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防疫必備營養素!提升免疫力、防重症

防疫必備營養素!提升免疫力、防重症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近期越來越多嬰幼兒也受到感染,更有零星重症與死亡個案,讓不少爸媽擔心孩子染疫,或染疫後出現中重症風險,這時,除了做好相關防疫措施,爸媽也應留意孩子的各類營養的攝取,透過飲食與睡眠,幫助孩子提升免疫力!

近一個月來,新冠肺炎Omicron病毒株大流行,嬰幼兒染疫數攀升,加上現行規定中,嬰幼兒尚未能施打疫苗,無法進一步產生抗體、抵擋病毒入侵,這讓許多爸媽憂心忡忡,除了平時減少出門、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也希望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對抗Omicron病毒侵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張淳翔表示,吃飽睡好是提升人體免疫力的關鍵,讓孩子均衡飲食,就能補充足夠營養,再擁有充足睡眠,當孩子有了足夠的體力,免疫力自然提升,就能預防病毒入侵,若不幸染疫了,也才有能力對抗病毒。

益妙兒|兒童營養品

5種營養素吃出免疫力.微量元素「鋅」易被忽略

想透過飲食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張淳翔醫師指出,5種影響人體免疫的重要營養素須攝取充足,才能幫助免疫功能正常:

1.維生素C:具抗發炎、抗氧化的效果,也能活化免疫系統,幫助抗體生成。常見食物有柑橘類水果、芭樂、青椒。

2.維生素E:抗氧化的營養素,可活化免疫細胞,常見於杏仁與堅果類中。

3.維生素A:可抗發炎、維護粘膜健康,幫助免疫細胞生成。常見食物為胡蘿蔔、南瓜。

4.維生素D:抗發炎、增加免疫力。透過曬太陽或從魚類中攝取。

5.鋅:使人體細胞、酵素正常運作,與各種組織的生長合成、生殖器官健康有關,同時也是影響免疫力強弱的重要元素,可調節免疫細胞T細胞中TH1、TH2之平衡,使主導免疫機制的TH1正常發揮,以消滅外來病菌、抗病毒,避免生病。常見食物為貝類、魚類等海鮮、肉類、蘋果與堅果。

張淳翔醫師提到,上述營養素中,「維生素C」最具提升免疫力效果,至於微量元素「鋅」則最容易被忽略,爸媽要更加留意孩子鋅的補充,特別鋅不僅關乎免疫力,還參與人體各種細胞的生長與分裂,對孩子的生長發育極為重要。若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發育遲緩問題;無法使免疫細胞正常分裂,也會影響免疫力的平衡,造成免疫反應力下降。

益妙兒|兒童營養品 

4大營養幫助染疫後康復.「鋅」可抗病毒、治療呼吸道與腹瀉症狀

由於Omicron病毒傳播迅速,若真的防不慎防,面臨孩子不小心染疫的情況,仍可透過補充營養素,來幫助孩子儘快恢復健康。張淳翔醫師分享,根據2021年義大利兒科雜誌中的研究顯示,鋅、維生素D、益生菌、乳鐵蛋白都具有充足的證據能於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期間,作爲輔助治療。其中「鋅」可破壞、干擾RNA聚合酶,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降低病毒對人體影響程度,同時因為具調節免疫細胞T細胞中TH1、TH2之平衡,能抑制免疫風暴的產生,降低產生中重症之機率。

張淳翔醫師也補充,臨床上,一般也會使用「鋅」來輔助治療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造成的呼吸道感染症狀,以及嬰幼兒常見疾病之大宗的急性腸胃炎所引發的腹瀉,WHO更建議醫師,給予急性腸胃炎的病童補充鋅20mg/天,能縮短病程,並減少腹瀉頻率和量。而由新冠肺炎所引發之呼吸道症狀與腹瀉,也能夠透過「鋅」的補充來作為輔助治療。

益妙兒|兒童營養品 

讓孩子適量補充「鋅」.搭配維生素C增加抗體生成

不論是上述所提到提升免疫,或染疫後症狀輔助治療,鋅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於疫情期間,要如何讓孩子正確補充鋅就很重要,張淳翔醫師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6 歲以下之嬰幼兒每日鋅的攝取量為3~5mg。她提到,儘量以原型食物做為補充來源,例如:上述的海鮮和肉類,通常透過均衡飲食,就能夠攝取到足夠的鋅,不過,若孩子因平時飲食習慣、偏挑食、吃素或食物過敏,而較少食用海鮮類、肉類,就容易有鋅攝取不足之隱憂,建議可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充。

益妙兒|兒童營養品

在為孩子挑選「鋅」的營養品時,張淳翔醫師也提醒,選擇大廠牌、具有專利技術較有保障,而提供給孩子的營養品,也需要考量到孩子的接受程度,因為鋅口感較為苦澀,可能含有金屬味道,適口性佳的鋅補充品,才能增加孩子補充之意願。另外,疫情之下,若市面上有鋅加維生素C的營養品是不錯的選擇,兩者一起補充可增加抗體生成,並提升中和抗體陽性轉化率,更有效率提升孩子免疫力、降低染疫後中重症之風險,於此一非常時期,爸媽要多留意孩子營養素的補充,才能幫助孩子強化其體內的抗疫武器,守護孩子的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