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安胎不是越久越好!4情況要喊卡,確保母胎都平安

安胎不是越久越好!4情況要喊卡,確保母胎都平安

根據統計,台灣的早產發生率為10%,換句話說,每10名孕婦就有一人可能會在37週以前生產。雖然安胎可以延長懷孕週數避免早產,但也不是萬無一失。設定停損點「見好就收」,才能讓母胎都平安。

文章目錄

安胎|生產|就醫|預防早產|監測狀況
(當寶寶未滿37週,出現早產徵兆,媽媽就需安胎。圖/shutterstock)

安胎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然而一旦懷孕,就可能會面臨這個課題。高雄馨蕙馨醫院胎兒影像科主任曾翌捷表示,安胎主要是為了「預防早產」及「監測、觀察母胎狀態」。

未足月出現產兆.就必須安胎

懷孕期間,若未滿37週就出現早產徵兆,如1小時有6次以上的持續性陣痛、陣痛強度令人難以忍受(痛到說不出話)、休息無法改善,或陣痛時陰道出血、腹部產生下墜感、出現便意感、腰痠,就必須安胎。

「除了典型的早產徵兆,孕期如果出現突發性破水、子宮頸閉鎖不全等早產的危險因子,也要安胎」。曾翌捷醫師指出,突發性破水可能會出現在懷孕的任一個階段。無論是早期、中期或後期,第一時間都要先安胎。子宮頸閉鎖不全會讓子宮頸被撐開,如果本身是高風險群,最好在懷孕初期做子宮頸環紮手術預防。

此外,懷雙胞胎、高危險妊娠、有婦科病史、子宮發炎感染、陰道出血都會影響懷孕的穩定性。一旦出現上述狀況,也要視情況安胎。

評估就醫.觀察3表現

孕期出現規律陣痛、出血或腰痠,可以先補充水分,再坐下或躺下休息。若陣痛頻率在1小時內有2~3次、強度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休息後可逐漸改善,多為假性陣痛。

出血顏色為粉紅色或咖啡色、腰痠可透過熱敷或休息緩解,也不需要擔心。除非痛到難以忍受、陰道流出大量鮮紅色的血液或分泌物、無法經由休息緩解,才要就醫。

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就醫建議

若孕媽咪屬於高危險妊娠的族群、有早產狀況且週數小,建議直接到醫學中心生產。萬一,無法至醫學中心,也可先就近看診,再以母體轉診的方式,送到醫學中心生產,讓早產兒能夠在一出生就得到最及時且最專業的照顧。

孕期3階段.使用不同安胎藥

曾翌捷主任表示,由於安胎藥可能會引起副作用或併發症,臨床通常會建議準媽媽先在家休息。如果休息仍無法改善症狀,才會開立安胎藥。開立藥物時,會根據不同孕期使用個別藥物治療。

懷孕初期通常是用黃體素,可選擇口服、陰道塞劑或肌肉注射針劑;中期多半會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channel Blockers),這是一種降血壓的藥物,效果好,副作用也不大,也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吲哚美辛(Indometacin);後期可延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但不建議使用吲哚美辛,因為在懷孕後期使用吲哚美辛,可能會影響胎兒腎臟血流,導致羊水減少。

除了上述三種安胎藥,另有一種屬於乙型受體拮抗劑的安胎藥Ritodrine,此藥的安胎效果較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和吲哚美辛好,但會伴隨手抖、呼吸喘、心跳加速等副作用,服用過量還可能產生肺水腫、心律不整等併發症,一般不建議居家使用。

安胎藥非萬靈丹.吃完還是要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安胎藥雖然可以緩解症狀,但吃藥不代表可以不用休息。「很多準媽媽都將安胎藥視為萬靈丹,一拿到藥就到處趴趴走,卻忽略藥物只是安胎的一部分。要讓胎兒維持穩定,還是要多休息。」

雖然不少孕婦一拿到安胎藥就迫不及待往外跑,但也有準媽媽想方設法要住院,就怕安胎到一半出問題。對於這些族群,曾翌捷醫師表示,醫院是陌生環境,會產生無形的壓力,尤其目前受疫情影響,醫院進行感染控制,無法讓家人自由探視。

在熟悉放鬆的環境安胎,效果絕對會比住院來得好。

安胎|生產
(如果服藥仍無法改善症狀,或有慢性病、高危險妊娠等危險因子,必須住院安胎。圖/shutterstock)

居家安胎6原則

居家安胎不用太緊張,曾翌捷醫師指出,只要掌握以下幾個重點,多能順利度過:

1.適當活動、避免負重久站

安胎要多休息,但也不用限制活動,只要避免負重、久站即可。

2.維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

安胎期間活動量減少,晚上很容易失眠,一定要維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

3.避開辛辣及重口味食物

刺激性食物容易造成腹瀉引發宮縮,平常最好避開麻辣鍋、鹹酥雞、燒烤等刺激性食物,以口味溫和、無添加物的天然食物為主。

4.少量多餐、多補充纖維質

如果因為活動量降低而食慾不振,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記得多補充富含纖維質的蔬果預防便秘。

5.多喝水、避免憋尿或憋便

水喝得不夠,不但會增加催產素的分泌、提高早產風險,同時也會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引發宮縮。安胎期間記得多補充水分,避免憋尿或憋便。

6.善用彈性襪、抱枕改善水腫

活動量減少很容易水腫。安胎期間可以在白天穿著彈性襪,晚上睡覺用枕頭墊高下肢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水腫帶來的不適。

安胎|注意事項|生產|多喝水
(孕期要多補充水分,避免增加早產的風險。圖/shutterstock)

症狀無法改善或高危險妊娠.須住院安胎

雖然居家安胎比較能夠長期抗戰,但如果服藥仍無法改善症狀,或有慢性病、高危險妊娠等危險因子,還是得住院安胎。

曾翌捷主任表示,住院安胎通常會用前面提到的乙型受體拮抗劑「Ritodrine」治療。此藥有口服、點滴兩種劑型,點滴的最低劑量是2小時吃一次口服藥的兩倍,可以有效改善症狀。

另外,也可以選擇用競爭性催產素受體拮抗劑「 Atosiban」治療。Atosiban和Ritodrine的治療效果差不多,但幾乎沒有副作用,是相對安全的選擇。該藥過去僅提供自費,由於價格高昂(以標準劑量計算,一個療程48小時需付18,000元),使用人數不多,但自2022年9月1日起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若用Ritodrine治療出現耐受不良或有嚴重副作用,身體狀況符合衛福部限制的5項條件,即可改用Atosiban。目前健保提供一個療程48小時的補助。

健保給付Atosiban安胎藥5大條件

自2022年9月1日起,針對完全符合以下5項條件之產婦,健保給付Atosiban針劑:

1.18歲以上之婦女且妊娠週數在24~33週。

2.規律宮縮至少持續30秒,頻率大於等於每30分鐘4次。

3.子宮頸擴張1~3公分(初產婦0~3公分)和子宮頸展平(cervical effacement)50%。

4.胎兒心律正常。

5.經使用ritodrine療效不彰及無法耐受其副作用、或是屬易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高危險群孕婦,無安胎禁忌症者。易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高危險群孕婦,是指符合下列10項中任1項高風險條件者:多胞胎妊娠、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疾患、糖尿病與需藥物治療的妊娠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肺部功能異常或氣喘、腎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孕前肥胖(BMI30)、電解質失調。

安胎|安胎藥|健保
(住院安胎,會利用乙型受體拮抗劑「Ritodrine」治療。圖/shutterstock)

設定停損點.4情況須喊卡

住院安胎不是萬無一失,安胎到一半出狀況時有所聞。在有些狀況下,胎兒在子宮待得越久,胎死腹中的風險也會隨之升高。因此,醫師通常會設定停損點,提醒準媽媽見好就收。

曾翌捷醫師表示,「許多人都有『安胎一定要安到足月才能生』的迷思,其實以目前的新生兒照顧水準而言,30~32週的胎兒存活率已超過9成,胎兒器官在34週以後就大致發育成熟,不一定要等到足月生產。」

他指出,安胎過程中只要出現以下狀況,一般會建議中止安胎:

1.早期破水。

2.子宮不由自主收縮。

3.無法控制的出血。

4.胎心音不穩或發燒等感染跡象。

曾翌捷醫師解釋,「早期破水會讓母胎暴露在感染風險中。子宮不由自主收縮可能是子宮本身有問題。當子宮無法給予胎盤養分,自然也就無法幫助胎兒發育。發燒、胎心音不穩則會提高妊娠風險,恐危及母胎性命。」

他說,門診常碰到評估必須讓胎兒出生,但家屬說寶寶還太小,堅持繼續安胎。「其實當胎兒持續無法長大,就要思考可能是子宮的功能出了問題。如果子宮無法供給胎盤養分,胎兒在媽媽體內待得再久,也不會長大。」

長期安胎壓力大.別對準媽媽情緒勒索

臨床上,常見安胎孕婦的身心狀態已瀕臨極限,家屬卻堅持繼續安胎的情況。如果孕媽咪無法忍受安胎藥的副作用,或承受不了長期安胎的壓力,最好與家人表明,別讓身心承受不必要的負擔。

曾翌捷醫師表示,住院安胎就像關禁閉,可能會被強制臥床,吃喝拉撒都得在床上,甚至不能正常洗澡;長期在室內很難感知時間,而無法建立規律作息;長時間臥床會讓活動量大減。

當體力無處宣洩,半夜失眠是常有的事。正因如此,住院安胎前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家人也要對準媽媽多點體諒,不要情緒勒索、要求她做超過能力範圍的事。

安胎|生產
(安胎時,家人們對孕婦的支持很重要!圖/shutterstock)

高風險群提早做準備.讓胎兒健康出生

安胎的高風險群包含有早產病史、兩胎懷孕間隔不到半年,且前一胎有早產病史、先天子宮結構異常(如子宮中膈,雙角子宮)、曾做過子宮頸手術(如錐狀切除手術)、工作特別勞累(需要久站,搬重物或反覆蹲下)、年紀過輕或過大、有抽煙喝酒的習慣等等。

曾翌捷醫師表示,如果過去有早產病史,這一胎不但可能會早產,胎兒還可能會比前一胎提早出生。最好儘早學會分辨早產徵兆(如腹痛、出血、腹部有下墜感),視情況服用預防性藥物或動手術,譬如做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視情況使用黃體素陰道塞劑或注射針劑。若已知有子宮頸閉鎖不全或做過子宮頸手術,最好在孕期14~16週做子宮頸環紮術。

最後,他再次提醒準媽媽,安胎不是百分百安全,隨時會有突發狀況。如果醫師評估該讓胎兒出來,最好不要堅持繼續安胎。只要爭取到足夠時間、提前做好準備,孩子依舊可以健康長大。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早產風險評估是預測,未必會發生,但了解發生機會予以預防措施,為早產兒做最佳準備
安胎針劑「孕保寧」9月起納健保!孕媽咪滿5條件可省下1萬8
「子宮頸閉鎖不全」有拯救方法嗎?及早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成功率相當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