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本土6萬5385例、17例死亡、79例中重症,其中一名幼兒園男童重症治療中!明起確診者親友可代看診領藥

本土6萬5385例、17例死亡、79例中重症,其中一名幼兒園男童重症治療中!明起確診者親友可代看診領藥

本土疫情嚴峻,今添6萬5385例確診、17例死亡、79例中重症,其中一名幼兒園男童重症治療中。此波疫情預計6月初達高峰,ACIP召集人表示,若疫情嚴重可考慮加嚴防疫規定。明日起,將開放確診者親友至設有防疫門診且配賦Paxlovid抗病毒藥物的醫院,掛號看診及領藥。
本土確診|死亡|新冠肺炎
(本土個案再創新高,新增65385例,死亡17人。圖/衛生福利部)

  染疫人數再創新高,今增本土6萬5385例本土個案、71例境外移入案例,死亡個案則增加17例;在確診者分布上,新北2萬3788例,人數最多,台北、桃園均破萬,分別為1萬751、1萬39例。

  對於疫情高峰日期及確診人數,指揮官陳時中說,「已經多次回答這問題,假設情況太多,對疫情控制不大」。但因疫情爆發,將盡量減少人工,多運用資訊,這樣對醫療與疫情控制才有幫助。

專家:3+4引爆此次疫情,陳時中:沒有政策是零風險

  部分專家批評,居隔鬆綁為「3+4」就是引爆這次本土疫情的導火線。陳時中說,所有措施都有風險,過去作法對社會經濟有影響,整體政策決定都是考量「利大於弊」與否,互相比較下才做出決定,沒有哪項政策零風險,只是風險大小與利弊比較。

  各大醫院急診外面仍是湧現人潮,民眾抱怨,排了3小時,還是做不到PCR檢測,對此,陳時中回應,將盡量讓其順暢,呼籲地方政府多設採檢站,針對需求高的地方多開幾線,「這是執行面的問題」。

疫情流感化後將不再公布確診數,疫情預計6月初達高峰!可能加嚴防疫規定

  前副總統陳建仁受訪表示,疫情流感化之時,若再公布確診數也沒有意義。對此,陳時中說,「我們也是這樣的看法」,不過現在大家想了解疫情規模,所以還是會公布。等到確診數對社會來說代表不了什麼意義,就不會公布。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國內疫情可能會在6月初到達高峰,若確診人數太多、醫療量能過載,可能將居隔政策從現行的3+4天再修正回10+7。

  隨後李秉穎在臉書PO文,「如果疫情太嚴峻,可以考慮加嚴防疫規定,例如改回但不是一定要改回10+7,那只是舉例,也可以是5+7、7+7,或是考慮改變其他規定,不一定是居隔的規定,況且現在台灣的醫療也沒有崩盤。」

幼兒園男童重症治療中,今新增17人死亡

  今新增79例中重症,包括中症61人、重症18人;在重症個案中,17人死亡,當中3人屬於緊急狀況,2人在家昏迷、死亡,死後確診,1人因外傷急診就醫確診,返家後4天病逝家中。

  在死亡個案中,3例在家中出現緊急狀況,羅一鈞表示,一名70多歲女性,在家中昏迷送醫急救無效死亡,到醫院後採檢陽性,後續急救無效過世,發病當天即死亡。

  另一名70多歲女性在家暈倒,送醫那時生命徵象不穩,急救無效,醫院裡面採檢確診,這兩人是先前不知道自己有感染確診的。

  另一人則是因為跌倒外傷至醫院急診治療,PCR採檢為陽性,返家隔離,在家裡隔離4天病逝家中,因為行政相驗結果看起來除了新冠肺炎沒有其他疾病。

  新增17例本土死亡個案,為9例男性、8例女性,年齡介於60多歲至90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個案、15例具慢性病史、6例無疫苗接種。確診日介於4月29日至5月9日,死亡日期介於5月5日至5月10日。

  至於重症個案中,則有一名幼稚園男童,沒有慢性病史,因臉部神經肌肉系統病徵住院檢查,採檢PCR後確診,因出現呼吸窘迫,收治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用瑞德西韋治療中,氧氣需求不高,狀況穩定。

確診|防疫門診|新冠肺炎
(5/13開始,確診者的親友可以到設有防疫門診、配有抗病毒藥物的醫院代看診、領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視訊診療運作卡卡惹怨,陳時中:慢慢會越來越快!5/13起,確診者親友可代看診領藥

  今天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居隔對象如果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判定確診,不用經過PCR。因人數多達32萬,上路首日,運作卡卡,就有醫師抱怨,看一個病人就要花半小時。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提供多元管道,只要會其中一個系統即可,視訊診療初上路,經驗不足本來就會稍慢,慢慢熟了就會越來越快。
 
  羅一鈞建議,民眾可以多利用原有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如果家中有人確診,因其關係被列居隔,後來出現陽性就可以透過本來的團隊聯絡請醫院評估。

  此外,明天起,開放確診者親友到124家設有防疫門診且配賦有Paxlovid抗病毒藥物的醫院,掛號看診及領藥。陳時中表示,現在輝瑞佈點很多,下週起會擴大「莫納皮拉韋」藥物發配,更方便民眾取藥。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本日確診突破5萬!憾,20多歲孕婦及胎兒死亡,死因急性「肺動脈栓塞」合併新冠感染
三總婦幼生產綠色通道守護確診孕產婦,不讓醫療人球再現!急診、婦產與兒科合作啟動緊急醫療服務,協助順利生產
「快篩陽性等同確診」適用3類人!確診通報、視訊看診預約SOP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