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母乳哺餵注意4件事 掌握Know-how 一切「乳」你所願!

母乳哺餵注意4件事 掌握Know-how 一切「乳」你所願!

哺乳難不難?如果能事先做好準備,了解泌乳機制,並按部就班做應該做的事,順利踏上哺乳之路並非難事!
哺乳,不是從寶寶要喝奶才開始,而是在產前即應建立正確的哺乳觀念,了解可能遇到的狀況與因應的方式,才不致在碰到問題時,因不知所措而輕易放棄。

為順利哺乳做準備

為了順利哺乳,國泰綜合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陳俐瑾建議,首先選擇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讓母乳哺育有個正確的開始,適時接受專業醫護人員的指導,且獲得足夠的支持力量,是有志母乳哺餵者的必要之舉!再來則是做到以下兩件事:

.產後即刻母嬰皮膚接觸:乳汁的分泌原理是「刺激愈多,泌乳激素反應愈強」,意即「吸得愈頻繁,時間也足夠的話,就會增加乳汁的分泌量」。另外,媽媽的聲音是啟動寶寶出生後吸吮反應的重要關鍵,因此,進行產後即刻母嬰皮膚接觸非常重要!

.24小時親子同室:讓寶寶24小時待在媽媽身邊,不只可讓寶寶獲得莫大的安全感,需求也能隨時被滿足。當寶寶吸得越頻繁,時間也足夠的話,就會增加乳汁分泌量,親子同室可增加寶寶吸吮練習的機會,否則不易達到足夠的刺激量。


母乳寶寶常見狀況解密

母乳寶寶常有一些狀況被「誤解」,而影響哺餵意願,就來看看實際狀況吧!

.稀便是腹瀉?母奶便便呈現稀水、軟便狀態,但仍可從尿布表層觀察到有顆粒狀的渣渣,因母奶好消化,最後就只剩下一些渣渣排出體外。若是腹瀉,必須觀察便便的含水量與排便次數是否增加?再觀察拉肚子是否持續較長的時間,若就那麼一兩次,並無大礙。

.喝奶次數多是吃不飽?寶寶的胃容量小,每次的喝奶量本來就不多,加上母乳具有易消化、好吸收的特質,讓母乳寶寶易感到飢餓。也有部分寶寶則可能缺乏安全感、依附需求度較高,需要以喝奶得到安全感。

.親餵不知喝多少?親餵沒有刻度佐證,的確讓人擔心寶寶喝不夠,但從寶寶的喉嚨看到明顯的吞嚥的動作,且喝到足量的母乳後,嘴巴會自然鬆開;出生超過5天的寶寶,1天至少換上6~8片尿布,而且每片都有重量感,且尿液顏色清淡,便便則是1天數次;體重有穩定上升,滿月時,有增加0.5~1公斤,就不用擔心寶寶沒喝夠奶。

母乳媽媽常見狀況與因應方式

哺乳路上,難免讓母乳媽媽遇到一些特別狀況, 不要心慌,總是有辦法解決的!

.塞奶:除了體質因素外,常見原因有:寶寶吃錯位置未能有效排出乳汁、餵奶的時間及次數不夠而讓奶水沒能充分移出、穿著衣物太緊或躺著壓到乳房、乳管阻塞或乳腺炎導致塞奶等,找出原因,就有對策改善問題。

.乳腺炎: 紅、腫、熱、痛,是乳腺炎的典型症狀,大多是因為內部塞得太嚴重,加上外部有傷口而受細菌侵入,引起發炎所導致。如果沒有儘快將阻塞的奶水排出(親餵是最好方法),阻塞問題可能越來越嚴重;單純性的乳腺炎可使用抗生素治療,一旦進展到更嚴重的乳房膿瘍現象,就可能需要開刀引流來清瘡。

餵奶也能趴趴走,外出善用哺(集)乳室

99年「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公布至今,許多公共場所依法設置哺(集)乳室,提供友善的哺乳環境,讓母乳媽媽越來越能感受到在公共場所哺乳的便利性,及業者的用心。

然而,母乳媽媽也常常面臨外出急需使用哺(集)乳室的窘境,建議母乳媽媽可前往大型政府機關(構)、交通場站(鐵路車站、航空站、捷運等)、百貨公司、零售式量販店等場所借用,或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官網/主題專區/婦幼優生/母乳哺育專區」查詢鄰近設置哺(集)乳室的公共場所前往使用。



多胞胎寶寶餵食順序建議

若同時要哺餵2或2個以上的寶寶,該怎麼拿捏寶寶們的餵食順序呢?

.雙胞胎可讓每一個寶寶都吃固定一邊,或兩個輪流吃兩邊乳房。若雙胞胎中一個比較體弱,必須確定較弱的寶寶有得到足夠的奶水,必要時,可將奶水擠出來採用杯餵。出院後,遇到困難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的支持及協助。

.三胞胎:請醫護人員協助媽媽訂立一套餵奶的輪流規則表,例如:第一餐A和B先一起吃兩邊,兩個餵完再餵C;第二餐B和C先一起吃兩邊,兩個餵完再餵A;第三餐C和A先一起吃兩邊,兩個餵完再餵B,以此規則輪流。有些媽媽則選擇擠出奶水或用配方奶餵食第三個寶寶,需注意使用配方奶將會減少母乳的製造,須審慎考量。(資料來源/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多胞胎寶寶母乳哺育須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