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常見4大肌膚問題和預防護理法 日本最權威小兒皮膚科醫師山本一哉說給你聽

寶寶常見4大肌膚問題和預防護理法 日本最權威小兒皮膚科醫師山本一哉說給你聽

照顧寶寶肌膚是一門學問,每日確實保養肌膚,做好保濕,可預防寶寶肌膚出問題。不過,當寶寶肌膚真的出問題,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透過藥物解決炎症和搔癢,修復受損皮膚的屏障功能。

寶寶肌膚分為日常照顧與解決問題,日本最權威小兒皮膚科醫師山本一哉表示,兩者提供的功效不同,所以當寶寶肌膚出現問題時,就醫和注意日常保養都很重要。使用藥物時,請先做好全身保濕後,再將藥膏塗抹於問題部位。

他將寶寶常見4大肌膚問題和預防護理法說明如下:

 

常見問題1.熱疹

熱疹經常出現在寶寶容易流汗的部位(額頭、脖子周圍、腋下、手腳關節處等),症狀輕微時,正確洗澡及保養,即可短時間內改善。若寶寶覺得搔癢而搔抓,可能抓破、化膿,所以應在搔癢嚴重時請儘快就醫。



預防和對策

不要讓寶寶出太多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建議室內溫度維持在 22~23℃左右。選擇透氣性和吸水性較好的衣服。當寶寶出汗後,最快 10 分鐘就有可能出熱疹,請及時為寶寶擦汗與保濕。如果寶寶脖子皮膚發紅,就表示寶寶覺得太熱了。

 

常見問題2.紅屁屁

悶熱潮濕的尿布,會讓屁股的肌膚屏障功能降低,從而引發炎症。悶熱潮濕的尿布和髒汙接觸寶寶肌膚,髒汙中的氨和消化酵素等會刺激皮膚引發炎症,特別在寶寶拉肚子時容易出現。

預防和對策

勤換尿布保持乾淨,是預防紅屁屁的關鍵!清潔小屁屁的時候,使用 Mama&Kids 清潔護膚水,幾乎不需要摩擦就可以輕易去除髒汙,避免對寶寶脆弱肌膚造成傷害。洗完後,再即刻塗抹乳液或乳霜進行保濕。如寶寶出現紅疹或發炎,建議儘快尋求醫師的協助。

 

常見問題3.口水疹

寶寶的口水和食物刺激到寶寶嘴巴周圍和臉頰皮膚的同時,頻繁地擦拭摩擦也會破壞寶寶脆弱地肌膚屏障,進而造成發炎。脖子和胸口也會有同樣的問題。

預防和對策

認真保濕護理肌膚,阻擋外部刺激!保持嘴巴周圍乾淨,使用濕紙巾或濕毛巾應輕輕按壓擦拭。每次擦完都要保濕(擦10次,就要保濕10次喔!)且吃飯前也可提前塗抹乳霜,直接隔離食物的刺激。

 

常見問題4.異位性皮膚炎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一般皮膚屏障機能都很弱,刺激物很容易地通過角質層滲透肌膚,從而引起各式各樣地皮膚症狀。

►寶寶症狀:常見於頭部和臉頰,容易擴散到腹部、背部和手腳。

►幼兒症狀:集中於膝關節和手關節的內側部位。



預防和對策

有這三種元素:「天生的基因和體質+過敏源+皮膚屏障機能弱」,就容易發病!天生的基因和體質無法改變,但可避免過敏源和提高皮膚屏障機能,以有效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由於常常因皮膚乾燥而發病,所以皮膚乾燥,提高皮膚屏障機能的保濕護膚,是預防的第一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