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傳許久的發燒6大迷思!醫師專業帶你一一破除

流傳許久的發燒6大迷思!醫師專業帶你一一破除

孩子發燒總,為人父母總是既慌張又失措,本文帶你看幾則流傳的發燒迷思,請醫師來解答!

文章目錄

相信你一定看過網路上一些關於小兒發燒的迷思,但可信度有多少呢?透過書田診所小兒科特約主任醫師陳永綺的解答,能幫助家長更加認識小兒發燒,同時,也能少些擔心。

小兒發燒迷思
網路流傳的發燒迷思,你也聽過嗎?不過是真是假,請專家來解說。

Q1:發燒的溫度愈高,表示病情愈嚴重?

陳永綺醫師表示,「並非一定,主要看是否有其他的症狀表現」。

人體免疫系統運作是,若有外物病毒入侵,身體會自然做出調整,而體溫就是防禦的機制之一。她強調,但小孩的調節中樞還不是很成熟,所以反應會比大人還激烈,有一點感冒症狀,體溫自然就會偏高。

雖然孩子體溫雖然偏高,但只要活動力、吃喝狀況以及生理反應都正常,父母不需太擔心。然而,陳永綺醫師也提醒,若超過40°C,就需要小心謹慎,因為孩子的新陳代謝、心臟跳動會比較快速,很可能會有呼吸困難的情形;若吃喝狀況以及生理反應表現異常,也有可能是脫水或其他較嚴重疾病的象徵,需要特別小心。

Q2:燒越久,免疫力越好?

發燒的確對人體的抵抗力是有幫助,但燒越久,免疫力就會越好嗎?陳永綺醫師指出,並不是燒越久,免疫力越好。

人體遭到病毒入侵的時候,會自己產生抗體,大概3~5天就會退燒了。但如果長時間持續發燒,就表示體內一直在抵抗外來的入侵物,其實是不好的情況。

醫師舉例,像川崎症一定會持續發燒,並不表示他的免疫力好,而是疾病的入侵狀況非常嚴重,需要好好評估身體的環節哪裡出了問題。

Q3:發燒一定要去醫院?

孩子發燒了,爸媽內心必然著急不已,總是第一時間就送去醫院看病,希望醫師趕緊讓孩子退燒、讓身體好些。對此,陳永綺醫師表示,事實上,父母可以在家先做觀察,主要看孩子的活動力與吃喝等情形。

請家長先幫孩子補充水分、持續量體溫,適度做降溫的動作,但如果活動力明顯降低,出現病懨懨、身體很不舒服,不適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應該要去醫院檢查比較好。

Q4:發燒會燒壞腦袋?

聽到孩子發燒,長輩的反應經常是:「發燒會燒壞腦袋啦」、「腦袋燒壞會變笨!」陳永綺醫師指出,發燒代表我們的身體有了問題,體內的生理機制會去抵抗病毒。而孩子發燒的原因,通常都是細菌或是病毒感染導致。

如果真的造成腦炎、腦部的受損,也是因為外來細菌病毒引起,而非發燒本身。

小兒發燒迷思
發燒後,孩子的活動力是關鍵。

Q5:高燒不退必須打點滴?

陳永綺醫師表示,並非一定。高燒不退,但是喝了電解質水,不會影響到孩子正常食慾,則不需要打點滴。

不過他指出,有兩種情況高燒不退必須打點滴:

孩子沒辦法正常吃喝

無法用正常的飲食習慣來補充營養,很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脫水反應,此時必須依靠點滴來補充水分與營養。

孩子不滿4個月大

免疫系統發育尚未健全,營養全靠母乳、奶水為主,若無法喝奶,可以靠電解質水來補充營養,一旦連電解質水也無法喝時,則需要密切的觀察注意。 

Q6:幼兒長牙會導致發燒?

很多家長都認為寶寶長牙會發燒,其實孩子在長牙時,體溫會微微上升,主要落在38°C左右,不會超過38.5°C以上。陳永綺醫師說明,要看每個孩子的體質,每次長牙時是有可能出現體溫升高的現象,不過,發燒本身是源自於身體遭受外來的細菌病毒入侵而引起的,長牙並不是造成生病的主因。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濾水壺多久洗一次?別喝下細菌黴菌,快看清潔6步驟
爺爺奶奶溺愛孫子,孫子讓他們更開心,科學解釋讓你秒恨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