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抗疫也要抗悶熱! 夏日居家肌膚照護原則,白天黑夜都舒適

抗疫也要抗悶熱! 夏日居家肌膚照護原則,白天黑夜都舒適

感染率高的Omicron,擔憂孩子感染的同時,也還要防著原本存在於夏天的肌膚和睡眠問題,讓父母在今年夏天的心情很忐忑!但無論如何,都要給孩子展現活力的時間,然後,悠哉享受一夜好眠,進而以最好的心情與狀態面對所有的挑戰!


照片授權:1+1=3。小Yo之家& FiFi 飛飛♥️愛溜達

新冠疫情為世界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但孩子成長的歷程依舊如常運行著,阿包醫生指出,寶寶在夏天容易有的皮膚問題,一是悶熱引起的出疹,特別是還包著尿布的寶寶,容易有紅屁屁的問題;二是因蚊蟲叮咬引起後續的過敏反應或感染狀況,他提醒,「如果紅屁屁嚴重、過敏反應加重與出現感染時,建議仍應就醫,若不敢到醫院,也可利用視訊看診,幫孩子解決問題」。 

夏日居家肌膚照護多注意

疫情當前,帶寶寶外出的機會變少了,連原本要出門上班的爸媽都因居家上班而多了不少時間在家,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讓許多父母練就出多工處理的能力。為了讓全家大小都能輕鬆舒適度過在家的時光,阿包醫生有以下提醒:

  1. 保持適合的環境溫度:宜人的環境溫度約23~25℃,但隨著各廠牌冷氣的效能與個人使用習慣不同,父母可適時調整,「摸寶寶的前胸後背時,摸不到熱氣或汗液,代表溫度OK」。使用冷氣前,不忘清潔濾網,以免附著其上的塵垢、細菌、黴菌的過敏原誘發過敏或氣喘。加上五月底的梅雨季,做好除濕也很重要,以避免滋生塵蟎。
  2. 穿著需透氣吸汗:即使開著冷氣,寶寶仍可能因活動而出汗,「為寶寶穿著透氣吸汗的純棉衣物,並掌握穿衣件數與大人同的原則,不用刻意多添加衣物。」而針對包尿布的寶寶,阿包醫生建議穿一件包屁衣即可,避免讓熱氣悶在尿布裡。
  3. 留意沐浴安全:夏日洗澡的水溫不宜太高,若讓寶寶泡澡,務必注意安全且拿捏適當時間,「千萬不要把寶寶單獨留在浴盆中」。
  4. 隨時做好肌膚保濕:夏日待在冷氣房中,一定要幫寶寶做好皮膚保濕,建議可使用清爽的乳液適時塗抹全身,一天約2~3次。

照片授權:1+1=3。小Yo之家

透氣舒適尿布.白天夜晚都需要

阿包醫生表示,因為尿布包覆之故,寶寶的小屁屁更是無時無刻不感受到悶熱,尤其是夏日更要特別注意。「選擇尿布首重透氣度高,避免小屁屁因悶熱而易起紅疹。提醒爸媽,如果寶寶的屁屁有破皮現象,一換尿布就會哭的話,務必就醫」。他說,「打開尿布,未感覺到表層有熱氣,摸小屁屁也沒有濕氣感,可判斷尿布的透氣度不錯。尤其是睡過夜的尿布,一早打開,透氣與否的感覺特別明顯,可以特別觀察」。

隨著寶寶的成長,活動力日益旺盛,特別是兩歲兒的年紀,開始有著自己莫名的堅持,連換個尿布都讓爸媽覺得像打仗一樣,阿包醫生說,「女兒就處在這個年紀,換尿布都動來動去,不願意好好躺著,甚至連黏貼也等得不耐煩,還好有一級幫拉拉褲這種好用的尿布設計,站著就能輕鬆換」。穿脫方便的拉拉褲,甚至能成為訓練孩子如廁能力的好幫手,「因為讓孩子學習脫褲子,是養成如廁能力前的重要步驟」。

阿包醫生指出,由於寶寶的活動力增加,在選擇尿布的考量點,日夜有所差異,適用的款式也不同:

白天.盡情玩樂探索不中斷→一級幫拉拉褲

考量點:透氣、親膚、貼合身型

白天是寶寶的放電時間,容易因為活潑好動的探索而流汗,尤其在爬上爬下的過程中,容易反覆摩擦肌膚,阿包醫生說,「若材質不親膚,很容易讓肌膚受到摩擦的刺激,並出現勒痕,寶寶覺得癢就會不斷搔抓,一旦抓破皮,就要擔心造成感染的問題」,因此,尿布的柔軟度和彈性就非常重要。

幫寶適一級幫拉拉褲設計360度彈力透氣腰圍和S型曲線完美貼合身形,無論寶寶怎麼活動都能感到舒適,讓寶寶盡情探索學習。


夜晚.一覺好眠到天亮→一級幫巧虎安睡褲

考量點:超強吸收力、完美防漏、輕薄透氣

2歲後的大寶寶已經開始學會睡過夜,「隨著活動量增加,食量也增加,尿量也會變多,可是寶寶一睡至少8小時起跳,既不想打擾寶寶的睡眠,卻也不希望從側邊滲出尿液,因此,爸媽會特別在意尿布的吸收力與安心防漏」。

一級幫巧虎安睡褲有6倍吸收力*、360度全方位防漏,能讓寶寶安心熟睡,輕薄透氣材質,即使長時間穿著也不覺悶熱。




肌膚狀況穩定一「夏」.給大寶寶全天候的舒適

疫情期間,許多父母必須同時兼顧工作與育兒,又要擔心孩子的健康,身心都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也是為人父母的阿包醫生說,「大家在這段時間都辛苦了!但若能掌握以上照護要點,就能讓寶寶的肌膚狀況穩定一「夏」,減少因皮膚的不適問題,而讓父母煩惱是否有必要外出就醫的困擾。

當然,用心照護之餘,為大寶寶慎選「貼身保鑣」,守護全天候的舒適感,也是不容輕忽的工作,就讓幫寶適一級幫系列接下這份重要任務,讓大寶寶24小時無分日夜都能擁有滿滿的舒適感!

*以2歲左右寶寶單次尿量約60ml計算, 實測最高可吸收約6次尿量








巫漢盟醫師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兒童胸腔科研究醫師、主治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