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前、中、後期保養,這些營養成分妳補充了嗎?

孕期前、中、後期保養,這些營養成分妳補充了嗎?

很多人都知道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中,孕婦的營養補充很重要,不管是正在備孕或孕期前、中、後期的女性。然而現代女性經常工作家庭兩頭忙,常因飲食攝取不均而使得營養缺乏,這時候就有必要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不足之處。

備孕及懷孕初期,應即早補充葉酸

現代人由於普遍晚婚,加上生育數少,對於懷孕及生產前的各種準備與注意事項更為小心謹慎!多數女性會在備孕時就開始留意身體的各種狀態,像是營養是否均衡、哪些營養素需要補充等。相信很多準備當媽媽的女性都知道,葉酸是懷孕初期很重要的產前營養素,但營養專家建議,其實在計畫懷孕時就可以開始補充了!

營養專家認為,若媽媽在備孕時就能補充葉酸食物或者葉酸營養品,體內有攝取足夠的葉酸營養素,才能在適當時機幫助寶寶正常發育。日常飲食中,可藉由多吃蔬菜水果來攝取葉酸,尤其是深綠色蔬菜的葉酸含量高,像是:菠菜、綠蘆筍、綠花椰菜等,每天最好能攝取1至2碗深綠色蔬菜,但要注意烹煮時不宜煮太久,以免造成營養素的流失;水果中的木瓜、小番茄、柳丁、芭樂等,也含有豐富的葉酸。此外,堅果中的杏仁、開心果,以及豆類、雞蛋及動物肝臟等也都富含葉酸。

葉酸是維持細胞分化增殖的重要營養素,可以幫助胚胎及胎兒的神經細胞形成,懷孕初期胎兒的各方面都在迅速發展,孕媽咪需要補充葉酸,來維持胎兒的正常發育。但葉酸因為是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受溫度破壞與水煮流失,且人體吸收與轉換率不佳,無法囤積在體內而容易有不足現象,加上現代人常無法從食物中攝取充足的葉酸,因此有普遍缺乏的狀況。這時候就很適合藉由補充維他命來補不足!

「孕哺兒綜合維他命」含葉酸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採小顆好吞錠劑,讓孕哺媽咪輕鬆補充營養不卡卡,口感美味還可直接口嚼食用,是提供懷孕初期容易胃口不佳及孕吐的媽媽最佳選擇。補充葉酸可避免胎兒有神經管缺陷的風險,而在整個孕期甚至哺乳期間,母體與胎兒都有葉酸的需求,除了維持能母體健康外,寶寶也能正常發育。

 

 

孕期中鐵質需求量大,適時補充有其必要

身為女性應該都會意識到,每個月的生理期會讓鐵質流失,有貧血傾向的人不在少數。其實,孕期對鐵質的需求更大,即使未必有貧血現象,也要注意鐵質的攝取是否足夠!因為懷孕後,補充鐵質能使胎盤供應足夠的氧氣與養分給胎兒,也能因應生產時的失血與哺乳做最好的準備。

有多數準媽媽於懷孕後期容易有缺鐵的現象,一旦缺鐵就會影響紅血球的製造、供氧不足,以致容易造成疲勞、臉色蒼白、貧血等現象,也可能導致心悸、神經緊張、頭暈、呼吸急促等狀況,進而影響媽咪和胎兒的健康,所以孕期鐵質的補充相當重要,尤其懷孕後期必須特別加強。

營養師建議,懷孕初期、中期的鐵質攝取量以每日15毫克為宜,懷孕後期則建議攝取量為每日45毫克。「孕哺兒高單位凍晶血紅素鐵+葉酸膠囊」,是懷孕期、哺乳期的孕婦專用高劑量凍晶鐵劑,採用吸收度最好的動物性血紅素鐵,不僅吸收度好,且食用後不會有胃部不適現象,是缺鐵孕哺媽咪必備滋補營養品!建議從懷孕中期就開始補充,產後哺乳期仍需持續補充,以提供母乳中足夠的鐵質營養補給。

 

懷孕後期補充高純度優質卵磷脂,媽媽、胎兒都健康

卵磷脂對孕婦來說是種常見的營養補充品,因為從懷孕的那一刻起,媽媽體內就不停在製造細胞,而當每一個新細胞在生成時,都需要大量磷脂質的協助,而且孕媽咪必須同時承受兩個人的成長,因此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的卵磷脂,尤其是懷孕後期。

食物中,像是蛋黃、黃豆、動物肝臟、鮮奶、小麥胚芽、花生等,都含有卵磷脂。但如果妳的營養不均衡,飲食中也無法從這些食物中獲取,那就要擔心卵磷脂不夠用的問題!此時就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足所需的卵磷脂。營養師強調,卵磷質的精純度為挑選卵磷脂的重要關鍵之一。

榮獲婦產科、月子中心愛用推薦的「孕哺兒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營養細末」,是使用歐盟進口純度97%精純卵磷脂來源,每包除含有2,400毫克歐盟進口精純卵磷脂外,更含豐富營養成分:活性初乳蛋白、磷脂質絲胺酸PS、補養燕窩、超微細真珠粉及牛奶鈣等成分,口感佳、好吸收,最適合懷孕後期及哺乳期媽媽營養補充,哺乳期間更需加強食用,幫助哺乳更順暢。

 

懷孕的每個階段對孕媽咪來說都相當重要!如果能在不同時期補充該有的營養素,不僅孕媽咪能度過一個營養充足且健康的孕期,出生後的寶寶也能頭好壯壯、聰明成長。

產後哺餵所需的營養素種類眾多,若您也在尋找推薦的哺乳營養品,那就不妨參考看看孕哺兒Mamacare -懷孕哺乳營養品領導品牌,提供您哺乳期間的所有營養所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