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父母陪著孩子玩,玩具變得更好玩!

父母陪著孩子玩,玩具變得更好玩!

了解玩具對孩子的意義,以及各年齡層分別適合哪些種類後,在日常生活中,爸媽還要掌握這3個面向,分別是陪玩、收拾、安全性,才能讓玩具發揮最大效果,同時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文章目錄

玩具|能力發展|年齡|挑選|陪伴
(孩子玩玩具時,家長在一旁陪伴,並適時引導。圖/shutterstock)

陪孩子玩,不是人坐在旁邊而已,而是要用心陪伴並適時引導,透過彼此的互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也蓄積了成長的能量。

陪玩.給爸媽的4個建議

「遊戲的過程著重在親子互動。」板橋亮點治療所職能治療師邱子玲表示,陪伴孩子玩玩具,是個很優質的親子時間,但在這過程中,應該避免出現以下行為,以免打壞孩子的興致,也讓自己感到不愉快:

避免過度引導

邱子玲治療師提到,對孩子的遊戲干擾太多,是最常見的錯誤行為。她表示,近期用心的爸媽越來越多,很願意花時間陪孩子,但需注意適當陪伴而非過度指導,比如說,正遇口欲期的孩子,拿到玩具就往嘴裡塞,其實他們並不是在吃玩具,而是因為手部發展尚未成熟,只能透過嘴巴來探索,在安全且乾淨環境下,爸媽不該過度干預。

另外,「爸媽們不要執著於說明書上的解說,遊戲與玩具沒有一定的玩法,可先讓孩子自行探索,運用想像力和創造力,未來將會更有自信心。」

從錯誤中學習

在玩的過程中,孩子不免會碰到困難,有點挑戰性的玩具,能促使孩子有更高的興趣。邱子玲治療師提到,通常學習的方式,分為兩種:「無誤學習」、「試誤學習」,前者多應用於能力較弱的孩子,後者則是適合大多的孩子,「孩子經過適當嘗試之後,即使是錯誤,也能夠讓孩子了解原來這樣行不通,更能激發大腦自主思考,刺激大腦內部的神經元主動連結,能夠保留更好的學習效果。」

提供多種類型

有些爸媽為了迎合孩子,只會買能夠引起孩子注意,或是有興趣的玩具類型,這樣的作法不是不可行,而是爸媽還是要提供不同種類的玩具,觀察孩子的反應,使其有更多機會去摸索、學習,說不定能因此激發出不同能力。

質比量更重要

現代有許多雙薪家庭,爸媽們工作繁忙,時常擔心沒有時間陪伴孩子,也擔心孩子是不是會因為缺乏陪伴而學習落後。不過,近幾年剛好面臨疫情時期,反而讓爸媽多了很多陪伴時間。

邱子玲治療師提醒,雖然爸媽長時間陪在孩子身邊,卻又常常放不下手機與公事。其實孩子都能感覺到爸媽的心不在焉,建議爸媽每天不妨空出半小時的時間,放下手邊的事,專心地陪孩子玩,就像是孩子的玩伴一樣,一起探索玩具的好玩之處,這也是進行親子感情存款的最佳時機喔!

玩具|年齡|挑選|學習
(讓孩子自行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找出屬於他的玩法。圖/shutterstock)

收拾.運用3技巧

要玩,當然也要學習收拾玩具。邱子玲治療師提到,約1歲左右的孩子,聽得懂簡單的指令,這時就能開始練習收,但爸媽不要期望孩子能收得多好,得等到孩子成長至2歲以上,才能真正學會收拾這件事。在學習的過程中,爸媽需要一些技巧,讓孩子養成這樣的好習慣:

營造好的收拾空間

想要讓孩子學會收拾,前提要讓玩具是好收的。倘若收拾箱子太高,或是空間過於雜亂,會變成孩子不是不願意收,而是不知道怎麼收。邱子玲治療師建議,爸媽應明確地將玩具做好分類,且標示清楚收納處,同時,收納的容器應符合孩子的身高和方便拿取,有助於孩子更好執行收拾動作。

不要要求太完美

收拾需要練習,也要搭配孩子的能力發展。邱子玲治療師表示,1歲左右的孩子,可以聽懂簡單的指令,孩子這時會喜歡把玩具丟進容器中,這階段要先讓他了解「收」這個動作,以及帶入容器的概念,不要要求收得多好、多整齊。

大概等到2歲左右,爸媽就能讓孩子知道「玩具玩完要收拾」,再告訴孩子玩具怎麼收,要按照哪些分類,例如車子放一箱、積木疊一堆等,循序漸進培養會更好。

加入遊戲變有趣

由於這年齡層的孩子,專注力還不能持續太久,建議將收拾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邱子玲治療師提到,如遇到孩子不願意收玩具時,可以藉由競賽的方式,或是提供合理的後果,像是「快點把玩具收一收,我們就能一起看書」、「看誰最快把玩具收完,就可以先選點心來吃」等話語,增加孩子對於收納的動機。

她提醒,「過程中,爸媽多少可以幫忙收,但還是要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這將會是培養責任感很重要的過程。」

玩具|收納|能力發展
(營造簡單、方便的玩具收納環境,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圖/shutterstock)

安全性.5點檢視方法

玩具陪伴孩子快樂成長,萬一在挑選時,忽略了安全性,恐會帶給孩子無法挽回的傷害,邱子玲治療師提供以下5點檢視方法,爸媽在購買前不妨多加注意:

商品安全標章

選擇玩具的第一步,當然要選購有貼上「商品安全標章」的玩具,以國內來說,所有合格產品,都必須要有經過商品檢驗局審查合格的燕尾標誌,最常見的還有「ST安全玩具標誌」及「CE安全玩具標章」,能確保玩具各方面的安全。

詳閱使用說明書

再來就是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書,說明書上會清楚標示玩具的適用年齡、注意事項,提醒父母,有些玩具上的小零件,容易被孩子取下放進嘴巴或鼻子,務必要特別小心,並且在旁邊陪伴時須多加觀察。

定期清洗

玩具是孩子每天都會碰觸的物品,特別針對口欲期的孩子,須維持玩具的乾淨!邱子玲治療師建議,如果是要給2歲以下的孩子,選擇的玩具材質最好是能清洗的,能洗掉殘留在上頭的口水,也能避免孩子吃進太多細菌。而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雖然不會吃玩具,但玩具也是可能會被丟在地上,或沾到食物,建議爸媽還是要定期清洗,以確保衛生安全。

選擇堅固的材質

玩具要禁得起又摔又敲,採用堅固的材質就很重要,同時也能觀察玩具的接合處是否平滑,爸媽們可實際用手去觸摸,如果發現接縫處有鋸齒狀,或是明顯沒黏好,不建議購買。

電池玩具的背殼要鎖緊

孩子誤食電池的新聞事件,時常出現,其後果相當可怕,尤其是喜歡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的寶寶,聲光玩具的種類也最多。如果選擇需要電池發電的玩具,電池背蓋最好是採用螺絲鎖緊。當玩具會發出音樂時,也要留意音樂的音量、尖銳度,保持適當的距離,以利感官的發展。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IKEA鯊鯊海洋夥伴集合!就讓海洋系列超萌玩偶帶領孩子認識海洋保育吧
保母布置嬰兒地墊有技巧,新手媽孟耿如:原來區域設定暗藏玄機!
跟寶寶數數有助未來學習!給嬰幼孩的人生第一堂數學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