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確診數下降,危機仍在!全國維持二級警戒,首批抗病毒藥物到

確診數下降,危機仍在!全國維持二級警戒,首批抗病毒藥物到

今天(1/24)新增15例本土個案,境外移入36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然確診個案少了許多,但這可能是週日篩檢人數較少,仍不能掉以輕心。桃園和高雄疫情規模嚴重,且高雄港廠商種類複雜,「兩個群聚為重中之重」。
陳時中
陳時中宣布:1月25日至2月7日持續維持疫情警戒標準為第二級。圖片提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今新增本土個案為10例男性、5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50多歲。陳時中表示,包括宜蘭礁溪長榮飯店新增4名確診個案、聯邦銀行和西堤餐廳群聚新增1人、遠雄自貿港區新增2人、高雄港群聚新增8人。     

  陳時中說,高雄港群聚新增8人確診,已擴及第二層,包括同職場或親友等6位親密接觸者。此外,港區旁邊有一家販賣雜貨的商店母子兩人(案18493以及案18492)確診。   

  礁溪長榮酒店則累積5人確診,昨天確診員工案18443,昨晚其女友也確診,今列入案號,經過疫調,飯店匡列採檢915名員工、住宿客人915人,又找出3名飯店員工確診,2人為工讀生。   

 

酒店群聚感染源不明.仍在疫調中

  陳時中表示,該酒店群聚事件還不清楚感染源,需要進一步疫調跟基因定序。針對今天確診4名親密接觸者,已經匡列90多名接觸者,採檢均為陰性,持續匡列中。現在情形看來並未擴大,要看其他第二層接觸者的採檢情況持續觀察。 

  至於遠雄自貿港區群聚事件,陳時中表示,若曾在1月10 日後曾赴園區,尤其是曾在亞旭及鴻佰等兩家公司工作過,卻尚未採檢,應儘速至社區採檢站,或至醫院接受採檢。     

 

境外移入個案首見自帛琉入境者

  在境外移入部分,今天新增36例境外移入個案,21例男性、15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分別自美國(20 例)、帛琉及印尼(各2例)、香港、越南、荷蘭、海地、菲律賓、多明尼加及比利時(各1例)移入,入境日介於今年1 月9日至1月23日。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境外移入個案首見來自帛琉入境者,共有2例,陳時中說,帛琉本週疫情變化快,「這2人是帛琉近來第一次有採檢到的」,不是旅行團,而是在那邊居住的民眾。       

 

全國維持二級警戒.均嚴格實施戴口罩

  儘管疫情嚴峻,但陳時中仍宣布,1月25日至2月7日持續維持疫情警戒標準為第二級,相關防疫措施大致與目前一樣,唯一不同之處,為原本只有桃園地區嚴格實施戴口罩,明天起進一步擴及到全國。 

  陳時中表示,運動、唱歌、拍照及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正式拍攝或進行時,恢復為須戴口罩。此外,餐廳必須嚴格執行實聯制,才能提供內用。

 

即日起禁止醫院探病.住院者須入院前3日內公費篩檢

  另外,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禁止醫院探病,如屬例外情形,經同意探病,須出具探視日前三天的抗原快篩和PCR檢驗證明。探病者為完成疫苗基礎劑應接種劑次達14天(含)以上者,以公費篩檢;未完成者,以自費篩檢。探病者若為確定病例符合檢驗解除隔離條件且距發病日3個月內,得免除篩檢。     

  至於住院病人,全國醫院新住院病人,無論有無完成疫苗基礎劑應接種劑次達14天(含)以上,預定(非緊急)住院者,於入院前3日內公費篩檢。再者,陪病人數以1人為原則。 

  全國住宿式長照機構同樣禁止訪客探視,新住民不論是否接種疫苗,需自費採檢陰性才可入住。另有例外情形,經機構同意可探視者,應出具訪視前3天內採檢之自費篩檢陰性證明。        

 

默沙東抗病毒藥物抵台.具重症風險因子確診者適用

  在抗病毒藥物方面,指揮中心向默沙東訂購五千多人份的口服抗病毒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第一批2,016人份於今晨5點18分運抵台灣。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莫納拉皮拉」建議使用對象為「只要有任一重症風險因子,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五天內的18歲以上病患」。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BMI大於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默沙東抗病毒藥物    
(首批默沙東新冠口服藥運抵台灣,具重症風險因子確診者適用。)   


  張上淳說,指揮中心規畫分批配撥口服抗病毒藥物至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宿、主責醫院,只要經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並充分告知後,給予符合條件個案治療。 

  張上淳表示,新冠肺炎治療藥物越來越完備,從最嚴重需要氧氣治療、葉克膜,或使用瑞德西韋、單株抗體,而輕中度患者則可使用兩種抗病毒藥物。   

  許多民眾第三劑等不到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表示,新一批莫德納疫苗預定這一兩天到貨,約在150至155萬劑。     

  北市抱怨,還缺1,000多瓶莫德納疫苗,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1月18日就將莫德納疫苗配送至各縣市,北市之所以少了1,000瓶,並不是指揮中心少給,而是北市多開了預約名額。目前指揮中心正向其他縣市調度中。


延伸閱讀
本土+52,避免染疫,台大醫師:僅剩兩招可自保!
世衛小組發話了「5~11歲兒童,應可打1/3劑的BNT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