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肚子大=脹氣?常見5原因&解決方法 

寶寶肚子大=脹氣?常見5原因&解決方法 

明明喝飽了,尿布也換了,寶寶依然躁動不安,原來是肚子鼓鼓的不舒服!寶寶脹氣可說是父母常遇到的育兒困擾,該如何處理?從分辨是否脹氣開始,了解發生原因,再針對不同原因,以不同辦法解決,相信父母不再對寶寶脹氣感到不知所措了。

文章目錄

脹氣|寶寶脹氣|舒緩方式|寶寶哭鬧
(與寶寶培養默契,找出哭鬧原因。圖/shutterstock)

根據統計,平均每10個寶寶中,就有6個寶寶曾有過脹氣問題。晶英產後護理之家護理督導張家慧指出,「雖然寶寶還不會以言語表達,但要發現和解決其實並不困難,爸媽需要多點耐心,與寶寶培養相處的默契,相信爸媽自身都有能力,了解自身寶寶的身體狀況。」

看形狀聽聲音.初步判斷脹氣兩關鍵

想要知道脹氣的成因,爸媽要先了解何謂脹氣?張家慧護理師提到,「寶寶的肚子大,不代表就是脹氣」,只要仔細觀察新生兒,會發覺其實他們的肚子大多都鼓鼓的,想要判斷是否脹氣,可從兩點下手觀察:

  1. 看形狀:爸媽可在寶寶喝完奶的兩小時後,觀察寶寶的肚子狀態,如果發現肚子鼓起來時,肋骨下緣變得明顯,且皮膚緊繃呈現光滑面,是脹氣的機率就很高。
  2. 聽聲音:觀察完形狀後,爸媽可一手放在肚子上,用另一隻手敲敲看,倘若發出如同氣球般「波、波、波」的聲音,就表示寶寶真的脹氣了。

張家慧護理師建議,平常多透過洗澡時觀察自家孩子的身體狀況,就能在脹氣發生時,明確分辨,並及時緩解寶寶的不舒服。

脹氣|寶寶脹氣|舒緩方法|判斷
(寶寶肚子大,不一定就是脹氣!圖/shutterstock)

5個脹氣原因&解決方法 

不想讓孩子深受脹氣所苦,爸媽日常要多留意容易造成脹氣的原因,以及解決辦法,張家慧護理師指出常見5個原因:

1.過度哭鬧

張家慧護理師指出,有些寶寶的氣質容易哭鬧,一旦哭鬧時間太長,情緒過於激動,在哭的過程中不小心吸入過多空氣,太多的空氣跑進肚子裡,容易引起寶寶的不適,而寶寶可能又因為肚子不舒服,哭得太大聲。

解決方法

當寶寶一直哭鬧不已,爸媽可先試著安撫,「有時橫著抱比較難哄,換成直直地抱在胸前,寶寶會覺得比較舒服。」張家慧護理師補充,等到寶寶停止哭鬧,情緒較穩定之後,無論是否為吃飽狀態,爸媽可幫寶寶拍嗝,有助於將肚子多餘的氣體排出。

脹氣|寶寶脹氣|舒緩方法
(寶寶在哭鬧過程中,可能會吸入過多空氣,造成脹氣。圖/shutterstock)

別讓寶寶為肚子餓而哭泣

別讓寶寶餓著肚子哭很久,才能喝到奶,否則寶寶可能因急促喝奶而吸進不少空氣。寶寶若不到該喝奶的時間就哭的話,建議父母考慮是要幫寶寶增加奶量或縮短餵奶頻率。

掌握寶寶的餵食時間,可避免寶寶餓到哭著要喝奶。由於每個寶寶有自身的喝奶週期,需要父母觀察孩子的需求,然後抓出適合孩子的規律。尊重寶寶的需求,足量餵食最重要,才不會餓了也哭,吃太飽也哭。

2.吸奶速度快

若寶寶喝奶喝得太急促,或是餵奶方式不對,都容易讓寶寶吸進太多空氣而導致脹氣。

解決方法

在寶寶喝奶前,爸媽可以先幫寶寶拍嗝,多少排出一些肚子裡的空氣,也能避免喝奶後的溢吐奶。

另外,爸媽容易忽略奶嘴頭的孔洞,孔洞太大造成寶寶喝奶的速度過快,因而吸入過多空氣。爸媽不妨試試更換奶嘴頭的尺寸,觀察狀況是否會好轉。

脹氣|寶寶脹氣|舒緩方法|喝奶速度
(寶寶喝奶速度太快,也有可能是脹氣原因之一。圖/shutterstock)

3.腸道益生菌不足

張家慧護理師也提到,一個多月大的寶寶,腸胃道機能尚未發育完全,腸道用來分解奶類的消化酶、酵素等分泌尚未足夠,因此如果一下子喝了太多的奶,腸胃道來不及吸收,就會出現不適症狀。

解決方法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時,腸道未接觸任何食物,出生後曝露在環境下,抑或是吸吮媽媽的乳頭、奶瓶等,腸道就會開始接觸到許多菌種,在正常的情況下,有些菌種是能與寶寶共存,但有些一旦數量變多,恐會導致寶寶生病,張家慧護理師表示,「可為寶寶補充適量的益生菌,提升腸胃道的好菌,減少腸胃不適。」

4不適應配方奶的牛奶蛋白

配方奶的牛奶蛋白不適應,也是常見的脹氣原因之一,因為奶粉中的蛋白分子過大,導致寶寶的腸胃無法消化,進而造成小肚肚不舒服。張家慧護理師表示,「若媽媽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碰到寶寶有這類的情況,多能在此階段被觀察出來。」

解決方法

如何觀察寶寶不適應牛奶蛋白?通常會從進食狀況、活動力、脹氣反應、大小便型態去發覺,這時會建議可換水解蛋白奶粉稍微減緩症狀,嚴重者,可經醫師指示改用嬰兒豆奶或高度水解奶粉。

須注意的是,更換配方奶品牌不會改善症狀,因為所有的配方奶都是牛奶蛋白製成的,因此,在更換奶粉前,還是要諮詢專業人員的意見,才不會因為頻繁更換,反而導致寶寶更不舒服。

脹氣|寶寶脹氣|舒緩方法|牛奶蛋白
(有些寶寶腸胃無法消化過大的蛋白分子,應該諮詢專業人員,評估是否更換水解蛋白配方奶。圖/shutterstock)

5母奶媽媽的飲食

除了喝配方奶的寶寶,母乳寶寶也有可能因為「奶」而脹氣,張家慧護理師提到,「媽媽吃了什麼,母乳成分就是吃進去的食物」,如果發現母乳寶寶有脹氣的情況,多數原因來自於媽媽的飲食內容。

解決方法

哺乳的媽媽並沒有太多的食物禁忌,但母奶寶寶脹氣時,有時候做一些飲食上的調整,可以改善寶寶脹氣症狀。

媽媽可以觀察一天中吃進的食物種類,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通常會造成母乳寶寶過敏的食材為帶殼海鮮及乳酪類食物,只要停止食用後,寶寶症狀就會在一週內改善,而非原型食物像飲料、零食、中藥等等的食物成分,也可能含有寶寶過敏的原因,建議食用時應避開餵奶時段。

脹氣|寶寶脹氣|舒緩方法
(母乳媽媽若是發現寶寶脹氣的現象,可以調整平時的飲食。圖/shutterstock)

舒緩脹氣好方法:按摩

如何舒緩寶寶當下脹氣的不舒服?排氣可說是最好的方法,除了透過拍嗝讓氣體從嘴巴排出,按摩可幫助寶寶放屁而有改善效果!張家慧護理師提到,爸媽可幫寶寶進行腹部按摩,在肚子上順時針畫圈,或是雙腳做腳踏車運動,有助於排氣。

另外,張家慧護理師也請爸媽試著用掌心,在寶寶的腰部順時針或逆時針按摩,「由於脊椎兩側是神經反射區,這些反射區剛好對應到臟器,按摩能讓胃部或腸胃道內多餘的氣體排出,寶寶會覺得舒服許多。」

脹氣|寶寶脹氣|舒緩方法
(脹氣時,可以利用按摩,或是幫助寶寶運動,舒緩脹氣。圖/shutterstock)

脹氣通常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唯有靠爸媽從日常照護中觀察,同時也提醒,如果脹氣都不是上述原因,要懷疑寶寶是不是生病了,必要時前往醫療院所給專業醫師評斷,確認腸胃道的健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脹氣4原因及5項舒緩方法
寶寶脹氣吐奶怎麼辦?讓醫師教你改善!
嬰兒脹氣,婆婆拿「涼涼藥膏」塗抹按摩!醫警告:2歲以下,恐釀癲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