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管教好難?大人應該示範如何「好好生氣」,別把自己的憤怒合理化

管教好難?大人應該示範如何「好好生氣」,別把自己的憤怒合理化

這陣子成為新聞版面的許老三(小S的小女兒),她的行為與同學間的糾紛引發諸多討論,其中一個值得關注的是:當孩子做錯事,家長如何管教,更進一步來說,家長又要如何控制好自己因此而引發的情緒。

文章目錄

爸爸媽媽不是聖人,怎麼可能不會有情緒?這只是事情超出預期時的正常反應。但如果分不清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而處罰?還是為了糾正孩子的行為?往往容易演變成不當管教。

快速冷靜的小撇步

Step1. 在腦袋裡完整的把「我生氣了」講出來,告訴自己正在生氣

Step2. 思考自己「生氣」的真正理由

小孩哭鬧是單純發脾氣嗎?他打罵別人或說出難聽的話,起因為何?

Step3. 思考「最壞的結果」,以及「該如何補救」

 

這些思考動作可以幫助我們轉移注意力,冷靜下來,或許就會發現「其實這也沒什麼好生氣的」,事情也有很多補救的辦法。

切記:盛怒之下說的話、做出的處罰,往往容易超過合理程度,傷害到孩子。

管教│衝突│冷靜

 

在孩子面前示範「好好生氣」

只要我們過度憤怒,用大吼的方式訓斥,更嚴重的則是暴力體罰,造成的傷害往往難以消滅。成人都可以行為失控了,更何況孩子。每個大人都應該以身示範什麼叫做「好好生氣」。

我們都可以用溫柔但堅定的方式,表達我們的想法,或許這比較花時間,但最終家長要的不就是孩子冷靜下來,去思考自己的行為嗎?

跟孩子約定好,有幾個基本的原則,絕對不能做的,不然一定會受到處罰:口出惡言、打人、暴力行為。

以此為基礎,在小孩犯錯、作出挑釁行為時,鄭重的跟孩子講:「我不喜歡你做的行為,你再這樣做,我會生氣。你喜歡別人對你做一樣的事嗎?」 

管教│衝突│冷靜 

 
管教最需要的就是耐心  

如果他還是講不聽,繼續錯誤的行為,媽媽以先前約定好的方式處罰他,以冷靜的態度去執行。

其他家人必須配合,以同樣的態度去面對處罰孩子這件事。

孩子一開始可能無法接受,但等事情過去幾天,可以再用討論的方式,去讓他知道你對他不當行為必須改善的重視。

理直不一定要氣壯,理直可以氣和。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體罰到底行不行?這才是真正的「時代眼淚」
.如果孩子感受不到愛與寬容‧過度管教會出問題
.親子關係怎麼學習?專家教你從孩子需求開始,適當的與孩子對話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