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園相關> 父曬「私幼繳費單」勸世:生小孩前真的要三思!

父曬「私幼繳費單」勸世:生小孩前真的要三思!

生孩子不難,難的是養育孩子所需的心力與財力⋯⋯

    一直看到新聞媒體報導「生育率」逐年下降的新聞,中央、地方政府也不斷加碼育兒相關福利,為的就是希望可以減輕現代父母的育兒壓力,但真的有幫助到大家還是只是短期的治標不治本呢?一張由網友爸爸PO出的「私幼收費明細單」便可以看出端倪。

私幼收費「貴鬆鬆」,公幼一位難求

    可以看到這張明細單上包含:月費、註冊費、教材費⋯⋯等,總金額高達46,000元!有些人認為網友曬這張圖,並非是在抱怨,而是在炫耀!認為私幼很貴為什麼不去讀公幼呢?其實也不是父母不想,而是多數的公幼必須很早登記抽籤且一位難求,若沒有抽到,家裡又無後援可以幫助的話,孩子只能去讀私幼。

    除了這筆開銷外,8,500元的月費是未來每個月都會繳一次的金額,以基本小康家庭的開銷來說,一個孩子的學費,竟占據了大半的薪水,更別說還有房租/貸、車貸、基本生活開銷等花費。元旦剛過,萬物齊漲之下,當爸媽的已經不求大富大貴,只求每個月還有一點錢可以幫孩子存到未來的教育基金。

    對此發文,不少爸媽同感哀嚎,更有媽媽也曬出孩子的學費,因為她要付105,812元⋯⋯認為原PO爸爸的對他而言只是「小意思」,其他就讀私幼的父母也留言表示「便宜,我月費要10,000元,註冊費要34,000元,其他才藝課的花費就不多說了⋯⋯」。

公、私幼花費差距大!不是不能生,而是該如何養

    除了私幼家長留言外,公幼的家長也同樣曬出自己的收費單。有人表示女兒讀公幼,這學期只繳了275元,包含保險費175元和家長會費100元,雙寶家庭則說兩個孩子加起來的月費才5,400元。公幼與私幼學費上超大的對比,讓讀私幼的爸媽看了大喊羨慕。

    因此當政府喊著「安心生、放心養」的口號時,父母只想說「無法放心養,何來安心生?」即便有補助,仍是無法對抗萬物齊漲的時代,目前光是討論「錢」的問題就有許多憂慮,若要再加上其他制度,如:保母托育、幼兒福利都仍有改善的空間,實在讓許多夫妻對於生孩子一事卻步。

    即便養孩子花費極高,也有不少家長提供另一個面向思考,每當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想想與孩子共創的珍貴回憶,就好像被充飽電似的,又可以再為他們繼續努力,繳學費的當下當然還是會心痛,但精神層面能獲得的豐足,也並非是可以用新台幣衡量的,對此,大家有哪些想法呢?

 

延伸閱讀
在台北市養一個小孩要多少錢?理財達人試算完,網嘆:在台灣生小孩果然是奢侈的⋯⋯
生小孩好花錢,像極了愛情!看完總金額,過來人:這還只是剛開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