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盤點全台10間繪本書店,讓家長與孩子一同享受親子共讀好時光!

盤點全台10間繪本書店,讓家長與孩子一同享受親子共讀好時光!

為了讓孩子培養閱讀習慣,並從繪本、書籍中獲取新知,台灣有許多有趣、極具特色的繪本書店,家長不妨趁著週末,帶孩子一同探訪,享受親子共讀的好時光。

花栗鼠書店

  花栗鼠繪本館於2010年起,在台北東區巷弄裡,和大小朋友分享繪本的美好,精選中文、英文、日文繪本,相信透過閱讀,為兒童提供成長所需的心靈養分。2021年起轉為線上書店,持續散播閱讀的種子。

花栗鼠書店
花栗鼠書店形象照。

線上書店.延續閱讀美好

  一位大人、小孩可以共同成長的平台,嚴選好書,將經典繪本傳到下一代手中,使人與好書、好人相遇的同時,體驗充滿喜悅的幸福。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愛心樹.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出版社/水滴文化.推薦者:親子共讀推廣者花栗鼠

愛心樹
花栗鼠書店推薦童書-《愛心樹》。

  《愛心樹》是當代兒童文學經典暢銷繪本之一,推薦適讀年齡約7~10歲以上。故事藉由一棵蘋果樹,講述對一位小男孩的人生成長過程中,所給予的無私奉獻。本書是美國作者,謝爾.希爾佛斯坦於1964年的作品,謝爾擅以簡單的圖畫線條,和詩文般的哲理文詞,帶領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體會和思考何謂人生的真正意義。

美國創新中心

  美國在台協會與松山文創園區共同經營,全亞洲第一個設置的美國創新中心,致力推廣創新、創意、設計有關的數位學習,並分享美國創意趨勢與多元文化。館內設有圖書閱讀區,典藏多元的英文繪本與立體書等書籍,供民眾免費閱讀。

美國創新中心書店
美國創新中心書店形象照。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2樓(松山文創園區,創作者工廠內)

.電話:02-2765-1388分機678

.營業時間:因應疫情影響,請先來電洽詢。

多元文化.打造閱讀氛圍

  美國創新中心位於,市定古蹟松山文創園區內,環繞在自然、人文、古蹟的優美環境中,館內設有圖書閱讀區,開放眾多DVD、桌遊、多媒體設備等。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THIS IS NOT MY HAT作者/Jon Klassen出版社/Candlewick Press推薦者:美國在台協會文化官馬明遠(Luke Martin)

THIS IS NOT MY HAT
美國創新中心書店推薦童書-《THIS IS NOT MY HAT》。

  故事內容,關於一隻調皮的小魚偷走了大魚的帽子,但書中的畫風與構圖十分精緻。其中,不僅富含了道德的教育意涵,小魚的心理轉折,更彷彿看見了小朋友的心思。開放式的結局,也提供親子共讀的討論與想像空間。是一本情節有趣、思考性強的圖書繪本。

天才領袖

  天才領袖桌遊繪本館,位在熱鬧的古亭站,無須預約、免費入館,館內的情緒繪本、益智桌遊皆由專業老師嚴選。為了讓大家舒適的享受閱讀,特別規劃兒童閱讀區,可以讓孩子無壓力的自由翻閱繪本。館內不定期舉辦手作課程及桌遊體驗課,適合帶孩子進行親子共讀且共玩。

天才領袖
天才領袖形象照。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56號5樓(古亭捷運站7號出口)

.電話:02-2396-3177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9:00~21:00、週六9:00~18:00(歡迎免費入館)。

繪本與桌遊.能讀又能玩

  捷運方便抵達,館內明亮、舒適,各種繪本、桌遊皆為免費體驗。現場還有老師,協助爸媽對症下藥,讓大家省時、省力地選對產品。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作者/王宏哲.出版社/健康大腦推薦者:小店長郭巧君
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天才領袖推薦童書-《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上市不到一年,已銷售破6萬冊,並榮獲2021年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關於幫助講不聽的孩子,學會「情緒表達」與「同理心」的繪本。本書採雙情境設計,對照好行為與壞行為,還加贈桌遊教具,讓孩子在玩樂中,也能學會情緒管理,不再隨意生氣。此本書,是店內詢問度最高的情緒繪本。

綠書店

  新北市永和區迷宮般的巷弄裡,有一棟暖粉橘色的外牆建築,這裡是孩子們相傳的秘密基地──綠書店。店內蘊藏數千本二手書與新書的童書繪本,書店的好朋友們,在熱鬧的25坪小空間內,一起享受繪本故事、科學遊戲以及生態體驗。

綠書店
綠書店形象照。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151巷8弄18號1樓

.電話:02-8942-2896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13:00~20:00。

綠色書店.與小生物共讀

  書店的佈置,融入綠色能源與環境教育的概念,稍加留意即可發現綠色能源的擺飾,帥氣昆蟲在書店的各角落,熱鬧的生活著,更有Josh店長陪您一同閱讀。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醜泥怪.作者/許秀美(文).邱千容(圖).出版社/綠書店推薦者:書店店長兼任公關部長Josh
醜泥怪
綠書店推薦童書-《醜泥怪》。

  書店的附近,有一條天然的溪流,如果能在河裡玩漂漂河、滑水道、水管迷宮等遊戲,是不是感覺超好玩呢?由書店獨立出版,以在地素材為故事背景,透過冒險與奇幻的故事旅程,認識千年溪流的轉變,以及城市河流的新發現。這是一本會產生希望,並育有力量的神奇繪本,誠摯推薦給想讓家園變得更酷的您們。

小兔子書坊

  幸福很抽象,在小兔子書店裡,你可以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真實感受親子共讀的幸福;快樂很容易,在小兔子書店裡,粉色空間、童趣擺飾,美麗的圖畫書與兒少小說,繽紛點綴在木製書櫃上;創意行動的圖書館,與社區共同分享資源,期待以兒童文學洗滌大小朋友的心靈。

小兔子書坊
小兔子書坊形象照。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平鎮市民族路二段193巷15弄61號

.電話:03-281-1931

.營業時間:週二~週四12:30~18:30、週五~週六12:30~17:30。

書籍年齡層廣.適合大小朋友

  店內提供0~15歲,所閱讀的兒童文學。包含精選圖畫書、青少年小說及非虛構作品等,並定期舉辦新書分享會等活動,也能量身訂做個人、團體、學校的優質書單以及採購服務。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你很重要.作者/克里斯汀.羅賓遜.原文作者/Christian Robinson.海狗房東(譯).出版社/小麥田.推薦者:小兔子書坊店主/黃淑貞
你很重要
小兔子書坊推薦童書-《你很重要》。

  「你很重要!」是多麼簡單質樸的一句話,所帶來的力量就像長時間處於黑暗空間的緊閉百頁窗,一瞬間被拉開後,陽光自然流瀉,感受到溫暖與方向,終於明白自己的存在是種奇特。原來每個生命,是如此的獨一無二,毫無例外!這句話不僅僅是在黑暗幽谷的一道微光,也是漂流在茫然大海裡的一塊浮木。

海灣繪本館

  為「社團法人臺中市海灣故事文化創意協會」於「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內打造的公益繪本館,致力推廣台灣原創繪本,館內可以讀繪本、聽故事、逛展覽。在場館裡,能與孩子敘述過去舊時代的歷史,也能陪伴在孩子身邊,創造屬於新時代的故事。

海灣繪本館
海灣繪本館形象照。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社路54號

.電話:04-2628-1512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10:00~12:00、13:00~17:00。

老屋融合現代.激盪出特色

  老屋融合現代元素的繪本空間,以台灣原創繪本為特色典藏,園區有沙坑、草坪供親子遊憩,適合全家大小的一日行程。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從烏鴉洞起飛.作者/BALLBOSS.出版社/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推薦者:海灣繪本館執行長蔡采縈

從烏鴉洞起飛
海灣繪本館推薦童書-《從烏鴉洞起飛》。

  藉由Ballboss筆下的水墨拼貼,看見這座深藏在貴州天然石灰岩洞裡的秘密戰機引擎工廠。國共戰爭爆發後,工廠內的所有人都被優先送到台灣,落腳於台中清水,也成了海灣繪本館所在的清水眷村的前身。大家此後的命運,也在起飛與降落間拉扯,幾個世代就這麼過去了。本書入選為2022年波隆納插畫展。

愛 繪本屋

  嘉義縣民雄鄉的小小公益書店,喜歡繪本的善意與溫暖,也希望有個地方,可以永續服務、回饋家鄉、讓需要愛的人,找到溫暖與力量。愛.繪本屋共兩層樓,提供免費的閱讀空間。店內約三千多本藏書,每月固定增添新繪本,每季展覽主題書、不定期辦理活動等。

愛繪本屋
愛繪本屋形象照。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中樂村保生街81巷25號

.電話:02-8942-2896

.營業時間:週六 09:00~12:00、13:00~16:00。

期待您進來.為孩子與自己說書

  書籍以「繪本の25種心事」為分類,希望走進這裡的人,可以遇見對應內在聲音的繪本,並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邀請您,把每週的某一天,留給自己的靈魂。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遺失的靈魂Zgubiona dusza.作者/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尤安娜.康哲友(Joanna Concejo)(繪).林蔚昀(譯).出版社/大塊文化.推薦者:愛.繪本屋店長張益榕(愛蜜莉)

遺失的靈魂Zgubiona dusza
愛繪本屋推薦童書-《遺失的靈魂Zgubiona dusza》。

  內容講述有個人,工作很多、做事很快,習慣把自己的靈魂丟在後頭;但有天,半夜醒來,卻發現無法呼吸、不曉得自己在哪裡,也不清楚自己為何而來,甚至忘了自己是誰。這個人,是如此熟悉,很可能是生活中的每一個「我們」,試著讓生活步調慢一點、停一下,邀請靈魂重新找到我們,回到真實的自己。

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

  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於2009年誕生,繪本咖啡館的主人許瓊文認為,繪本能同時照顧孩子,也是滋養大人的讀物,因此,希望透過繪本咖啡館的空間裡,為大家準備繪本、咖啡、還有人的滋味。希望所有人,在這樣的氛圍空間中,找尋屬於自己的陽光、空氣以及水。

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
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形象照。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林南街16號

.電話:07-222-6161

.營業時間:週二~週六10:00~18:00、週三、週六16:00~16:30(故事時間)。

多種英文藏書.享用書中滋味

  小樹的家,目前的藏書中的英文繪本,總量約有二千多本,且不定期舉辦繪本創作者的原畫展及生活講座,歡迎大家來享用。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只有一點點.作者/瀧村有子(文).鈴木永子(圖).米雅(譯).出版社/青林出版社.推薦者: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主人許瓊文
只有一點點
小樹的家推薦童書-《只有一點點》。

  當家中有兩位或是更多位孩子時,媽媽是否常感到分身乏術,心有餘而力不足呢?《只有一點點》講述家中的小姊姊,正面對媽媽要照顧剛出生的寶寶,她如何在生活裡運用許多的「一點點」,來幫助媽媽的忙。好幾次在店裡說完這本故事時,掉下眼淚的都是媽媽。這是一本,寫出許多家長與孩子心身的繪本。

花蓮新象繪本館

  2003年,在鎂光燈難以聚焦的後山花蓮,陳麗雲醫師在這裡,興辦了私人兒童圖書館,希望藉由閱讀對當地的孩子,打開一扇認識世界的窗。服務對象為幼兒及國小愛閱讀的兒童,提供圖書閱覽、借閱;辦理親子讀書會以及親子說故事等活動的好地方。

花蓮新象繪本館
花蓮新象繪本館形象照。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鎮國街15號2樓

.電話:03-835-2335

.營業時間:週一、週三、週五10:00~12:00、14:00~16:00(因疫情關係目前採繪本得來速制度,採預約入館)。

後花園小空間.隨書本冒險去

  明亮溫馨的空間中,一面面的書牆,陳列著豐富完整的繪本館藏,家長在寧靜的書香氛圍環繞間,帶著寶寶隨著書本,天涯海角探險去。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百萬好點子.作者/卡特玲娜.沙德.出版社/道聲出版社.推薦者:新象繪本館館長兼協會理事長/許慧貞

百萬好點子
花蓮新象繪本館推薦童書-《百萬好點子》。

  嚴冬將近,被遺棄在荒野上的一群鴨子,決定登廣告,徵求新主人來認養他們。只是,這群無辜的傻鴨子,不曉得主人的離開,對他們來說才是件好事,否則命運大概成為了餐桌上的食物。而這個困境,反倒讓鴨子在過程中,找到自食其力的方法,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BonBon書店

  Bon在法文的意思為好,logo則是母雞帶小雞,意謂共好,鼓勵親子共讀而成立。因先生工作的關係搬至台東,才發現台東的英文資源不足,對於英文繪本的了解甚少,因此,決定成立目前唯一,專為學齡前兒童的英文繪本館,鼓勵親子共讀,啟蒙學前的英文語感。

BonBon書店
BonBon書店形象照。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更生路548號

.電話:08-934-9255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10:00~18:00。

台灣後山.學英語的好環境

  台東唯一的美國MusicTogether授權中心,專為0~5歲的孩童,提供音感、語感的音樂早教;1.5~3歲baby sensory的感官活動繪本;3~6歲以生活為主題的繪本,培養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

優質童書推薦

書名/Sick Simon.作者/Dan Krall.原文出版社/Simon & Schuster.推薦者:BonBon英文繪本趣店長/Sara

Sick Simon
BonBon書店推薦童書-《Sick Simon》。

  Simon感冒了,但他一點都不在乎。禮拜一,他親了家人、上了校車,數學課時,打了好大的噴涕;禮拜二,他用擰過鼻涕的手與同學分享零食;禮拜三、禮拜四愈來愈不好玩,因同學都生病請假,禮拜五,只剩Simon一個人踢球。病毒、細菌紛紛出來跟Simon說謝謝,因為沒有Simon,就無法進入這麼多人的體內。這時Simon才警覺,他又該怎麼做呢?


延伸閱讀
親子共玩的好去處!一次整理台北中南東18間親子館
3種常見親子共讀狀況,家長從容應對這樣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