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0 ~ 3 歲嬰幼兒心智發展特色 與就醫提醒

0 ~ 3 歲嬰幼兒心智發展特色 與就醫提醒

孩子透過先天潛能與後天經驗交互作用的歷程,稱為「兒童心智發展」,在不同階段各有不同的心智發展指標能力。而這些能力都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連串的活動學習而來,需要父母多給機會讓孩子練習,以增進熟練度。









就醫提醒

★由於發展是連續的過程,如果到了特定年齡,該發展出的能力仍遲遲未出現,建議父母在健兒門診時主動詢問兒科醫師,以尋求就醫資源。

★大小肌肉的發展不佳時,一生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若寶寶出生不久,頭頸部呈現僵硬情況;不會舞動四肢;對外界巨大聲響無反應;視線無法聚焦或長時間處於睡眠狀態,請務必及早諮詢醫師,以及早發現問題,並尋求改善方式。

★隨著少子化的浪潮,父母對於攸關社會性發展的能力愈加重視,如果父母在寶寶6個月大時,發現孩子對人臉的反應很漠然,請及早針對這部分加強刺激。必要時,應求助專業人士的協助。

★寶寶8~13個月大時,會與特定對象建立依附關係,出現黏人現象,會向主要照顧者撒嬌、要求抱抱。如果未能對主要照顧者有此反應,或反應不明顯,建議持續觀察外,最好就醫檢查是否有其他心智發展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