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這波疫情已有5童染疫,幼兒感冒合併「哮吼」,家長應提高警覺

這波疫情已有5童染疫,幼兒感冒合併「哮吼」,家長應提高警覺

桃機Omicron群聚事件持續擴大,再加上農曆新年將近,南北、國際間移動增加,今日更是暴增96例,4例本土及92例境外移入,疫情來勢洶洶。

感染新冠肺炎幼童症狀似感冒,較難辨認!

     而此次本土疫情已造成5名幼童染疫,其中1人無症狀,其餘4人出現發燒,且各有頭痛、嘔吐、喉嚨痛、頭痛等症狀。根據聯合元氣網的報導,兒科醫學會兒童急診主任委員吳昌騰表示,香港研究發現Omicron病毒對肺部侵襲性較低,但易引發上呼吸道症狀,因兒童氣管較細小,如發炎腫脹,染疫後症狀類似流感、感冒,很難辨認。

     另外,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症狀較輕,和一般感冒難以區別,建議醫生收治感冒幼童時,應詳細詢問家庭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居住地及就讀的學校是否預防性停課等,如有危險因子,應給予快篩。

兒童施打疫苗

(近日衛福部邀請專家商討,是否讓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

孩子感冒合併「哮吼」時,家長應多留意

     根據美國專家的觀察,部分感染Omicron的兒童聲帶和喉頭發炎,出現「哮吼」症狀,聲音粗啞、咳嗽聲刺耳類似狗吠。極少數確診兒童會有全身多系統發炎的重症,臨床症狀近似於「川崎氏病」,會發燒四、五天,眼睛紅、嘴唇乾裂、淋巴腫大、出疹、手指、腳趾末端紅腫脫皮。上述症狀可透過免疫球蛋白治療康復,但若發生在1歲以內的嬰兒,會比較危險。

     國內兒科專家提醒家長,幼兒如有感冒症狀,且合併「哮吼」時,講話咳嗽時聲音粗啞,就應該提高警覺。指揮中心表示,近日將邀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商討,是否讓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美國建議5到11歲兒童接種疫苗,但大部分國家還持保守態度,兒童防疫措施仍以疫苗以外的公衛措施為主。

延伸閱讀

寶寶不會說、大人也看不出來,疫情對幼兒的影響超乎想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