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父親育兒好處多 親子關係大提升

父親育兒好處多 親子關係大提升

隨著時代的改變,「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早已被翻轉,育兒,不再只是媽媽的事,也是爸爸的事!父親參與育兒,讓自己跟孩子多了接觸機會,進而拉近彼此的距離,創造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文章目錄

即使親如父子(女),也要透過相處才能增進感情! 過往,太多父親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缺席,而成為「最親近的陌生人」;如今,隨著越來越多的父親參與育兒工作,除了讓親子關係大為提升,也能從許多研究看出,父親育兒為孩子帶來更多元的刺激,提供成長更多的養分!


父親育兒.拉近親子距離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有學習的模範,馬偕兒童醫院邱南昌醫師指出,「父母就是孩子學習的楷模, 特別是身教,讓孩子從父母的言行舉止調整自身的做法,這是一份責任」。隨著社會多元價值觀興起,父母親的形象不再只是傳統的「嚴父慈母」, 他說,「不同的父親模樣,讓孩子看到並提供不同的追尋方向」。

邱南昌醫師指出,「父親參與照顧孩子所產生的互動,增加了親子接觸的機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孩子在家不再只看到父親睡覺的模樣」。距離近了,讓溝通不再困難,孩子有事會跟父親說,父親回應的關心就這麼點點滴滴沁入孩子的內心,化為滋養成長的能量。

與孩子相處營造愉悅氣氛

現代人普遍忙碌,但邱南昌醫師表示,「工作再忙,仍要儘量與孩子接觸。建議將孩子託給長輩24小時照顧的父母,在狀況允許下,多多把孩子帶回家照顧,並且營造愉悅的氣氛, 讓孩子喜歡跟父母在一起,也比較容易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邱南昌醫師說自己也是忙碌一族,只能在下班時候儘量找時間跟孩子玩, 創造溝通機會,「常常帶孩子一起參加在各地舉辦的醫學研討會,會議結束後,在附近走走玩玩,讓親子都處於輕鬆的狀態進行情感交流」。
雖然醫療工作忙碌,邱南昌醫師仍能與孩子共進晚餐,「一邊用餐,一邊胡言亂語,也能為親子感情增溫不少」。他自承偶爾因覺得累而懶得搭理孩子,「但孩子懂得察言觀色,知道這時不要來吵我」。

女兒的窩心之舉.老爸不寵也難

育有兩男一女的邱南昌醫師,是否對兒子女兒有不一樣的教養態度?「我覺得沒有差別,可是同事卻說有。就算是同一父母所生,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本來就要以不同的方式應對, 兒子會給我面子,不會硬拗;女兒則仗著是女兒,就算來硬的,我也會全盤照收」。

說起女兒,外表給人嚴肅感十足的邱南昌醫師,對於這個就是吃定老爸的女兒完全沒轍。其實耍賴的女兒有個令老爸懷念至今的窩心之舉,「女兒愛畫畫,有一次畫了張卡片塞在我的行李箱,在國外,打開行李箱看到卡片的瞬間,整顆心都融化了」, 說完這件事,他不禁承認自己的確比較寵女兒,即使已出社會工作,老爸也依然甘心讓女兒賴著。

孩子長大依然掛心父母

曾經花時間陪伴的兒女已長大成人,與父母的關係雖不再像小時候的親暱,卻也不致疏離,「有需要兒女幫忙做的事情,他們都不會推託」,看似小事,實則顯現孩子的心裡有父母,不枉費邱南昌醫師總在百忙中抽空,陪著年幼的孩子一起玩,他回憶當年的情景,「只要一躺下來,孩子就一個個趴在我身上,好像夾心餅乾一樣,難怪那段時間常常覺得背痛」。

身為醫界權威的邱南昌醫師看過無數優秀的人才,對教養孩子的期許是:不在乎成績與成就,尊重他們做想做的事,高興就好;身為父親則確認孩子是走正道的好人, 生活快樂、平安健康。心願好像很平凡,但父母要能尊重孩子的選擇才是最不容易的事,因為親子感情不夠好,很難看到孩子的想法,又如何能尊重呢?

邱南昌醫師經常鼓勵後輩,工作之餘要多陪小孩,更是鼓勵男性要多參與陪產、育兒,以及分攤家務,與太太一起創造幸福和樂的家庭,為孩子打造更多更美麗的回憶!


親子共讀重點在陪孩子!

早年,醫界還未推動親子共讀,邱南昌醫師也沒念故事給孩子聽,令他覺得可惜!而今,因為參與兒童發展遲緩照護,更加體會親子共讀的精髓!他指出,「親子共讀的重點在於『共』,陪著孩子讀書,在親子一問一答的互動中增進感情,也讓孩子的語言學習多一個管道」。

特別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需要多一點的機會練習說話,有父母的陪伴,加上以故事書做為媒介,讓親子透過問答誘發孩子說話的動機,「語言不是單方面輸出,有問有答,孩子也能享有語言的主控權,當他覺得有趣時,自然就能增加學習的動機」。

有人說,比起媽媽,爸爸說故事顯得天馬行空,能給孩子更多的想像空間,邱南昌醫師表示,「同一個故事,隨著講故事者的個性而有不同的樣貌,不論哪一種念法,都對孩子有幫助,只要能引發興趣,增強閱讀的動機,孩子的想像力自然乘風而起」。


點這兒閱讀神隊友手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