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孕媽咪補充好菌保護自己.也為寶寶腸胃道健康打好基礎

孕媽咪補充好菌保護自己.也為寶寶腸胃道健康打好基礎

從孕期開始,媽媽補充好菌,不只孕媽咪好,胎兒也能同受益處;寶寶出生後,不妨直接幫寶寶補充,打造腸道健康,降低腸絞痛的發生機會,減少寶寶哭鬧的同時,也降低媽媽出現產後憂鬱症的機會。

益生菌,是相當受歡迎的保健食品。對於孕媽咪、哺乳媽媽與寶寶來說,補充益生菌又有何好處呢?

 

孕期補充益生菌.母胎同受好處

不少媽咪進入懷孕中後期,容易有便祕問題,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暨兒科加護病房主任許登欽建議,「不妨試試補充益生菌,讓腸道正常運作,進而幫助改善便祕狀況」。

許登欽醫師表示,根據研究,妊娠36週補充益生菌,可減少胎兒出生後發生過敏問題的機率。他解釋,「由於過敏基因受到了抑制而不易出現過敏反應,減少了過敏的發生機會」。

 

哺乳媽媽補充為母乳營養加值

若哺乳媽媽補充益生菌,將可更加提升母乳營養的價值,許登欽醫師解釋,「雖然大部分的益生菌只停留在腸胃道,不過,代謝的養分進入乳汁,如:細胞因子或抗體,可讓母乳的營養成分變得更加活躍,提供寶寶被動免疫,另外也可讓腸道的好菌多於壞菌」。他進一步指出,「有一種來自母乳原生菌株的羅伊氏乳酸桿菌(學名: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938)很有趣,吃進這種益生菌,可促使雙歧桿菌、乳酸菌等好菌在腸道生長得更好,對不好的大腸桿菌則有抑制作用」。

許登欽醫師指出,「腸道是免疫功能的大本營,白血球在這接受訓練,負責執行免疫防衛功能。當腸道健康了,免疫細胞也能正常發展並運作,維護身體健康」。

減少寶寶因腸絞痛的哭鬧.降低媽媽的產後憂鬱

羅伊氏乳酸桿菌可說是對媽媽好,對寶寶也好的益生菌。許登欽醫師表示,「不只讓母乳更添營養價值,對於喝母乳的新生兒,還能緩解腸絞痛所引起的哭鬧」。

當寶寶哭鬧時間減少,最高興的就是媽媽。許登欽醫師指出,「根據最新的臨床文獻(Wadhwa A et al. 2022)證實,羅伊氏乳酸桿菌DSM17938 可有效減少嬰兒哭鬧時間和減少媽媽產後憂鬱症」。

他認為,「每個寶寶都可以使用益生菌,幫忙補充體內的好菌,打造健康的菌叢生態」。至於選擇方式,他強調,「首要是菌株必須經實驗證明,確實有益人體健康」,而羅伊氏乳酸桿菌可說是最被充分研究的益生菌菌種之一,特別是在針對嬰幼兒的研究上,因此,就安全性與有效性而言,無庸置疑。

 

母乳寶寶需要補充維生素D

許登欽醫師提醒,對純母乳寶寶而言,多數無法從母乳得到足夠維生素D,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每日的攝取量400IU,「若攝取不足,不只骨骼發育受到影響,免疫系統也會出問題,無法抑制發炎反應時,將增加感染細菌和病毒的機會」。

父母該如何幫寶寶補充?許登欽醫師表示,「充足的日曬可以補充維生素D。市面上也有結合益生菌與維生素D的產品,口服一次,同時補充兩種對人體至關重要的物質,對父母來說,應該是相當方便的選擇。兩者一併補充,不只讓腸道內的好菌長得更好,免疫功能好,還能幫助寶寶腸道鐵質吸收的效率更好」。

 

許登欽醫師
現任/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暨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新生兒科研究員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