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3歲男童把剪刀插入眼睛,淒厲的尖叫聲嚇壞父母。留意家中暗藏的5大嬰幼兒安全危機

3歲男童把剪刀插入眼睛,淒厲的尖叫聲嚇壞父母。留意家中暗藏的5大嬰幼兒安全危機

小朋友對於危險意識不足,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孩子的舉動,危險物品盡量擺放在孩子觸碰不到的地方,避免任何意外的發生。

    被剪刀插入眼睛,真的讓人不敢想像。據外媒報導,日前印度有名3歲男童加金德拉(Gajendra)某日在家中玩耍時,好奇地將剪刀拿在手中把玩,卻不小心插進眼睛,加金德拉當下因為劇痛發出淒厲的尖叫聲,讓父母當時嚇壞了,趕緊將他送往醫院就診。



    經過檢查發現,剪刀插入眼中的深度足足有6公分深,然而不幸中的大幸是距離眼球還有幾毫米的距離,在醫生即時的手術下,雖然鞏膜部分有受損,但還是成功的保住了視力,如今已平安出院。

留意家中暗藏嬰幼兒的5大安全危機

    雖然孩子最後平安出院,但身為家長的你我,千萬要有所警惕,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對於嬰幼兒的安全問題,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認為,住家環境中可能超過一半的空間,對嬰幼兒來說都是充滿危機的,常見的傷害類別排行榜有5大類:

Top1:跌倒、墜落

    常發生在客廳,客廳多是家庭的交誼場所,為了兼顧寶寶,很多家長常順勢把客廳當做遊戲間。客廳有沙發、椅子、櫥櫃等家具,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充滿邊邊角角的東西,孩子容易碰撞跌倒;家具高度不一,活力旺盛的寶寶特別愛爬上爬下,稍不留意孩子從沙發上跳下來,就可能發生輕微墜落傷害。

    如果客廳旁邊有窗戶或向外延伸的陽台,而附近又擺放著沙發、椅子等,孩子可能跳、跑,在陽台上跌倒,嚴重者甚至飛出窗外,造成墜落、死亡等悲劇!

預防措施

1.窗戶或陽台旁,勿放置可讓孩子輕易往上攀爬的平台,如:椅子、桌子、櫃子等。
2.當客廳內有孩子時,最好讓門窗處於鎖緊、關閉狀態。
3.在窗戶或陽台邊,加裝門窗固定器、外推安全鎖或安全扣等,讓門窗的開闔維持5到10公分的安全範圍內,使孩子的小手無法隨意開啟,才能有效預防墜落風險。

Top2:壓、砸、夾、撞、刺

當擺放在客廳內的電視機沒有固定好,僅是隨意地擺放在某個櫥櫃上,當孩子在客廳內遊玩時,如不小心碰撞到電視機,隨時可能因搖晃而掉落,造成壓傷、砸傷、夾傷或撞傷等。此外,摺疊式桌椅也是夾傷發生率極高的用品,若沒有維持客廳整潔的習慣,讓胸針、飾品或剪刀等物品和工具隨處散落,容易讓嬰兒陷入刺傷或割傷等風險中。

預防措施

1.最好可以把電視鑲嵌在牆壁或固定在櫃子裡,用螺絲鎖緊較安全。
2.折疊式桌椅要放置在孩子無法碰觸的地方。
3.養成隨手整理的習慣,尤其要把剪刀、針等尖銳物品包好,收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
4.桌、椅角及有明顯尖端角度的家具,都要裝上防撞保護套,降低孩子不小心因碰撞而發生受傷的機率。

Top3:燒傷、燙傷

常發生在客廳、臥室、廚房。一般認為,廚房內有瓦斯爐、飲水機、熱水壺等加熱設備,因此發生燒傷與燙傷的機率較高。然而,林月琴執行長表示,家長大多會讓孩子遠離廚房,事實上意外發生比例並不高;有些人習慣邊泡茶或咖啡邊看電視,因此會將開飲機放在客廳內;有的媽媽為了方便沖泡配方奶,將熱水壺擺在主臥室內;其他如電熨斗、手機充電器等也很常置於臥室內,無形中提高環境的危險性。

預防措施

1.加熱的設備、盛裝高溫液體的容器等,應該擺放在孩子無法輕易看到或伸手碰到的地方。
2.手機、相機等充電器在使用完畢後,應立即收好,切記勿讓孩子含在口中,以免觸電。

Top4:窒息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窒息多起因於喉嚨受異物梗塞,屬於照顧上的意外,其次才是受場域環境所影響。由於嬰幼兒正值口腔期,對於任何拿在手上的東西,只會往嘴裡塞,因此她提醒父母要注意直徑大於3.17公分的食物,如小貢丸、小魚丸、糖果、蒟蒻果凍等,避免讓孩子有直接抓取這些食物入口的機會。

預防措施

1.過濾孩子手上的點心,避免讓他門抓取過大的食物。
2.關好浴室門(必要時需鎖上),不可讓孩子有機會自行開門進入。
3.避免讓孩子單獨上廁所,家長應陪在身旁。
4.窗簾繩要綁好,藏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

Top5:中毒

一般人很常在客廳或臥室內放置藥物,要注意是否容易發生被孩子隨意拿取而誤食的狀況;還有清潔劑、酒精等,如隨便擺放,孩子好奇而開取,甚至不小心飲用,更容易發生中毒現象;瓦斯所導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也是潛在危險之一,尤其在冬天的發生機率較高。另外,林月琴執行長補充,目前美國最常發生的是水銀電池中毒,這在台灣也可能發生,建議多留意。

預防措施

1.藥物要標示清楚,並擺放在孩子看、摸不到的地方。
2.清潔劑、酒精等,也要標示清楚,放在遠離食物之處,讓孩子無法碰觸。
3.電池等含重金屬的物件,確定不能使用後即可回收。
4.切記熱水器要裝設在通風充分良好的場所,不可在緊閉門窗的室內。

延伸閱讀

2歲男童找媽媽,見封膜機好奇觸碰,慘被斷指!幼童好奇心重不懂危險,8原則預防事故傷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