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月經什麼時候來?沒餵母奶的媽媽可能3個月,餵母奶的媽媽可能1年後才來

產後月經什麼時候來?沒餵母奶的媽媽可能3個月,餵母奶的媽媽可能1年後才來

坐完月子之後,媽媽身體已恢復得差不多,這時媽媽們需要特別開始注意月經何時來報到,並提前做好避孕措施,否則一不小心,產後沒幾個月就又從產婦變孕婦了。

文章目錄

產後沒多久,竟然又從產婦變孕婦!?

這樣讓人「驚嚇」的經歷可不是不會發生,一旦產後半年內,新手媽媽既在坐月子調理的階段,同時也要學習照顧新生兒的的忙碌階段,這時候一定要小心「再度懷孕」的狀況。

產婦 |坐月子|懷孕
( 大家都以為餵母乳的媽媽不容易懷孕,這是真的嗎?圖/pexels )

月經什麼時候會來?

不過,到底產後月經何時會來、何時會排卵?

其實這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時間,只是通常沒有哺餵母乳的媽咪,會比有哺乳的媽媽較早恢復月經週期。而以下時間是經過統計之後,得出多數媽咪產後月經出現的時間,可以做為其他媽媽的參考依據。

沒有哺餵母乳的媽媽

大約產後6~10週,也就是產後3個月內,月經會來報到,並且可能開始排卵。但是,也有少數人可能產後4個月才恢復月經。

有補餵母乳的媽媽

通常大約產後4~6個月左右月經會來報到,但是,每個人的差異性很大。有些媽媽即使哺餵全母奶,也可能在產後2、3個月就出現月經,但也有人是在產後一年左右,才出現月經。

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媽媽

另外,不論是否有無餵母奶,通常產後前幾次的生理週期不是很規律,月經來的間隔時間或是來的量不等時,都可能和懷孕前不太一樣。如果媽媽產後生理週期長期都很紊亂,最好還是請教醫師的意見,以免有其他的生理問題而被忽略了。

哺乳迷思:餵母奶,可自然避孕?

產婦 |坐月子|懷孕

哺乳的媽媽月經會比較晚來,這是因為哺乳會使女性泌乳激素升高,使性腺荷爾蒙分泌素分泌下降,進而抑制了排卵。此外,因為媽媽體內的催產素升高,會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也會使卵泡暫停發育而無排卵,因為沒有排卵,月經也就不會出現。

反過來看,沒有哺乳的媽媽,因為各種激素較快恢復正常,所以,等身體準備好了,就會較早恢復排卵及月經。

但,這不代表哺乳媽媽就不會排卵,只是機率「很低」而已(還是有可能),尤其是當寶寶4~6個月左右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媽媽哺乳的次數及頻率沒有之前來得密集,激素就會慢慢調整,身體可能在你尚未注意的時候,就恢復了排卵生育能力,所以,如果沒有避孕,哺乳媽媽還是有可能在哺乳期懷孕喔!

產後避孕的方法

產後避孕有非常多的選擇方式,例如:口服避孕藥、保險套、子宮內避孕器、殺精劑、子宮內投藥系統、男女性結紮手術等等。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11個月大小男嬰,已經去了23個國家,父母:即使他長大後一點也不記得,但我們卻永遠不會忘記

打造「包生女」體質,想生女孩該吃甚麼?老婆5大飲食重點,老公也要配合忌吃這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