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2022年10大幼兒布書推薦!一次告訴你月齡小的寶寶該閱讀哪些書

2022年10大幼兒布書推薦!一次告訴你月齡小的寶寶該閱讀哪些書

作為父母,都會希望孩子能從寶寶時能培養閱讀習慣,父母們也願意與孩子共讀。其實,在寶寶剛開始探索這個世界時,兼具學習功能與耐用性質的布書是個不錯的選擇,既具備閱讀功能,又能滿足寶寶抓握的需求,但該如何替孩子選擇適合的布書?本篇為各位爸爸媽媽整理了非常實用的布書介紹,包含了床圍布書、蒙特梭利布書、趣味有聲動物布書、軟布書和黑白布書等各式布書品牌推薦。

文章目錄

布書│閱讀

  作為父母,都會希望孩子能從寶寶時能培養閱讀習慣,父母們也願意與孩子共讀。其實,在寶寶剛開始探索這個世界時,兼具學習功能與耐用性質的布書是個不錯的選擇,既具備閱讀功能,又能滿足寶寶抓握的需求,但該如何替孩子選擇適合的布書?MindDuo為各位爸爸媽媽整理了非常實用的布書介紹,包含了床圍布書、蒙特梭利布書、趣味有聲動物布書、軟布書和黑白布書等各式布書品牌推薦。另外,也替大家解答購買布書時最常出現的疑惑,購買後的布書可以洗嗎?適合使用布書的年齡是幾歲?究竟布書值不值得購買,看完這篇完整的布書指南再決定吧。

購買布書的注意事項

  布書適合的年齡約為嬰兒,父母在眾多布書品牌中為孩子購買布書時,如果考慮到更多的因素與面向,就能更精準地挑出適合孩子的布書,以下為MindDuo歸納出的幾項購買布書與布書推薦的要點:

.選擇翻閱時有聲音的布書

  有些布書會使用魔鬼氈等,開關會發出聲響的素材,翻閱時有聲音的布書,較能吸引嬰兒的注意力。

.複合國內外安全規範產品

  因為嬰兒不僅喜歡用雙手雙眼探索世界,同樣也會用嘴巴去到處咬東西,所以家長在選擇布書時一定要記得挑選符合政府安全規範的布書,所以可以參考符合國內外標準如歐盟CE認證及美國ASTM標準的布書對寶寶健康也比較好。

.選擇內含立體物件、小鏡子的布書

  有些布書品牌會推出內有布偶、小洞等立體物件的布書,能讓孩子在閱讀布書的同時被逗笑,認定這是一本有趣的書。而孩子在鏡子中看見自己,也能勾起他們的好奇心,這些小巧思能讓孩子對布書更感興趣。

.選擇有小遊戲的布書

  可以選擇能夠被拉扯、揉捏,或者內有素材可以反覆拆下、貼上的布書,讓寶寶在閱讀布書的同時,能夠動手去玩,不僅會提升寶寶對布書的興趣,也能促進知覺發展。

同場加映,除了布書外,橋梁書也是父母常常苦惱的一個主題,快來看看MindDuo的介紹吧!若是孩子已經長大,準備好接觸更豐富的繪本世界,那就不能錯過最經典的10本繪本。

 

不可不知的10本布書推薦

刺激寶寶視覺,啟蒙嬰幼兒的黑白布書:Black & White & Sometimes Red

Black & White & Sometimes Red│刺激寶寶視覺│黑白布書│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K’s Kids奇智奇思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大小:13.5*3.5*2 cm
特色:經典最受歡迎款,黑白紅對比鮮明刺激視覺發展

  “Black & White & Sometimes Red”是一本黑白紅布書,也是寶寶界非常熱門的一本布書。

  嬰兒剛出生時的前幾個月視力都是模糊的,這本黑白布書的強烈顏色對比能刺激孩子的視覺發展。單純的黑、白、紅色設計有鮮明的對比感,再加上封面中間的觸感特別、按壓還會有聲音的小鳥圖案,適合小朋友練習手部的抓握。這款趣味有聲的動物布書對寶寶來說是非常適合的啟蒙嬰兒布書。

讓孩子探索學習:My First Book 蒙特梭利,寶寶的第一本布書

My First Book│探索學習│蒙特梭利│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Eyeup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大小:外盒 160*180*120 mm
特色:全球知名品牌出品,特定款式能發出動物叫聲

My First Book蒙特梭利布書系列是一套非常精緻且強調全手工製作的嬰兒布書,每一組都會附上一個書包,造型十分可愛。這一系列的布書著重在讓孩子自己探索學習,爸爸媽媽反而只是輔導、觀察者。蒙特梭利教育的重點即是在讓孩子反覆嘗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My First Book蒙特梭利布書的特色就是替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設計不同的場景與教育主題,MindDuo今天介紹的是以0到3歲孩子為主的版本,這款嬰兒布書主題是和生活習慣有關,各種生活事件像是洗衣服、穿衣服、綁頭髮和繫鞋帶等,孩子可以自己嘗試利用書中精緻的零件來達成任務。不僅是非常推薦的寶寶布書也是一組優秀的兒童教具。

如何哄不睡覺的寶寶?K’s Kids奇智奇思:男孩女孩床圍布書

男孩女孩床圍布書│哄不睡覺│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K’s Kids奇智奇思
適合年齡:0到3歲
大小:包裝尺寸大約 19*18.5 cm,展開後大約 74*18.5 cm
特色:多樣材質提供寶寶探索,可以直接展開變成床圍書與寶寶隨時互動

  這款男孩女孩嬰兒布書布書也可以作為床圍書,是一款適合嬰兒的睡前讀物,有細繩可以把書綁在床上。

  這款布書分為男孩女孩兩種造型,裡面的內容也不一樣。書攤開來後雙面都是有內容的,其中一頁上的小鏡子是本書的亮點之一,寶寶目不轉睛地盯著自己的樣子看,模樣十分可愛。書的中間也有一層響紙的夾層,沙沙的聲音和觸感也會讓寶寶愛不釋手,爸爸媽媽可以用這本嬰兒布書來哄睡不肯睡覺的小朋友。

可愛動物有聲書-感官刺激布書

感官刺激布書│可愛動物│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Jellycat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大小:21*22 cm
特色:全球知名品牌出品,特定款式能發出動物叫聲

  Jellycat的這款軟布書是一本在全世界都很受歡迎的嬰兒布書,善用絨玩玩具的觸感特性滿足嬰兒喜愛抓握的需求。孩子可以從五顏六色的動物尾巴和千奇百怪的動物叫聲認識不同的動物。Jellycat的感官刺激布書提供一系列的場景包含海底、農莊、花園與叢林等等,讓爸媽與孩子一起同樂。

  這本嬰兒布書的特色在於特定場景的布書能發出各種不同的動物叫聲,跟孩子可以有更多元的互動。但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有安裝電池,所以是不可以水洗的,清洗方式建議以濕紙巾擦拭即可,各位爸爸媽媽購買前要注意這款布書要怎麼清潔喔。

Friendly Faces in the Garden可愛動物布書

Friendly Faces in the Garden│可愛動物│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Wee Gallery
適合年齡:0歲以上
大小:37*12 cm
特色:場景顏色鮮艷多元、造型精美。讓寶寶與狗狗貓貓等可愛動物一起成長

  這本Wee Gallery 的寶寶布書是一款運用可愛動物鮮明的造型吸引嬰兒目光的布書。

  屬於剛出生的嬰兒用來探索世界的一本基礎床圍布書,系列中除了這裡提到的In the Garden之外,還有另外3本:in the forest、in the wild、on the farm,每一種主題的布書都會搭配相同造型的外包裝盒,可以說是送禮自用兩相宜,家長可以挑選喜歡的場景還有動物跟寶寶一起閱讀。

同一橋段不同玩法:我的玩具磨牙布書

我的玩具磨牙布書│布書
(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風車圖書
適合年齡:0到3歲
大小:11*11.5 cm
特色:特殊材質滿足寶寶磨牙需求,爸爸媽媽都放心

  我的玩具是一款經典的磨牙布書,家裡寶寶開始長牙後這本書是非常實用的小幫手。

  這本寶寶布書的特色就是書的書環與封面的角角都非常好咬,尤其封面角落使用牙膠材質製成,對剛長牙的寶寶很友善。本書也設計了非常多的互動遊戲橋段,爸爸媽媽可以與孩子一同享受,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摸索,同一種橋段可以有許多種玩法,是一本不容易失去興趣的寶寶布書。

用機關寶盒刺激孩子感官:互動遊戲搖鈴布書

互動遊戲搖鈴布書│刺激感官│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風車圖書
適合年齡:0到3歲
大小:21*22.5 cm
特色:豐富機關,物件多樣,刺激寶寶聽覺發展

  這款搖鈴布書是寶寶會愛不釋手的一款布書,從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刺激提升孩子的認知與協調能力。

  這本寶寶布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整本書就像是機關寶盒一樣:拉鍊、鞋帶、扣子、鈴鐺等,許多機關等著孩子去探索發掘。因為物件的多樣,所以相互碰撞間可以產生很多不一樣的聲音,是少數提供聽覺學習發展的寶寶布書之一。此外,扣子與鞋帶等精細的小玩具對於孩子剛出生時發展精細的肌肉控制協調會有正向的幫助。這款布書可以讓寶寶快樂學習成長也不會感到無聊。

寓教於樂系列:用餐禮儀學習布書

學習布書│用餐禮儀│寓教於樂│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Eyeup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大小:外盒 160*180*120 mm
特色:全球知名品牌出品,特定款式能發出動物叫聲

  這是一套來自日本的兒童桌遊廠商所設計的學習布書,將教育意義與有趣多樣的遊戲結合,是孩子飲食教育的第一課。

  這本學習布書主要有三個特色點,認識食物、認識顏色與用餐禮儀,色彩繽紛的布書內容與食物圖畫刺激培養孩子認識食物與食物的顏色;用捏捏的方式,嘗試讓孩子自己使用餐具,跟布書互動學習洗手、刷牙等飲食前後要做的事情。從用手掌握住物品發展到用手指捏住物品對於孩子來說是能促進大腦發展精細的動作。是一款推薦給小朋友寓教於樂的優良布書。

讓孩子發想生活情境:我會穿衣-寶貝生活自理布書

我會穿衣-寶貝生活自理布書│發想力│布書(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小牛津
適合年齡:2個月到5歲
大小:24*18.5*4.4 cm
特色:全球知名品牌出品,特定款式能發出動物叫聲

  小牛津的這一本布書也是一本任務主題的寶寶布書。是嬰兒開發潛能、訓練肌肉協調的好夥伴,也是小朋友的第一本生活知識課本。

  小牛津嬰兒布書的特色就是會替孩子設計情境,提供多樣的任務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解決問題。寶貝生活自理布書這本書裡面就提供了很多孩子穿衣時會遇到的問題:繫鞋帶、扣扣子、拉拉鍊等等。爸爸媽媽也可以跟孩子一起閱讀,從小建立孩子的好習慣。

  除了「我會穿衣」外,這一系列的布書還有另一本主題:「我會刷牙」也是非常推薦的一個選擇。

實踐綠色環保概念:有機棉布書

有機棉布書│布書
(圖/MindDuo親子共讀提供)

出版商:miYim
適合年齡:0歲到2歲
大小:16*15*4 cm
特色:有機原料、無毒技術製成,對環境及寶寶都友善

  這本miYim的有機棉布寶寶布書是一本對寶寶健康也對環境友善的布書。整本書強調使用有機棉製作,材質為無農藥和無毒染色技術製作。

  miYim這本布書的特色就是從原料、生產、包裝都強調產品與環境的關係。除了布書外,其他產品如手搖鈴、安撫巾等都是採想同理念製作,為了寶寶現在的健康著想,也為了寶寶長大後的世界著想。是一本實踐綠色環保理念的寶寶布書。

所以,布書值得購買嗎?

  MindDuo 推薦各位爸爸媽媽在小孩還小時能為他們準備一些布書,不僅對孩子的發展有非常多元的益處,也能促進親子關係。主要原因如下:

促進嬰兒的早期學習發展:布書使用織品作為素材,孩子透過觸摸不同的素材,能刺激感知能力、手眼協調的發展。
與孩子建立關係:親子一起閱讀布書,可以增加親子之前的互動,培養孩子的閱動習慣。
鼓勵孩子主動探索、參與活動:許多布書含有一些互動玩偶,寶寶在翻閱的同時,也能嘗試主動進行布書內的活動。

布書可以洗嗎?如何清潔布書

  布書用久了難免會沾上髒污, 需要清洗,許多父母或許會有疑惑,讓Mindduo一步一步教你該如何清潔布書。

用洗衣機清洗

  若是布書的外部標示有標註可以使用洗衣機清洗,將布書放入枕頭套中,並將枕頭套打結,就能放入洗衣機內清洗。但布書內若有玻璃紙或皺紋或是填充塑膠(crinkle plastic),就不能使用洗衣機清洗。

手洗

  第一步:用冷水浸濕布書,不使用任何洗衣粉與肥皂,但可以使用寶寶友善的無磷酸鹽清潔劑。
  第二步:繼續將布書浸在冷水中,輕柔地用手搓洗布書。
  第三步:用水浸泡布書幾分鐘。
  第四步:若有使用清潔劑,必須把水排掉後,重複沖洗一至兩次。
  第五步:將布書放在乾毛巾上,小心地平壓,擠出水分。切勿用「擰乾」的方式排出水分。
  第六步:將布書掛在陰涼處陰乾。

孩子已經對布書感到無聊了,父母能怎麼做?

  布書適合的年齡約是3歲以下的幼兒,在孩子逐漸長大,對內容、設計較為簡單的布書不再感興趣後,不建議父母們直接讓孩子閱讀普通的平裝繪本,可以選擇從「紙板書」開始。3歲左右的孩子手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翻書、手持書本等動作無法處理地很精確,因此若給3歲左右的孩子閱讀平裝繪本,孩子可能會不小心把書本撕破。選擇較厚的紙板書,就算孩子不小心用力過猛,也不會被弄破。

  如果有很想給孩子讀的普通平裝繪本,家長購入後可以先把書本一頁一頁護貝。不僅能讓書本更加牢固,還能讓孩子貼貼紙在繪本上,不會弄壞書本。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2022英文繪本】10大推薦兒童的英文故事書,讓孩子愛上學英文!
【2022立體書推薦】12本立體書書單:從孩子年齡與繪本耐用性挑選
90秒教你會做數字布書
90秒教你會做寶寶布書

 

👌本文由【MindDuo親子共讀】授權
 文/【2022布書推薦】月齡小的寶寶該閱讀哪些書? 10大幼兒布書推薦
 更多文章請見 MindDuo親子共讀,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MindDuo親子共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