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摔下床怎麼辦?「這期間」是關鍵!醫師:當孩子出現以下8個症狀 ,就應該盡速就醫

寶寶摔下床怎麼辦?「這期間」是關鍵!醫師:當孩子出現以下8個症狀 ,就應該盡速就醫

當寶寶不小心摔下床了,該怎麼辦呢? 需要立即帶寶寶去看醫生嗎?

文章目錄

寶寶不小心跌下床了,該怎麼辦?小兒科巫漢盟醫師(阿包醫生)先前曾在臉書粉專分享,門診不時會遇到慌張的爸爸媽媽帶著不小心從床上摔下來的寶寶前來求診。阿包醫生表示,每當發生寶寶不小心摔下床的居家意外,爸爸媽媽除了心疼寶寶之外,還有可能會引發夫妻失合,因為總有人要被責罵......


居家安全|居家意外|居家傷害
(阿包醫生表示,從寶寶會翻身開始,就有可能會不小心自己摔下來。圖/shutterstock)

當寶寶不小心摔下床,爸媽首要留意3件事

阿包醫生表示,從寶寶開始學會翻身,也就是約3個月大的時候,就有可能會不小心自己摔下來,因此,在這個時期的爸爸媽媽也必須更加留意寶寶的動態,但究竟寶寶不小心摔下來時,該怎麼辦呢?

當寶寶不小心摔下床,爸爸媽媽首先要留意以下三件事:

怎麼摔

留心孩子摔倒的場景和姿勢。

觀察高度

高度與摔倒後的狀況息息相關,因此須留心跌下來的高度。

摔下來的反應與狀況

留心三天內的表現,必要時應就醫。

「這期間」是關鍵!當孩子出現8症狀應盡速就醫

阿包醫生表示,孩子摔下來後可能沒事,但也可能會有神經學症狀,4~6小時內是關鍵;若是寶寶摔下床後,出現以下症狀則應盡速就醫,若是6小時內沒有出現下列症狀則可先暫時鬆一口氣,並在接下來的三天內持續觀察,若是仍沒有出現異狀,則多半無大礙。

8大徵狀,不可忽視

居家安全|居家意外|居家傷害

(爸媽忙碌時,可將孩子放在有圍欄的床上,並拉高欄杆高度,避免孩子爬出來。圖/shutterstock)

2技巧 ,預防小還摔下床

除了留意孩子摔下床後的表現之外,阿包醫生也分享了2個預防孩子摔下床的技巧:

技巧1 : 將孩子放在有圍欄的床上

爸爸媽媽忙碌時可以將孩子放在有圍欄的床上,並且拉高欄杆高度,避免孩子爬出來。

2.嬰兒床與床上周圍鋪上軟地墊

阿包醫生建議,可以在嬰兒床和夫妻的床上鋪上軟地墊,並且清空,這樣當寶寶不小心摔下來時,就可以降低衝擊。

本文由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每個媽媽都應該要做唐氏症檢查!婦產科醫師提醒:但不是每個媽媽,都需要做羊膜穿刺
別輕忽產前憂鬱!小小的事就能引爆妳的情緒,尋求專業諮詢外,多吃「這一類」食物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