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復原必知4件事 升格人母 更要照顧好自己

產後復原必知4件事 升格人母 更要照顧好自己

從懷孕到生產,女性的身體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因此,產後需要適度休養,讓身體能夠復原,畢竟,「卸貨」後,又是另一種辛苦的起點!一定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迎接育兒大挑戰。
產後,面對寶寶,注定需要耗費更多的心力,無論如何,請媽媽一定得多留意自己的身體,並把握坐月子階段,好好休養,讓自己能用更好的狀況踏上育兒之路!

產後照護3要點

產後不能不注意的照護要點,國泰綜合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陳俐瑾指出,可從3點說起:

1.子宮收縮的痛:醫師多會開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若產婦擔心過敏,可吃普拿疼,都不會影響哺乳。為了促進子宮收縮、復舊,避免產後大出血,產後,在子宮不硬時,可進行子宮環形按摩,幫助子宮收縮,但剖腹產媽媽則不宜按摩子宮,以免傷口裂開。

2.傷口癒合:自然產有進行會陰縫合,在傷口癒合前,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會陰部的清潔,避免細菌滋生。若是會陰傷口較為腫痛或是痔瘡疼痛,可在剛生完的第一週,每天進行溫水坐浴,幫助傷口癒合。
照護剖腹產傷口則要避免感染,產後十天內,請產婦以擦澡方式取代淋浴,或是使用防水貼片保護,不讓傷口與水分接觸。乾淨的傷口癒合較快速且較不易留疤,另外,還可考慮使用預防疤痕的產品,減少蟹足腫產生。

3.留意出血與紅腫熱痛:產後一週,會陰傷口或剖腹產傷口的疼痛會逐漸減輕,如傷口有越來越痛或是合併紅腫及膿狀分泌物滲出,有可能是傷口感染,務必及早回診。另外,產後惡露量一般會逐漸減少,偶有間歇性增加但不應持續大量不止。若是惡露持續性大量流出應立即就醫,檢查產後大出血原因並儘早治療。惡露若混合異常顏色(乳白色、綠、黃膿)分泌物,或帶有異味(魚腥味或惡臭味),可能有發炎感染狀況,也應就醫為宜。


月子期飲食重均衡攝取

產後有持續哺乳的媽媽,因母乳中有大量營養成分的需求,會比沒有哺乳者需要更多總熱量及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總熱量每日應增加330~500大卡,以正常體重每日每公斤需要25~30大卡為基準,哺乳的媽媽每日應攝取熱量約2,200~2,500大卡、蛋白質每日應71克、碳水化合物每日應210克,維生素與礦物質可經由錠劑營養品補充,或由天然蔬果中攝取。蔬果不只增加飽足感,富含的膳食纖維更可增進腸胃的蠕動,有助排便順暢。

母奶每日可有500 ~ 800毫升的量,因此,哺乳媽媽的水分攝取很重要,建議每日至少2,000~3,000毫升,可搭配中醫師開立的泌乳茶,或是少鹽去油的各式湯品也很適合。由於哺餵母乳很容易感到餓,不妨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並且在餐與餐之間加入點心,以取得熱量和飽足感的平衡。

預防產後憂鬱症

懷孕前後,女性荷爾蒙會產生大幅變化,容易讓媽媽的情緒產生較大波動,再加上要適應擔任照顧者的角色,累積照顧新生兒的疲勞、背負經濟壓力等,都容易讓媽媽感到鬱鬱寡歡。陳俐瑾醫師指出,有些媽媽在產後第一週會感到情緒低落,但大多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仍能夠照顧寶寶,遇到開心的事情也會產生正面情緒,這是常見的產後低潮。隨著照顧逐漸上手與產後疼痛降低,大多數的媽媽可以在兩三週後逐漸適應並越來越開心。然而, 如果情緒低落持續較久,無法對寶寶或任何事感到開心,或甚至有自傷、傷人的念頭, 則是產後憂鬱症的警訊,應及早尋求治療。

她建議,媽媽在產後,每週應填寫一次「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持續追蹤心理狀態。並請先生與家人多同理媽媽的心情,並給予支持,幫助媽媽度過艱難的時期。



產後回診.確認復原狀況

為了順利孕育小生命,母體在生理上出現許多變化,產後逐步回復到孕前狀況,因此,產後回診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生產後的身體復原狀況為何,若有恢復不良的問題,則需要檢查與治療。

一般建議產後回診的時間,是從生產日算起,約4~8週回醫院接受檢查(剖腹產多在出院後一週內回診確認傷口復原狀況)。主要檢查內容包含子宮復舊、惡露量、傷口癒合情形、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進行衛教(規劃下一胎或避孕)等。不過,依自然產或剖腹產的不同生產方式,檢查內容也略有不同。

善用「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

產後媽媽若想了解自身心理狀態,可透過「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來自我監測,該量表題目描述淺顯易懂,以量化數據方式呈現,可做為產後媽媽、家人與醫師參考,懷孕階段、生產後都能使用。
總分30分,若低於9分以下,絕大多數為正常;10~12分,有可能為產後憂鬱症,需注意及追蹤,並於近期內再次評估,或積極尋求專科醫師診治;超過13分,代表極可能已受產後憂鬱症所苦,應儘快求助專科醫師。

點這兒檢測 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