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哺乳媽媽怎麼吃讓奶水豐沛?營養師哺乳三階段飲食秘訣不私藏

哺乳媽媽怎麼吃讓奶水豐沛?營養師哺乳三階段飲食秘訣不私藏

哺乳媽媽想要擁有充足的奶量供給寶寶所需營養,除了保有好心情,飲食補充也很重要,要怎麼吃,才能幫助奶量up up呢?不小心吃到退奶食物怎麼辦?營養師針對常見的哺乳飲食上的問題,給予建議,讓哺乳媽媽哺餵更順利!

文章目錄

 
(哺乳媽媽補充飲品有助於發奶。圖/shutterstock)

Q1:如何補充營養以利日後哺乳順利?

  保健營養專家陳怡錞表示,懷孕期間,孕媽咪各類營養素與熱量皆需攝取充足,若因擔心體重增加過多,而於飲食上過於節制攝取熱量,可能導致日後乳汁分泌不足。尤其懷孕後期(第三孕期),對孕媽咪與胎兒而言,更要重視整體營養,因此,建議第二孕期開始,每日攝取熱量要比未懷孕時增加約300大卡,營養素的攝取也須更多。此外,她提醒,懷孕後期因胎兒體重增加,血流量也增加,孕媽咪須補充鐵質以利造血,若孕媽咪鐵質不足,不僅會出現貧血,血液循環不足,無法將營養素輸送至各組織器官,連帶泌乳量也會受到影響,建議懷孕後期每日鐵質的攝取量應達45毫克。

Q2:飲食上,如何攝取才能幫助發奶?

  陳怡錞營養師指出,產後哺乳媽媽在飲食上,可多留意以下3點來幫助哺乳更加順利:

1.水分攝取

  由於乳汁的成分中,有90%以上為水,液體攝取量必須充足,建議一天至少補充3,000c.c.(包含水與各類湯品),泌乳量更多者,則需再攝取更多液體。

2.營養素補充

  乳汁成分中,還包含蛋白質、脂肪,此兩大營養素也需攝取充足。

3.熱量充足

  乳汁製造過程中會消耗熱量,若媽媽產後急著瘦身,一天熱量攝取不足1,500大卡,會嚴重影響泌乳量,須攝取足夠熱量。

  陳怡錞營養師分享,促進發奶的食物,通常為蛋豆魚肉奶類,且同時具備上述提及水分、蛋白質與脂肪,以及熱量等3要素,如:花生豬腳湯、魚湯、雞湯等。另外,黑豆茶、芝麻牛奶、芝麻奶酪等甜品也是不錯選擇。

  至於容易導致退奶的食物,則為寒性食物,會使血液循環變差,導致乳汁製造量減少,例如:冰品;西瓜、綠豆、薏仁、火龍果等,另外,大麥芽與人蔘,則是食用後會明顯退奶的食物。若哺乳媽媽不小心吃到退奶食物,像是:空心菜、花椰菜等,不必過於緊張,只要再多補充發奶食物即可。

Q3:成熟乳營養下降,如何增加母乳營養?

  陳怡錞營養師表示,許多媽媽會認為哺乳至後期,母乳中的營養會下降,但根據研究發現,僅有「鋅」的含量減少,其他營養成分並無明顯差異,建議媽媽仍可持續哺乳。不過,隨著寶寶的成長,其身體所需營養素種類也更加多元,需額外再補充不同種類的副食品。

延伸閱讀
【哺乳三階段QA】想順利哺乳,產前要做哪些準備?專家解答常見6大疑問,助產後哺乳成功
【哺乳三階段QA】初乳怎麼擠?吃到退奶食物怎麼辦?產後黃金哺乳期該掌握的10個母乳哺餵事項
【哺乳三階段QA】回職場後,遇哺乳瓶頸別慌!泌乳顧問提供解方,讓哺乳之路更長久


治本保健營養專家 Donna 陳怡錞

知名保健營養師

上千場演講經驗講師
安民家庭醫學科診所 營養師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 兼任講師
媒體專訪營養師
錞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執行長 

臉書/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