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我們的婚姻》太寫實!男人說得為了家庭好,其實都只有「他好」…

《我們的婚姻》太寫實!男人說得為了家庭好,其實都只有「他好」…

在愛奇藝上熱播的陸劇《我們的婚姻》最近迎來一波高潮劇情,全職媽媽返回職場,卻被老公百般阻撓,雙方一來一往的爭論中,可以看出男性與女性在一個家庭中的視角,居然如此不同。

是人都希望自己身上有閃光點,更想被看見、被認同,但無奈女性在生下孩子後,「某某某的媽媽」便成為了自己的姓名。所有的付出,都會被因為扣上「家庭孩子」而被視為「理所當然」。

熱播陸劇《我們的婚姻》女主角沈彗星(白百何 飾)當初大學畢業意外懷孕,因此放棄自己的人生規劃,與當時還是男友的盛江川(佟大為 飾)步入婚姻。之後,她便開啟了長達6年的全職媽媽生活。


(《我們的婚姻》夫妻爭吵名場面。影片提供/愛奇藝)

全職媽媽返職場,卻讓婚姻搖搖欲墜

就在孩子去學校後,彗星想要老公兌現當初和自己的承諾「照顧孩子到他去上學,你就可以返回職場了」,怎料竟然讓婚姻岌岌可危,在一次激烈的爭吵時,江川說出了令人不敢恭維的話,而這每一句都扎在彗星的心中。

誅心句1. 讓家變得更好,原來是「先生好」,而不是「老婆好」

江川在劇中看似是完美老公,為了家庭四處奔波賺錢、加班熬夜,嘴巴上說著支持彗星返回職場,卻在彗星真的找到工作後,開始百般阻撓,原來找工作老公的不反對,卻不代表著他支持。這才讓彗星發現,一直以來愛家的老公,也不過只是包裝完美的利己主義之人。

我們的婚姻
(《我們的婚姻》全職媽媽警世名言。圖片提供/愛奇藝)

誅心句2. 找個清閒點的工作,可以有時間顧小孩的最好

江川看到彗星找到與她本科相關投資行業,他便想像未來夫妻倆工作都會很忙於是希望彗星可以找「悠閒」一點的工作,最好能在工作的時候,還能照顧孩子,希望彗星當那位衝刺事業男人「背後的女人」。

我們的婚姻
(《我們的婚姻》全職媽媽警世名言。圖片提供/愛奇藝)

誅心句3. 說到工作:男人為主、女人為輔

看著眼前完全失去邏輯的江川,彗星沒有默默忍受,而是提出自己的質疑。其一孩子是兩個人的,為什麼江川會說自己沒辦法抽出時間照顧孩子;其二凡是與工作相關,就必須以老公為主。彗星更痛心說出「如果兩個人必須為家庭付出,那個人只能是我;如果有一個成功的機會,那只能是老公」。

我們的婚姻 
(《我們的婚姻》全職媽媽警世名言。圖片提供/愛奇藝)

誅心句4. 老婆得在家相夫教子,女兒卻要獨立自主

最讓人不能理解的是,面對女兒,老公的態度都是「希望你獨立自主,將來不需要依靠男人。」但對於同樣是女性的妻子,老公的態度卻會變成「你得為家犧牲、你得支持我」。

這也造就了當彗星靈魂拷問江川「如果你女兒以後嫁人,你會希望她當家庭主婦嗎?」時,他當場啞口無言的名場面。

我們的婚姻 
(《我們的婚姻》全職媽媽警世名言。圖片提供/愛奇藝)

誅心句5. 持家的辛苦,被沖淡在日常中

老公回家看到你坐在沙發上,也許還會來上一句「我在外面辛辛苦苦,你卻在家真輕鬆。」但他卻沒想過,家裡雖然看似與平時一樣,但「維持不變」的背後卻是老婆的辛苦。

我們的婚姻
(《我們的婚姻》全職媽媽警世名言。圖片提供/愛奇藝)

產後要有馬甲線、熟練戴娃不抱怨才是好女人;男人不家暴就好

除了彗星和江川這對夫妻外,《我們的婚姻》也有其他兩對對照組,一個是女主外男主內、另一個則是拿老公手短的全職媽媽,我們都可以看到他們看似幸福婚姻的底下,實則暗流湧動。

編劇點出現代女性在婚姻當中最大的問題,我們或多或少的必須為了家庭犧牲點什麼,然而在家庭面前,媽媽的自我價值、事業⋯⋯卻顯得那麼一文不值。母職懲罰,指的是成為母親後,女性在職場上遭遇到的種種不公與歧視,也是我們社會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最後,也想給媽媽們一個問題去思考,為什麼我們在外面上班,領薪水時拿得理直氣壯,但同樣都是辛苦工作,全職媽媽跟老公拿錢卻要覺得心虛?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金智英:「我想回去工作。」全職媽媽返回職場看似容易其實很困難
《三十而已》全職媽媽算不算獨立女性?引爆微博熱議!母親頭銜是種選擇,還是失去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