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就算當了媽也要追求自己的夢想,這不叫「自私」!全職媽媽的價值,不是計算就能衡量

就算當了媽也要追求自己的夢想,這不叫「自私」!全職媽媽的價值,不是計算就能衡量

媽媽的工作絕對是24小時全年無休,即使身為職業婦女,或是全職媽媽,褪去媽媽的角色,她就是她自己!
最近孟耿如的一篇貼文,引發了媽媽們的討論。
 
「明明是雙薪家庭,父母都要上班,但育兒的期待仍舊多半放在母親身上。」這是貼文裡提出的無奈。
 
我想職場媽媽們對這樣的心情應該不陌生,不敢說每個家庭都是這樣,但是現在的華人社會確實如此。人們嘴裡的平權,其實在心裡仍有區別,所謂的天經地義,對男女來說,都是一種標籤。

育兒是女人的責任?

為何男人的工作是事業,女人想要有自己的工作,卻成了育兒以外的副業與外務?
 
我想起了這部電影-《Proxima星星知我心》,Proxima是比鄰星的意思,比鄰意味著在旁邊,隱喻母親即使上太空,對孩子的愛仍永遠伴隨身邊。

星星知我心 |全職媽媽的價值 |職業婦女
 
女主角Eva Green是我最喜歡的法國女演員,沒有之一。之前她以性感甜美形象走紅,但這次挑戰詮釋離婚後的職場媽媽,雖然她的工作也很特別,她是太空人,但這部片其實是一個女性,如何在當媽媽,與做自己之間角力的故事。
 
女主角Sarah是一個單親媽媽,跟女兒一起生活。她是優秀的太空科學家,某一天她獲選上太空出任務的組員,這是她畢生的夢想。上太空之前,她必須前往俄羅斯受訓三個月,因此她把女兒託付給前夫照顧。
 
這段時間Sarah不僅要面對其他男性組員的歧視和輕蔑,對於她能力的懷疑,同時她也擔心女兒在前夫家的適應問題。連女兒在學校摔斷手想媽媽的時候,Sarah都只能在電話的另一端強忍不捨。

女人在夢想與家庭中的拉扯

這部片非常寫實地呈現出女人的兩難,職場是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場景,但導演要表達的是女人的夢想。

星星知我心 |全職媽媽的價值 |職業婦女

每個媽媽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又沒有外援可以照顧小孩,媽媽在達成夢想的過程中是非常辛苦的。在職場上單親媽媽的困境更是血淋淋的,想要有好的工作表現,需要花時間,孩子需要媽媽的陪伴,這也需要時間。
 
Sarah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必須忍受跟孩子相隔兩地的思念,在上太空的前一晚她必須進入隔離室,不得再與外界接觸,有一幕是Sarah隔著玻璃跟女兒道別,女兒也等了很久終於見到媽媽,雖然沒什麼台詞,但Sarah流著眼淚摸著玻璃外女兒的手,逼哭了我。
 
為了一句答應女兒的承諾,Sarah竟然半夜偷偷跑出隔離室,去附近的旅館叫醒女兒,帶她去看明天要發射的火箭。看起來真的太瘋狂了,不過完全可以理解Sarah的心境。她自責,因為追求自己的理想疏於陪伴女兒,所以就算是冒險也要完成跟女兒一起看火箭的承諾。

職場媽媽的價值,不能輕易抹滅

想成為一個職場上表現優異的女人,就無法當一個好媽媽了嗎?

星星知我心 |全職媽媽的價值 |職業婦女
 
很多人都說工作生活要平衡,但是實際上真的很難平衡。我很高興導演並沒有讓Sarah因為母親的自責心態而放棄追逐夢想,大多數的女人都會被現實逼退,放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去扮演別人期待她完成的事。
 
女兒千里迢迢到Sarah訓練所只為了多跟媽媽相處,但Sarah在訓練所的行程繁忙,跟同事開會時,只能放任女兒在桌底下玩。這種感受真的很難為情,尤其當男同事對她說:「你不應該讓女兒來的,這裡畢竟是工作的地方。」Sarah直接回嗆:「你有老婆幫你打理一切,我不想聽你說教。」

這句話說出了職場媽媽們的心聲,不是每個父母都有後援的,離婚又自己帶小孩的職場媽媽,真的是很辛苦的。

職場上的同理心,是媽媽最大的安慰

雖然現在倡導兩性平權,也鼓勵生育。但是在職場上如果真的有人帶小孩來上班,大家真的能同理與接受嗎?光是因為小孩生病頻繁請假,都會惹人嫌話被扣績效了,我覺得真的要做到不歧視那些有小孩沒後援的父母,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

星星知我心 |全職媽媽的價值 |職業婦女
 
而把女兒帶在身邊一起上班的Sarah其實也會分心,反而會影響受訓過程。畢竟上太空前的訓練不是開玩笑的,必須通過一關一關的考核,一邊要擔心孩子的安全不要走失,一邊還要承受孩子的情緒。
 
以前在企業上班的時候,我女兒也是每天下課後都到我公司等我下班,她會在我的座位上吃便當,吃完後就跑去找其他同事聊天,我其實也很擔心她會去打擾到同事,但我要處理工作就沒辦法一直盯著她,很難專注。
 
另一方面,是孩子又很需要媽媽陪伴,她會想跟我聊天說話,我一度很沮喪,因為我好像沒辦法專心聽她說話5分鐘,每次她跟我說話的時候,我不是在忙就是在想別的事情,孩子在學校等了一整天就為了回家找媽媽,但是我下班後繼續忙煮飯洗衣服帶便當。
 
除了陪伴孩子的時間很少之外,我也需要陪伴自己的時間呀!我除了是孩子的媽媽之外,我也是我自己。

成為夢想中的自己,而不是誰的媽媽

Sarah真的很剛毅堅強,為了自己的理想她願意奮鬥堅持到底。

星星知我心 |全職媽媽的價值 |職業婦女
 
雖然我也很不捨她女兒思念母親的心情,但我覺得Sarah做了很好的身教,她女兒會從媽媽身上學到跨越兩性歧視的障礙,女人也可以追求上太空的夢想,女人不會因為生了小孩就沒有自我,我相信女兒還是可以感受到媽媽的愛。

雖然在地球上的女兒一定會想念到太空出差的媽媽,但也一定會以媽媽為榮,替她感到驕傲!Sarah證明了離婚後的媽媽不需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雖然代價很大,她必須要把孩子送去跟前夫同住,分離一年三個月都無法見面連絡,雖然過程辛苦,但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妳為自己奮鬥。搭上火箭前往太空的Sarah,此刻的她不是誰的老婆誰的母親,她就是她自己,一切是靠她的努力和才華獲得的~

全職媽媽的價值,自私與犧牲需要平衡

有朋友來問我,她想要做的事情跟育兒牴觸時,如果她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是否就是個很自私的媽媽?在我看來當然不是。
 
這就要講一下自私與犧牲。在華人傳統家庭中,女人必須為家庭貢獻,以小孩為重,母親真偉大,偉大在於犧牲自己的慾望,埋葬過去的理想,為孩子而活。

不過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傳統家庭所提倡的母親美德,很值得重新檢視。你真的願意你的女兒也跟你一樣老是被犧牲嗎?追求自己的夢想,即便當了媽也一樣,#這不叫自私。

而是透過身教讓孩子明白,不要輕易放棄自己,Sarah很清楚知道自己追夢過程中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犧牲自己陪伴孩子的時間,這是「取捨」問題。

職場媽媽在工作岡位衝鋒陷陣時,育兒上肯定無法抽出太多時間,但我覺得親子相處的品質比相處的時間更重要,Sarah非常愛她女兒,她對女兒的愛透過幾通電話短暫的陪伴,孩子都感受得到。雖然母女彼此想念,但Sarah為自己努力的身影,就是女兒最好的身教。

全職媽媽回職場,備受質疑

很多人都說「孩子3歲前是關鍵期」,「孩子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因此許多媽媽擔心錯過重要的成長期,所以選擇留職停薪在家當全職媽媽,但其實媽媽這段期間也是人生精華時期啊~
 
為了陪伴孩子暫別職場數年,之後要重新回到職場又是另一個挑戰,這幾年的空白時間,全職媽媽回職場,或是單純全職媽媽兼職,在丟履歷的時候都會被問東問西,備受質疑,人資甚至會質疑你的競爭力會不會脫節。
 
孩子需要爸媽的陪伴,但不要讓這句話變成枷鎖,開始抹去自己的姓名,從此成為誰的爸爸誰的媽媽,陪伴絕對是重質不重量。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夠從我身上學會如何成就自己的價值,而不是一直學會放棄。就算是為了孩子犧牲自我,那也是出於甘願的選擇,而不是出於無奈。

各位媽媽們,甘巴爹!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很療癒。愛,是超越時間與空間之上的存在。

文 / 草木星空日記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職場媽媽 VS. 全職媽媽,哪一種更累?媽媽的辛苦,真的只有當了媽媽才懂

【烏烏醫師專欄】全職媽媽不可怕 ,沒有選擇的自由才恐怖

黃子佼心疼孟耿如:媽媽不想放棄自己的夢想,但也放不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