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帶孩子快樂出遊,防蚊絕不能少!防蚊液成分懂得挑,寶寶使用天然產品更安全

帶孩子快樂出遊,防蚊絕不能少!防蚊液成分懂得挑,寶寶使用天然產品更安全

疫情時代,侷限了家庭出遊的地點,為了減少與他人聚集在密閉空間的風險,大自然成為眾多家庭遊玩的選擇,但要小心!蚊子可能圍繞在孩子身邊,出門要記得帶上防蚊液!

不能小看蚊子對孩子的傷害,京硯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提到,像是人人討厭的小黑蚊,不僅會給孩子叮上好幾包,嚴重的話,蚊子還可能引來日本腦炎等傳染疾病,尤其正逢登革熱季節,防蚊工作顯得十分重要。 

孕媽咪、孩童是蚊子最愛的對象

為什麼孕婦、孩童容易成為人體捕蚊燈?胡怡萱醫師解釋,蚊子喜歡叮咬的對象,通常有以下這些特點,包含體溫高、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高、新陳代謝較快等,而孕媽咪及孩童都符合。另外,像是本身體味較重,或是喜歡噴香水、穿深色衣物的人,也是蚊子喜歡的對象。
 

3種常見防蚊液成分.PMD最天然安全

防蚊液成分,主要分成DEET(敵避)、Picaridin(派卡瑞丁),以及最新成分PMD(檸檬桉醇)。胡怡萱醫師說明,敵避是大家較常聽到的防蚊液成分,但它的味道較重,容易對人體的黏膜、呼吸道等造成刺激。而派卡瑞丁防蚊液在歐美國家已流行多年,近年才被台灣視為有效的防蚊成分,可塗抹在人類的皮膚上。
 

PMD (檸檬桉醇)這項成分,對於大多爸媽來說比較陌生,PMD是從OLE(檸檬桉油)中萃取出來,在歐盟、美國CDC認可的四大防蚊成分中(DEET、派卡瑞丁、PMD、IR3535),是唯一天然防蚊來源。

OLE(檸檬桉油)雖然也有防蚊效力,但通常僅含低比例的PMD,效果及時效有限,且因為屬於精油類,所以建議年齡為3歲以上。而PMD為萃取成分(非精油類),天然溫和,適合嬰幼兒使用,且透過提煉、濃縮技術後將PMD度提高,防蚊效力更強 。


 

為何有些內含PMD的防蚊產品上,成分會標示PMD- Citrepel®

Citrepel®是一種被ECOCERT有機產品驗證機構認證的防蚊活性專利成分,而其效力強弱的關鍵就在於其中的PMD濃度。根據PMD濃度的不同,Citrepel®分為不同等級,像是Citrepel® 50(約含45%~50%的PMD)、Citrepel® 65SL(約含64%~72%的PMD)、而Citrepel® 75(約含75%的PMD)是市面上含有最高濃度的防蚊活性成分。
 

挑選防蚊產品要小心!成分要多留意

由於防蚊產品是要擦在孩子身上,在挑選上一定要格外小心。有些產品為了要提升防蚊效果以及避免油水分離,會加入酒精、界面活性劑或是人工香精等,胡怡萱醫師提到,寶寶的皮膚較薄,很容易將這些化學添加物吸收進體內,破壞肌膚角質層厚度,還會引發過敏反應,對孩子來說是種莫大的傷害。在使用時,要先噴在大人手上,再塗抹在孩子身上。
 

另外,胡怡萱醫師也提到,台灣蠶豆症人口數多,所使用的產品,不可含有樟腦、薄荷腦、奈丸等成分,若家中有這類型的孩子,爸媽在購買時要仔細詳閱成分表。


 

進行戶外親子活動.雙重防蚊工作要做足!

近年來,爸媽愛帶著孩子往大自然跑,像是露營、野餐等漸漸成為熱門的親子活動,胡怡萱醫師提醒,在戶外活動時,能以物理性防蚊的方式,像是穿著淺色衣服,降低對蚊子的吸引力、選擇長袖衣物或外套,減少露在空氣的肌膚面積,同時更要備好適合孩子的防蚊產品,兩道雙重防護,才能讓小朋友玩得開心,防蚊效果更加分。




Para’Kito法國帕洛是歐洲第一的天然防蚊品牌,全產品由法國製造,其中防蚊噴霧就是選用PMD-Citrepel®75防蚊成分, 不含酒精、界面活性劑和DEET,更研發了專利技術來延長防蚊時效,同時減少有害物質進入皮膚的可能性,經專業測試, 可防小黑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等。根據成分、濃度不同,皆有6個月以上嬰幼兒、孩童、孕婦、蠶豆症患者適合的防蚊產品。

除了噴霧的防蚊產品以外,還推出了天然精油手環及吊環,而其中置入的天然精油防蚊片成分來自於世界各地的植物萃取,且具有防水效果,浸泡水中後再使用 也不會影響其效力。穿戴式不接觸肌膚的設計,更也能讓孕媽咪、孩童都能安心使用。

帶孩子出遊時,記得將Para’Kito法國帕洛的防蚊噴霧及手環都戴上,兩者一起使用,防蚊效果更加分!


 

胡怡萱醫師

現任/京硯皮膚科副院長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