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糖尿病飲食3原則與注意事項,營養師推薦一日三餐這樣吃

妊娠糖尿病飲食3原則與注意事項,營養師推薦一日三餐這樣吃

懷孕期間,出現了高血糖的狀況,孕媽咪總會非常緊張,擔心對胎兒與自身造成不良影響,其實透過良好的飲食管控、攝取足夠營養,掌握3大原則並遵照營養師所提醒的事項,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也能吃的舒適又安全。

  現代多數女性晚婚,懷孕時年紀較長或於懷孕過程中因荷爾蒙變化而出現嗜甜情形,導致胰島素分泌異常,會造成血糖過高而罹患妊娠糖尿病,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表示,妊娠糖尿病可能會造成胎兒出現畸形、巨嬰症,但孕媽咪也不必過於緊張,只要於孕期期間配合醫師叮囑,並搭配營養師的飲食原則,控制好血糖,也能順利生下寶寶。

 
(妊娠糖尿病孕媽咪飲食上要多留意份量,避免使血糖上升過快 圖/shutterstock) 

飲食3原則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在飲食上可遵循3大原則,藉由血糖的控制與營養的補充,也能於懷孕期間吃得開心又安心:

1.少量多餐

  首要原則為少量多餐,避免一餐吃得過飽、過撐,肚子餓了即可少量進食對的食物,夜間亦毋需強迫自己不吃消夜,否則隔天一早,因按捺不住飢餓而暴飲暴食,攝取過多澱粉、糖分,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就可能出現併發症,對胎兒造成危害。

2.補充膳食纖維與蛋白質

  建議減少澱粉攝取,並攝取大量膳食纖維與蛋白質。平時喜愛吃白飯的孕媽咪,可更換為同樣為澱粉類,卻又富含膳食纖維的帶皮地瓜、帶皮南瓜來穩定血糖。

  另外,一天之中建議攝取約5~6拳大小的各色蔬菜來補充膳食纖維,例如:深綠色葉菜類(高麗菜、洋蔥、菠菜、芥藍菜)、黑色木耳、白色菇類、紅、黃椒、玉米筍等,多樣化地攝取植化素。同時,補充優良蛋白質,尤其懷孕後期,孕媽咪需補充蛋白質以提供胎兒足夠營養,在飲食上可多食用魚肉、蛤蜊、雞胸肉及蒸蛋等,在菜與肉(蛋白質)的分量以2:1來拿捏,如此就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3.避免NG食物

  除了攝取適當適量的營養,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必須留意且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鹽分過高的加工食品:儘量避免含有大量鈉、鹽等成分的食品(例如:香腸、糖果、餅乾與蛋糕等),特別在懷孕後期,孕媽咪容易水腫而產生壓迫感,除了少吃加工食品外,儘量多攝取含鉀離子的蔬菜湯,可幫助鈉、鹽排除。

.精緻糖:含有大量精緻糖的食品,例如:珍珠奶茶、飲料、冰淇淋等會使血糖迅速上升,必須避免。當孕媽咪身體不舒服、身心都處於壓力極大的情況下,會更想吃甜食,但吃過多甜食,身體容易出現發炎反應,也會造成血糖值上升。

.油炸食物:高溫油炸過的食品除了會產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增加壞的膽固醇而傷害心血管,進而提升心血管阻塞風險,此類食物還含有過多油脂,容易囤積脂肪細胞,進而影響胰島素敏感度,讓血糖控制更不容易。

提醒:蔬果汁須適量攝取

  有些孕媽咪會聽聞,懷孕後期要多攝取現打蔬果汁,但若蔬果汁中水果比例較高,其果糖含量相對多,也會促使體內血糖迅速上升,提醒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雖然蔬菜、水果為原形食物,但水果不能攝取太多,建議一天攝取的水果份量,以不超過兩個拳頭為佳,蔬菜則可以多吃沒問題。

觀察體重上升幅度點心選擇低GI及低糖質食物

  趙函穎營養師指出,平日飲食,在餐與餐之間的間隔時間並沒有強制須間隔多久,只要把握點心選擇蛋白質、纖維質高的低GI與低糖質食物即可。建議孕媽咪遵照身體的感覺,同時開啟覺察力,當出現想吃東西的念頭時,必須分辨是真的身體需要,還是心靈上的焦慮與餓感,每個孕媽咪都是獨一無二的,多開啟覺察力去認識自己的身體,才能在適當的時機補充營養。

  再者,觀察體重上升速度也很重要,孕媽咪正常情況下,每個月增加1公斤左右體重,並且固定幅度成長,若孕媽咪依照平時的飲食方式,體重上升幅度於正常範圍內時,無須刻意調整;但若體重上升過快,則必須有效控制體重,留意日常三餐是否符合前述3大原則、餐與餐之間點心類的攝取,選擇低升糖指數(低GI或低醣質)的食物,例如:毛豆、蒸蛋等,也非常推薦經發酵的泡菜,可幫助排便順暢,並同時滿足口腹之欲,零卡果凍、無糖豆漿豆花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可漸進式減少糖分攝取 圖/shutterstock) 

戒除不良飲食習慣.漸進式達標

  若平時嗜甜食、愛喝全糖飲料,甚至有糖上癮症的孕媽咪,在懷孕中期就被醫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建議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來減少糖類的攝取,例如:喝全糖飲品改為七分糖、五分糖、三分糖,最後能夠接受無糖,並有耐心的持續執行,漸漸地戒除此種飲食習慣。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雖然懷孕期間,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得忌口,但仍可設定每週一天為美食日,當天選擇一餐隨心所欲吃自己喜歡的食物,若孕媽咪很想吃甜點,也可和姐妹、親朋好友一起分享,適當地保養身心,搭配泡腳、泡澡、放鬆、孕婦按摩,以及充足睡眠才能持續保持動力,繼續朝健康飲食的方向努力。

 
(營養師推薦患有妊娠糖尿病孕媽咪一日三餐原則:少鹽少油少糖、菜比肉多 圖/shutterstock) 

一日三餐這樣吃

  由於每人一天所需熱量不同,且計算卡路里較不方便,趙函穎營養師提供一日三餐的飲食菜單建議,以拳頭、手掌來度量,讓孕媽咪在飲食的控管上更加便利。

早餐少鹽少油少糖

  以帶皮地瓜、澱粉含量較少的蛋餅搭配豆漿,也能加入一份水果,建議挑選紫紅色水果,例如:富含花青素的櫻桃、藍莓;含有茄紅素的葡萄、小番茄等,若孕媽咪希望能促進排便,可攝取一根香蕉。

  平時早餐份量吃較多的孕媽咪,也可再增加蛋白質攝取,多一顆荷包蛋、糖心蛋等。避免三明治、熱狗,若選擇總匯漢堡,則建議少吃一片麵包。

中、晚餐菜肉比2:1

  建議分量以菜:肉(蛋白質)為2:1的比例來準備,可至自助餐選擇3~4樣蔬菜,目測菜比肉多,澱粉類可不攝取,或選擇約一個拳頭(半碗)左右的紫米飯或帶皮南瓜,較為合適。

  天冷時,小火鍋不失為一種好選擇,特別是火鍋當中含有多種蔬菜、新鮮肉片,可攝取一定份量膳食纖維與蛋白質,不過,加工食品的火鍋料與飯、麵等澱粉類則要避免,以芋頭、南瓜來補充澱粉類即可,沾醬以簡單的醋、醬油、生辣椒為主,沙茶醬、豆腐乳、花生粉等醬料油脂含量高,應儘量減少攝取。

妊娠糖尿病孕媽咪能吃甜食嗎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仍須少攝取甜食,若真的特別想吃甜,可偶爾吃加入少量代糖的甜品,由於現今科技發達,目前已有許多天然的代糖, 例如:蔗糖素(Sucralose)、赤藻糖醇(Erythritol)等,在人體無對應酵素可分解,具有甜甜的口感,但不會使血糖升高。不過,代糖與蔗糖口感仍不相同,不會提升血糖亦無法產生血清素,若有糖上癮症的孕媽咪,通常食用代糖,在心情上也不會產生愉悅感,加上研究顯示,長期食用代糖者罹患腦中風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三倍,並非以代糖替代蔗糖就對身體無害,建議嗜甜如命的孕媽咪,還是從減量、循序漸進戒斷甜食著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