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呼吸道融合病毒威脅小孩不亞於新冠!保護高風險小腳ㄚ遠離氣喘與重症風險.健保擴增給付單株抗體

呼吸道融合病毒威脅小孩不亞於新冠!保護高風險小腳ㄚ遠離氣喘與重症風險.健保擴增給付單株抗體

「免疫債」不是預言,而是真實!從9月底開始,各大醫院兒科急診即明顯感受嬰幼兒就醫的盛況!不少孩子有著「咳不停、燒很久」的狀況,甚至呼吸急促並不時發出喘鳴聲。看在資深兒科醫師眼裡,幾乎可斷定是呼吸道融合病毒作祟。特別是對早產兒來說,尤其重要!

文章目錄

呼吸道融合病毒威脅小孩更勝新冠!保護小腳ㄚ遠離氣喘與重症風險.健保擴增給付單株抗體要按時施打

好發在秋冬季節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造成嬰幼兒細支氣管炎最常見原因之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表示,自9月底至10月初,林口長庚新生兒科在短短兩週內就已收治6名未滿月的小嬰兒,本來他以為因是新生兒才需要收治住院,沒想到,一般病房收了更多感染RSV的病童,急診室則是出現大爆滿,「林長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也都動員起來,主治醫師年資未滿20年的都要支援急診」,門診也感受到RSV的威力,「幾乎每兩個就有一個是感染RSV」。

 

免疫債發威.感染RSV住院年齡提高

江明洲醫師指出,人體的免疫力需要不斷地訓練,「但過去兩三年的防疫措施做得好,減少了孩子與病毒接觸的機會,已連續15個月沒有RSV感染個案。不過,隨著防疫鬆綁,各種呼吸道病毒伺機而動,官方報告的首例RSV感染病例在9月即已出現,大家終將要面對來自病毒感染的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過往因感染RSV 而住院的多半是不滿3個月的寶寶或1歲以前的幼兒,但在新冠疫情之後,收治住院的對象不少是2歲以上的孩子」,這現況足以說明幼兒正在償還「免疫債」。他解釋,「以往臨床上,2歲以內的寶寶其實超過9成都曾經感染過呼吸道融合病毒,不過,這兩三年良好的防疫措施,擋住了新冠,其他呼吸道病毒也一併被拒於門外,進而讓孩子少了免疫力訓練。抗體沒有對抗病毒的記憶,無法發揮保護力,一旦接觸病毒,不僅容易感染,症狀也可能較為嚴重」。

江明洲醫師提醒,「目前已開放邊境,加上冬天本來就是病毒活躍期,請父母務必讓家中嬰幼兒、早產兒與高風險的寶寶,遠離病毒感染風險」。

呼吸道融合病毒威脅小孩更勝新冠!保護小腳ㄚ遠離氣喘與重症風險.健保擴增給付單株抗體要按時施打

RSV對早產兒更具威脅性.預防感染很重要

RSV主要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包括發燒、流鼻水、咳嗽、呼吸急促、餵食困難、肺部痰液增加,或是呼吸時會聽到「咻咻咻」的喘鳴聲。由於嬰幼兒的呼吸道相對狹小,因此易因為增多的痰液,造成小氣道阻塞,而發生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甚至出現發紺或呼吸暫停,江明洲醫師說,「痰多易喘,是寶寶必須住院接受氧氣治療的主因」。

他表示,一般健康的寶寶若感染RSV住院,平均住院天數約需5 ~7天,但對於提早離開母體的早產兒來說,狀況將變得更為棘手,「因多數器官發育尚未成熟,加上其他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已讓早產兒的健康潛藏諸多問題,萬一不幸感染RSV,肺部發育不全的早產兒,更是無法有效地把支氣管內的痰及黏液排除,加上發炎反應又讓原本就細小的支氣管變得更狹窄,不只常見會聽到寶寶發出嚴重的喘鳴聲,更嚴重的情況甚至到無法自主呼吸,需要氧氣支持或插管,增加住加護病房和重症的風險」。

江明洲醫師指出,感染RSV無特效藥,只能使用氧氣罩或正壓呼吸的支持療法,嚴重者可能就要插管接呼吸器,「RSV對早產兒的威脅性不亞於新冠,父母一定要為小腳丫們做好預防感染的措施」。

 

案例分享.35週早產兒裝呼吸器

江明洲醫師分享最近照顧感染RSV的案例,一位35週出生的早產兒出院回家後,因家中有兄姊持續感冒,讓他難逃感染的魔掌。一開始,就是感冒的症狀,父母帶去看過一次門診,卻未見症狀有改善,隨著餵食狀況變差,並出現輕微的發燒與呼吸急促的症狀,被父母送到急診就醫。到院時,已能見到寶寶喘到有胸凹的狀況,還有痰堵住了呼吸道而造成呼吸暫停,唇色發紺,立刻送進加護病房,給予拍痰與呼吸器治療,並投以預防性抗生素。

同時,採集寶寶的檢體送化驗,確認是RSV感染,於是停用抗生素。由於寶寶的痰液很多,裝上呼吸器的他,花了10天才順利脫離呼吸器。比起一般住院約5~7天的時間,這位晚期早產兒就多出了3天,不難想見週數更小的早產兒需要的治療時間更久!足以顯現RSV對新生兒或早產兒的威脅,實在不容輕忽!

呼吸道融合病毒威脅小孩更勝新冠!保護小腳ㄚ遠離氣喘與重症風險.健保擴增給付單株抗體要按時施打 

高危險族群的寶寶.應積極預防RSV

新冠疫情仍在繼續,而隨著防疫鬆綁,蟄伏已久的各種呼吸道病毒蓄勢待發,準備重出江湖追討免疫債,今年秋冬勢必讓不少父母感到憂心忡忡。江明洲醫師提醒,「特別是有小寶寶的家庭,父母與年齡較大的孩子千萬不能鬆懈勤洗手、消毒與戴口罩的衛生習慣,並避免帶嬰幼兒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合,以減少感染的風險。從臨床上來看,因RSV感染而住院的案例有50%發生在新生兒出生後的前3個月,有70%發生在出生後的前半年」。

至於早產兒,更是需要更積極的預防保護!他說,雖沒有預防RSV的疫苗,不過,目前健保針對高危險族群的寶寶,包括未滿33週或合併慢性肺病的早產兒,以及符合條件的先天性心臟病童,提供免費施打RSV單株抗體,以提供良好的抵抗力,降低感染與減少重症的風險。

江明洲醫師表示,「符合接種資格的寶寶,出院前會施打第一劑,之後,每個月施打一次,連續六個月共打六劑。這是透過被動免疫產生抗體以獲得保護力,但抗體會隨時間消退,所以需要連續施打維持抗體的保護力」。最後還是提醒家長,RSV主要是靠飛沫傳染,需要靠日常勤洗手、戴口罩,並減少出入人多公共場所來有效預防喔!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醫師

江明洲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經歷/美國費城兒童醫院訪問學者.美國Drexel大學醫學院研究員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醫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