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選對奶瓶奶嘴,掌握瓶餵技巧,輕鬆哺餵沒煩惱! MOYUUM奶瓶最懂媽媽的心

選對奶瓶奶嘴,掌握瓶餵技巧,輕鬆哺餵沒煩惱! MOYUUM奶瓶最懂媽媽的心

即使餵母乳,親餵也不是唯一的哺乳方式!尤其在媽媽不方便親餵之時,瓶餵就能發揮最大功能,不只照樣給寶寶最好的養分,同時,也能讓爸爸或保母等其他照顧者幫媽媽分憂解勞,使媽媽能在時間或空間上擁有多一點彈性,更能享受育兒的樂趣。這時,選對奶瓶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文章目錄

選對奶瓶奶嘴,掌握瓶餵技巧,輕鬆哺餵沒煩惱! MOYUUM奶瓶最懂媽媽的心

不少媽媽在月子期結束後,必須返回職場,但又想延續母乳哺育,這時,就讓瓶餵接棒吧!

瓶餵.爸爸也能參與育兒

雖然瓶餵看似比親餵多了些瑣事,如:擠乳、溫奶、洗奶瓶、消毒奶瓶,還要另外買吸乳器、集乳袋等,但不可忽視瓶餵也是有好處的,特別是滿月後要托嬰的話,媽媽勢必無法再親餵,而必須讓其他照顧者以瓶餵方式餵寶寶喝奶;再者,照顧孩子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爸爸雖無法代勞親餵,卻能利用瓶餵參與育兒並分擔媽媽的辛苦,讓媽媽適時得到休息,甚至外出放風,緩解疲憊的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媽媽想要確實掌握寶寶喝奶量的話,進而建立定時喝奶的規律,那麼,奶瓶上的刻度正是媽媽所需要的工具。

選對奶瓶奶嘴,掌握瓶餵技巧,輕鬆哺餵沒煩惱! MOYUUM奶瓶最懂媽媽的心

掌握.嬰兒主導式瓶餵技巧

由於瓶餵在餵奶前,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準備,因此,更需要尊重寶寶的進食習慣,即採「嬰兒主導式瓶餵」,由寶寶決定進食的意願、時間、以什麼樣的節奏吃每一餐。

為了掌握寶寶的進食習慣,首先,要觀察寶寶的飢餓訊號:出現舔嘴唇、嘴巴微張或轉頭尋乳的動作,都可視為寶寶飢餓的第一階段表現,一旦出現飢餓訊號,爸媽就能準備泡奶、溫奶。否則等寶寶出現躁動,或是哭到臉紅,才來準備溫奶,都會影響寶寶喝奶的順暢度。

餵奶時,讓寶寶呈現較為直立的姿勢,有如坐在大人的腿上,由大人輕輕托住寶寶的肩頸,奶水液面儘量與地面平行,直到奶水快見底,再稍微傾斜即可。與傳統瓶餵法讓寶寶幾乎平躺所不同的是,寶寶可自行決定每一口的奶量,喝累了,也能休息並調節呼吸,慢慢將口中的奶水吞嚥,而不是毫無選擇,只能一直吸一直吸,直到把奶水喝光。

而在過程中,父母應多加觀察孩子的行為,若有扭動、不舒服的反應,可能是因奶水流速過快,可藉由調整奶瓶角度與奶嘴口徑來改善;如喝到一半停下來,請耐心等待寶寶調整好狀態,再重新開始喝奶;而寶寶鬆開嘴巴或把頭轉開的話,則代表寶寶已經吃夠了,就不宜再要求寶寶把剩餘的奶水喝完。

選對奶瓶奶嘴,掌握瓶餵技巧,輕鬆哺餵沒煩惱! MOYUUM奶瓶最懂媽媽的心

選擇.適合的奶瓶

既然要瓶餵,奶瓶奶嘴就是寶寶很重要的「飯碗」,父母務必慎選!

從奶瓶材質來說,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材質包括:玻璃、PPSU與矽膠,各有特色與適用年齡:

.玻璃:具透明瓶身、不會釋出化學物質、清洗容易並適合各種消毒方式、耐磨、使用時間長等好處,但重量較重,較適合居家使用,多是新生兒時期由照顧者餵食時使用。

.矽膠:矽膠材質以柔軟的觸感為其特色,可提供寶寶不同的觸覺刺激,此外,不會釋放有毒物質,也不用擔心摔破,不論是外出時攜帶或寶寶自行喝奶,輕量的矽膠奶瓶都很適合。

PPSU屬於醫療級塑膠的PPSU,無雙酚A、塑化劑、環境荷爾蒙等有害成分,使用上相當安全,可說是最安心的奶瓶材質。重量輕、耐用抗摔,不只方便外出攜帶,寶寶的月齡較大時,也可用來訓練其抓握能力以自行拿奶瓶喝奶,為自理能力訓練拉開序幕。

以來自韓國的MOYUUM為例,奶瓶採用PPSU材質,全程韓國生產製造、瓶身耐高溫200℃、擁有美國FDA食品檢驗、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SGS認證、適用沸水、蒸氣、紫外線、微波等消毒方式,對媽媽來說,不只品質安心,使用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自然呈現的琥珀色為透明瓶身所增添的時尚感,是媽媽在忙碌育兒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慰藉!

至於要備多少支奶瓶才夠?以市面上常見容量120ml、160ml、200ml與240ml來看,如果以親餵為主,通常備著1大(240ml)1小(120ml)即可;一般狀況則多以3~4支大奶瓶與2~3支小奶瓶搭配。之後要托嬰的話,再視狀況添購。

不過,MOYUUM的奶瓶容量與常見容量略有不同,170ml與270ml,比一般容量多了一點,相信對於總是要多喝一點的寶寶,這樣的容量為父母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另外,寬口徑的奶瓶比起標準口徑,似乎更得父母的喜愛,因為不用擔心半夢半醒間,把要倒進奶瓶的母乳、奶粉,失手倒在奶瓶之外,還有清洗上也較為方便。

 

使用.奶嘴至關重要

寶寶喝奶是否順暢,奶嘴好用與否至關重要。不少奶嘴採用柔軟度與媽媽乳房相似的矽膠材質,以給寶寶宛如親餵的感覺。

為了幫助寶寶吸吮得更好,MOYUUM奶嘴除了有符合寶寶嘴型的設計之外,還標示了正確哺乳姿勢的輔助線,當寶寶正確含住奶嘴後,也就能自主控制奶水流速,喝快喝慢,隨心所欲,更符合「嬰兒主導式瓶餵」的內涵。當然,觀察寶寶喝奶的狀況,適時更換奶嘴尺寸也是必要之舉。

選對奶瓶奶嘴,掌握瓶餵技巧,輕鬆哺餵沒煩惱! MOYUUM奶瓶最懂媽媽的心

困擾.寶寶脹氣最煩惱

由於不少父母為寶寶脹氣所苦,因此,主打防脹氣的奶嘴,往往讓父母趨之若鶩,因為這是最有感的設計!MOYUUM奶嘴透過防脹氣排氣閥對流設計,可將瓶內的多餘空氣完整排出,避免寶寶吸入過多空氣而引起不適。

不過,醫師仍會建議父母餵奶時,差不多喝一半時,先停止餵奶並幫寶寶拍嗝,等氣體排出後,再繼續餵奶,更有助於減少寶寶溢吐奶的發生。當然,也不要等寶寶為肚子餓哭到滿臉通紅時才來餵奶,畢竟餓過頭很容易狼吞虎嚥而導致脹氣。

 

餵寶寶喝奶,對父母就像是一種考驗!喝得多、喝得快,問題還不大,就怕寶寶喝得少、喝得慢,總擔心寶寶營養不夠怎麼辦,事實上,寶寶每次的喝奶狀況其實都不太一樣,老話一句,觀察寶寶的生理表現,並尊重寶寶喝奶的意願最重要!

為了不讓自己陷入無謂的擔心,不妨讓展現韓式美學的MOYUUM奶瓶,做為紓壓的神器,不論是草泥馬樂園、小雛菊或飄飄雲的花色,都能讓餵奶時光多一點有趣的氛圍,因育兒而疲憊的心就此獲得療癒。當你心情放鬆時,或許寶寶也將因為你的放鬆,而多喝一點奶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