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你以為剖腹疤痕永遠都在嗎?用心照護可讓疤痕似有若無

你以為剖腹疤痕永遠都在嗎?用心照護可讓疤痕似有若無

不論因何種理由而選擇剖腹產,術後都要面臨傷口照護,尤其這道疤痕與其他的手術疤痕大不相同,必須好好用心照顧傷口,讓這一刀能為懷胎十月寫下完美的結局。

剖腹產後,承受傷口的撕裂感與子宮收縮的痛之際,也要分神照顧傷口!

關於剖腹產的傷口照護,就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婦產科主任蘇聖淵一一說明。

用心照護剖腹疤痕

Q1.剖腹產後都會留下疤痕嗎?

剖腹產傷口的疤痕不會消失,畢竟在身體組織的修復過程中,疤痕是傷口癒合的自然產物。雖然都會留下疤痕,但還是有明顯與否的差別!

Q2.好好照顧傷口就不留疤?

疤痕明顯與否,與醫師縫合技術、術後傷口照護、是否有發炎感染,以及個人體質有所關聯,但只要好好照顧,一定有幫助!就算是有蟹足腫的體質,也能因為用心照顧,而減少疤痕增生、突起與發紅的程度。提醒卡介苗疤痕明顯的產婦,容易有蟹足腫的問題,更需要仔細照護傷口!

Q3.剖腹產疤痕復原時間多久?

從有傷口到表皮癒合大約需要10~14天,而術後的前三至五天,傷口會紅腫且有組織液滲出,建議使用矽膠材質並具防水透氣效果的新型敷料,一可適度保濕,幫助傷口癒合;二能吸附滲液,避免太濕而引起感染發炎。因敷料有防水效果,方便產婦沖澡以增加心情的愉悅度。

出院後一週回診,讓醫師確認傷口癒合狀況。待表皮癒合後,疤痕組織就開始進入重整期,也就是自術後兩週起到半年的時間,必須靠產婦自己用心照護傷口。

Q4.剖腹產疤痕癢怎麼辦?

術後前一至兩週的確容易覺得癢,但即使癢也不要抓,避免破壞剛長出的結締組織,若有不同時期長出的結締組織,將更難排列整齊。感覺有癢感時,建議以10℃的水溫冷敷,或是使用止癢藥膏(含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皆可),甚至想辦法轉移注意力。

Q5.讓剖腹產疤痕變得不明顯,修復期該怎麼做?

日常生活中,攝取充足的蛋白質與維生素,有助傷口的修復。

為讓組織排列整齊,務必減少來自疤痕附近皮膚所承受的張力,如:彎腰、腹部運動,建議使用矽膠防疤貼片覆蓋在疤痕上,既能減少張力,也可壓制疤痕組織往上生長而造成凸起,避免疤痕變寬變厚,發揮抑制疤痕增生的效果。

Q6.使用防疤產品注意哪些事?                         

確認沒有組織滲液時,即可開始使用預防疤痕產品,且勤於使用至少半年的時間,若有蟹足腫的困擾,應再延長使用時間!

由於貼片可重複使用,建議大約每隔三至五天,可取下並用清水沖洗,待自然風乾後即可恢復黏性再使用,當覺得沒有黏性時,就要換掉,避免黏性不足而降低效果的發揮。使用時,應採平躺姿勢,讓貼片能服貼於疤痕之上。

 

用心照護剖腹疤痕
蘇聖淵醫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婦產科主任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