖器的熱空氣上升,可能導致暖氣往上跑,房間裡還是很冷,這時只要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將上面堆積的熱空氣吹散,房間的溫度才會均和;另,冷暖空調釋放的熱空氣,也可以使用同樣的方法讓暖氣充滿整個房間。

電熱毯│寒流│天冷│NG行為

電熱毯

電熱毯的NG使用法

1.溫度調高一點:家醫科醫師表示,皮膚接觸44度物品長達4小時以上,就可能造成皮膚燙傷;接觸46度持續約30分鐘就可能造成燙傷;50度的溫度可能3至5分鐘就會傷及真皮層。但也要注意,只要是長時間、固定部位接觸熱源,40多度的溫熱感都可能讓皮膚傷害,造成「低溫燙傷」。

2.摺疊使用:以壓折及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會導致電毯熱效應增強,造成散熱或接觸不良而引起燃燒。

3.加裝其他金屬物品:勿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此產品,以免觸電。

4.弄濕電毯:在使用電熱毯時,注意不要將電毯弄濕,以免發生觸電危險。

5.任何人都能用:為避免燙傷不自知,嬰兒、孕婦、糖尿病患者、長時間臥床等較特殊族群,都避免使用電毯或熱敷墊。

電熱毯的正確使用法

將電熱毯溫度調整至40度以下,定時使用1~2小時,避免長時間使用。若欲於就寢時使用,可於睡前預熱30分鐘,就寢後不要超過30分鐘即可切斷電源。另外,使用時可再舖一層薄被,避免皮膚和電毯直接接觸。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內政部消防署資料顯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一般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經常會有疲倦、昏眩等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迷中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多發生在12月、1月、2月等溫度較低的月份,新北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提醒,在家中使用瓦斯爐、燃氣熱水器時,務必養成「開啟一扇窗」通風習慣,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

一氧化碳│天冷│寒流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用過的暖暖包,竟比咖啡渣、小蘇打粉好用!「這些隱藏功用」你一定要知道

不用管寒流了,先搞清楚「體感溫度」!台灣最常見的溫度是...台大化工博士告訴你:毛衣、發熱衣、羽絨衣這樣搭才對
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降30%!暖暖包溫熱「這5穴道」,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改善冬天手腳冰冷:日本女性流行用「溫活」,讓妳簡單輕鬆做就能暖暖過冬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
 文/天冷最常犯11種NG行為:熱水澡超過這溫度、搓暖暖包...從「4大生活場景」一次解析
 更多文章請見 良醫健康網,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良醫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