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今單日確診破百!即日起餐飲業需嚴格落實實聯制,大眾運輸禁止飲食

今單日確診破百!即日起餐飲業需嚴格落實實聯制,大眾運輸禁止飲食

疫情持續嚴峻,今天單日新增130例COVID-19確定病例,為半年來新高記錄,累積82例本土及48例境外移入,而這也是這波疫情以來,本土個案人數首度高於境外移入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說,各餐飲業者需嚴格落實實聯制,稽查後如未改善,將不得內用。不過,各公司仍可舉辦尾牙。
今單日確診破百!即日起餐飲業需嚴格落實實聯制,大眾運輸禁止飲食
(疫情通報圖)
  陳時中表示,今日本土個案82例當然是很高數目,高雄港區群聚事件又增加14案例,桃園自貿區亞旭電子廠昨天驗1005位員工,驗出63位確診,另1個離職員工也確診,累積64例,加上台北、新北各1例個案。

  高雄新增14例個案,其中12人跟高雄港區有關,分別有新光輪活動史與中島接觸風險,Ct值高低不一,分別為10幾到30幾不等。另有1名新住民以及1名海科大學生確診,2人感染源待查。

  最新定序報告顯示,高雄港區群聚一案最初感染一家三口也是感染Omicron,屬於菲律賓株,和國內其它本土Omicron不同,被列為第八條傳播鏈。

亞旭電子廠移工群聚案70人確診,即日起實聯制從嚴

  「亞旭案是大規模移工群聚」陳時中說,希望由外而內作為防堵疫情,目前已有70人確診,6人是本國籍,其餘為外籍移工,陳時中表示,已有56人送到劍潭安心檢疫所,疫調顯示,亞旭案源頭為案18220,1月9日到西堤用餐,當時沒有留下電話及實聯制,且無病識或警覺,直到採檢發現是陽性,且一次傳給10人。昨天擴大採檢,採檢1005人,63人驗出陽性,另一名離職員工也為陽性。

  陳時中表示,亞旭案屬於移工群聚,該廠所位於遠雄自貿園區工業區,共有兩棟大樓、進駐30家廠商,亞旭為其中一家,且相對規模較大,因屬公共空間,出入及用餐場域都有所重疊,為此,今採檢其他公司2000人,等結果出來再來分析擴散情況。

  亞旭一案與西堤有關,陳時中表示,從今天起,國內所有餐飲場所必須嚴格實施實聯制,如未配合執行,且經輔導後仍未為改善,餐飲場所不得提供內用服務,指揮中心會不定時複查,「希望透過這個教訓,把防疫漏洞補起來。」

  至於各公司尾牙是否必須取消、停辦?陳時中說,這次疫情相當具有威脅性,尾牙活動應避免人流擁擠,不過,目前內政部只禁止宗教集會場所內飲食,尾牙如可落實防疫措施,還是可以舉辦。

  新北新增1例個案,為染疫亞東醫院護理師的先生,陳時中表示,研判為院內接觸傳染,這案攔阻時間較早,警覺性較高,親密家人都是在匡列後發病驗出,對於社會的威脅較少。

明起運輸工具禁止飲食,集會活動停辦

  本土個案再創新高,今天疫情記者會氣氛緊張,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王國材、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等人均出席記者會,各自宣布年初一凌晨的搶頭香儀式停辦,以及明天起,車廂、船舶、航空器內,禁止飲食。

  徐國勇宣布,自即日起,宗教團體停止辦理繞境、遊行、搶頭香、搶春牛等集會活動,也必須收起籤筒、供盤,有相關需求的民眾必須自行攜帶筊杯、供盤等祭祀工具。此外,民眾進入宗教場所也禁止飲食。

  如舉辦500人以上宗教活動,必須提報防疫計畫,並經地方政府同意後,始能辦理。活動中如提供平安湯圓等餐點,限以密封盒 (碗)方式供外帶。至於提供一般民眾暫時住宿的香客大樓、會館等,除同住家人外,以1人室為限。

  宗教場所內部人員儘速至少接種2劑疫苗,並妥善規劃民眾出入動線,遇有民眾聚集時應主動疏導。對於民眾點光明燈、捐款、解籤等排隊人龍,也要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

  王國材表示,高鐵、臺鐵、公路客運、船舶 (固定餐飲區域除外)、航空國內線航班等運輸工具,明天起禁止飲食,生理需求服藥可以飲食,要吃的話要待在站區,確保防疫距離下可飲食。交通運輸場站清潔消毒頻率將提升到三級標準,針對扶手、按鈕、廁所門把、座椅等,都會加強消毒清潔。


延伸閱讀
南北一起燒!今日本土+23,高雄也成重災區
疫情失控!桃園晚間爆增60例確診,保護自己做好5大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