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4 ~ 6 歲嬰幼兒 心智發展特色 與就醫提醒

4 ~ 6 歲嬰幼兒 心智發展特色 與就醫提醒

與0~3歲嬰幼兒相比,4~6歲的幼兒不論在哪一方面的心智能力,都有極為明顯的不同,有時的表現甚至像個「小大人」一般。雖然這個階段的孩子多已就讀幼兒園,來自同儕的力量有助刺激孩子能力的發展,但父母仍需要多注意與觀察,若有發展遲緩的狀況,可及時就醫評估並接受療育。









就醫提醒


★陳慧如醫師提醒,若有以下狀況,懷疑有動作發展遲緩,建議至醫療院所就醫檢查。
 4歲兒:還不會單腳站;還不會騎三輪車。
 5歲兒:還不能單腳跳至少5下。

★隨著幼兒的生理發展及不斷地練習,動作會越來越純熟。若是孩子動作一直顯得笨拙,且無法從事需要肌耐力的活動,如:攀爬,也是動作發展不佳的警訊,建議就醫評估為宜。

★陳慧如醫師提醒,若有以下狀況,懷疑有語言發展遲緩,建議至醫療院所就醫檢查。
  4歲兒:說話不清楚,外人聽不懂小孩子再說什麼;聽不懂兩個步驟以上的指令;無法簡單描述事情或說故事;答非所問。
  5歲兒:還不能進行一問一答的談話;無法理解複雜的指令或故事內容等。

★針對疑似自閉症的觀察,陳慧如醫師指出,如:3~4歲的孩子沒有辦法玩合作性的遊戲;缺乏角色扮演的玩法,5歲時,遊戲方式單調,和同儕的玩法不一樣,則要提高警覺,最好就醫接受評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