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孩子噴嚏打個不停,兇手是它!蒸氣高溫殺菌,1分鐘和過敏原、細菌說掰掰

孩子噴嚏打個不停,兇手是它!蒸氣高溫殺菌,1分鐘和過敏原、細菌說掰掰

孩子鼻過敏,狂打噴嚏、鼻塞、鼻水流不停,不僅不舒服,更可能影響學習,想改善此一情形,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遠離主要過敏原──塵蟎。兒科醫師提醒,除了平時打造乾淨的居家環境,以高溫殺菌的方式才能有效殺除塵蟎。

家有過敏兒,每回遇到季節變化,或孩子早上起床、夜間睡眠時,經常會聽到孩子狂打噴嚏、吸鼻水的聲音,看著孩子不舒服,爸媽心裡也很心疼。到底孩子為什麼會過敏呢?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表示,「過敏」是指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會誘發過敏發作的「過敏原」,造成身體不同器官出現發炎的情形。

而會誘發孩子過敏的過敏原有眾多,包括塵蟎、灰塵、花粉、溫度、濕度、香水等。當過敏兒接觸到這些過敏原時,其免疫器官,會把大多數人認為無害的物質,辨識成為有害的物質,進而啟動免疫反應,造成皮膚、鼻子、呼吸道、眼睛或是消化道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