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就算被困車上,孩子也能自救的5個辦法:開警示燈、準備求救字條!

就算被困車上,孩子也能自救的5個辦法:開警示燈、準備求救字條!

新聞上不時出現「小孩被反鎖車內」,脫水、熱衰竭、凍死等相關新聞....明明就可以避免的失誤,為什麼還會發生這麼多次?大人自己除了不能再冒任何僥倖的心態以外,教孩子脫困、自救技巧,也是很重要的!

      新聞上,時不時傳出「小孩被困車內」的新聞,媽編也見過很多父母抱怨另一半:「他都趁小孩在車上睡覺,自己偷偷下車辦事情。」我們都覺得意外離自己很遠,但其實都會在自己僥倖、大意的時候發生。

      因此,不論自己有沒有謹慎照顧好小孩安全,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是要教孩子:如果真的被爸媽獨留在車內,該如何自救?


(很多父母都以為只是一下下、小孩睡著了就把孩子獨留在車上。圖/Shutterstock)

如果小孩被困車內,他該如何自救?

1.按喇叭

      車種不同,有的車子在熄火後按喇叭,喇叭依然會響鳴,有的喇叭卻會依賴電源開關,車子沒啟動喇叭就不會發出聲音。自己可以先測試看看家裡的車子是哪一種。到時候小孩若真的被困車內,也可以藉由按喇叭引起行人注意,已達到求救效果。

2.打開警示燈

      警示燈雖然和喇叭的引人注目程度不同,卻是更為保險的做法。因為警示燈不論車子是熄火、還是引擎發動狀態都可以啟動。若有心思較為細膩一點的行人,自然會被引起注意、上前查看。

3.隨時替孩子準備SOS的求救字條

      或許小小孩還不會認字,但家長可以告訴小朋友,如果真的哪天被困在車上,可以翻出字條貼在車窗上,路上行人可能就會看到、撥電話給父母。記得字條上寫出孩子的小名/全名,還有父母的電話。

4.觸發車子警報器

      每台車子觸發警報器的方式皆不相同,但不外乎是跟劇烈搖晃、破壞啟動鈕……等等,詳閱一下汽車說明書,或業務,再轉教孩子,就可以了。

5.除此之外,大人也盡量避免用深色貼膜。

      有些車主注重隱私,或是防曬,會在車窗貼上深色隔熱紙。此舉雖然可以達到大人要求的效果,但如果是怕小孩一人被留在車上的話,深色隔熱紙也可能會耽誤小孩求救的效果。因此,除了教小孩可以爬到前座,到擋風玻璃向外求救以外,也建議隔熱紙不要6面車窗全貼滿,至少留一面,讓外人可以看進車內的會比較好。

平時也要教孩子基本的汽車按鈕知識,讓他知道哪些時候、哪些按鈕/開關可以按,哪些地方不能碰,而不是一昧的禁止。


(從小就要教孩子如何學會自救。圖/Shutterstock)

就算麻煩、也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

      當然,唯一解決孩子意外被鎖在車內最好的方法,還是不要獨留孩子一人在車上。有些父母可能會冒著僥倖的心態,想著孩子在車上睡覺,要是叫醒他又會一番折騰,乾脆獨留他一人,但意外就是常常這樣發生的。

      請爸媽記得:「就算麻煩、也不要冒險啊!」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3歲女童被反鎖車內,幸獲救!爸媽必教孩子困車內的2自救方法
爸爸將孩子反鎖車內4小時,4歲女兒和3歲兒子活活熱死!教孩子困在車內自救3方法
把女兒忘在車裡釀悲劇,美國女科學發起運動:後座包運動能讓我們多一分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