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脆敏肌?小兒過敏免疫醫師教您怎麼做

寶寶脆敏肌?小兒過敏免疫醫師教您怎麼做

在台灣,有過敏問題的孩子不在少數!看著孩子飽受過敏之苦,父母的內心也很艱苦,如何妥善照顧過敏寶寶,可說是讓父母傷透了腦筋!

家有過敏兒-醫師娘琦琦的真實分享   

提起照顧過敏兒的辛苦,很多家長是心有戚戚焉,資深廣播人-琦琦,也是小兒科醫師巫漢盟醫生的妻子,因常於社群上分享家庭趣事與育兒日記,獨特且專業的育兒方式更是受到粉絲們的喜愛。



琦琦因大兒子有過敏體質,曾因肌膚敏感導致紅腫發癢,嚴重時甚至造成夜晚難入眠,手臂雙腿都是搔抓傷痕,學校老師注意到而關心:「你的手怎麼這樣!」,敏感的他聽了心裡十分難受,孩子肌膚問題不僅只是身體上的不適而已,還會影響自我評價。兒子只是過敏造成肌膚敏感就有諸多不便了,更何況是那些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

及早預防及慎選清潔品,為最主要關鍵!

過敏免疫專科主治醫師-張簡晴瑩說,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目前發作的原因不明,可能因為基因或是遺傳,造成維持皮膚水分的角質層受損,使得皮膚乾燥及保護力變差,同時合併免疫系統失調。肌膚敏感孩童,除了飲食生活環境外,也非常需要謹慎挑選清潔用品。



張簡醫師表示,醫生通常會建議有異膚的寶貝,儘量洗清水及保持皮膚滋潤,但一年最辛苦的夏季總是會有異味,建議使用的清潔產品有四大重點: 「天然、保濕、低致敏、少添加物」,把握以上四大重點,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一樣可以用清潔品清潔。


至於如何挑選正確產品,根據張簡醫師分享實際使用經驗,來自日本的微笑nico仙人掌天然皂,添加仙人掌油富含維他命E(約為椰子油的22倍或是摩洛哥堅果油的2倍),維他命E可以滋潤肌膚並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另特別添加了「黃芩根萃取、水解膠原蛋白、褐藻萃取、水前寺藍藻多醣體、光果甘草根萃取、天然仙人掌油」,6種具有高保濕的有效天然成分,非常適合有肌膚困擾的寶貝們。使用對的清潔商品外,再加上飲食、少量藥物搭配,及早保養就可緩解家中異膚寶貝的症狀。



耗工耗時的冷製皂工法,對異膚兒的重要性

醫師娘琦琦當初為了改善大兒子的敏感肌膚,決定從日常生活著手,在眾多商品中吸引琦琦目光的是採用「冷製皂工法」的微笑nico,為了避免破壞天然成分,特別採用冷製皂工法,運用製造過程中自然的發熱,需靜待一個月以上的熟成和乾燥才能製成。製作時必須保持在「溫度25°C、濕度60%」的狀態,生產過程相當耗時費力,難以大量生產,但為了讓深受肌膚困擾的寶貝們都有皮膚光滑的皮膚,儘管製作時間是一般肥皂的2倍以上,微笑nico仍然堅持使用「冷製皂工法」保存天然保濕成分。

看著兒子日漸成長,膚況也越來越穩定,孩子每天臉上滿滿的笑容,也了解到天然無添加的沐浴用品果然是敏弱肌的最好選擇。

「微笑nico仙人掌天然皂」官網連結 : https://bit.ly/3Gfksqs 




 

張簡晴瑩醫師

現任/禾馨怡仁婦幼中心 小兒科 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兒童醫院住院醫師、台大醫院過敏免疫科總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科主治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