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公公幫金孫取名「賈善、賈良」諧音難聽,媽媽上網求助:怎麼溝通?

公公幫金孫取名「賈善、賈良」諧音難聽,媽媽上網求助:怎麼溝通?

你都怎麼幫孩子取名呢?是自己取、請老師取,還是家裡會有一些「熱情」的長輩呢?

    幫孩子取名是一大學問,有些人會花錢請老師合生辰八字,有些則是會自己取。但中文博大精深,不論是音、意都得取到有意義且不踩雷的,仍得花一點小心思。諧音、雙關、唸成台語⋯⋯都可能讓原本好聽的名字,瞬間「走味」。若這個名字是自己取的,換一個就好,怕就怕在是長輩選得,一邊是給孩子的第一個禮物,另一邊是來自長輩的壓力,怎麼做才是正解?

公公替雙胞胎命名,諧音卻讓媽媽頭很痛

    有位媽媽在臉書「抱怨公社」發文,指出為了幫剛出生的雙胞胎寶貝取名的事,跟公公鬧得不愉快,因為公公選定的名字,無論用國語或台語念起來都有奇怪的諧音,想詢問廣大的網友,兩難的她該怎麼辦!寶寶們出生時,原PO本來想自己幫孩子取名,誰料到公公主動拿出一張紙條表示「已經取好小孩的名字」,只見上面寫「林賈善、林賈良」,讓原PO一看超傻眼。

    求助老公時,他卻也只表示一切聽公公的就好,這讓她完全不能接受,認為長輩自作主張很不尊重她這個媽媽之外,也幫孩子取了很不好聽的名字。為了勸退公公,原PO拿了不少因「名字」被同學嘲笑霸凌的相關新聞給他看,但固執的公公仍不為所動,還反勸她不要想太多。將所有能想到的方法都試過了,還是改變不了,眼看取名的事情就快這麼塵埃落定,讓原PO這個媽媽急壞了。

網友力挺奮戰到底,名字是一輩子的事情!

    這則發文底下得網友,留言一片倒支持媽媽一定要反抗到底,因為這關乎到孩子以後會不會被取笑,多數人也認為諧音類似「甲賽」、「假善良」等不雅詞彙,實在不宜當成孩子的名字,更建議如果真的溝通無效,直接轉黑媳,取自己喜歡的名字,直接報戶口,反正公公不尊重你,你也不必尊重他,如果拿此事跟你吵,就讓他們變前夫、前公公!

    但也有網友出面緩頰,分享3招讓原PO再試試看,首先,先再花一次錢跟公公一起去重新算一次;再來,將改名字的複雜流程跟老公說及浪費的時間跟困擾;最後,告訴老公,以後小孩被同學笑,只能誠實跟小孩說,這是阿公跟爸爸取的。要改要等長大改,讓老公跟公公想清楚,可能被小孩討厭20年。

    其實類似的事情,相信原PO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不訪跟家中長輩討論看看,比如把公公取的名字,變成孩子的小名,如:阿良、阿善,這樣既讓老人家開心,媽媽心裡也過得去!

 

延伸閱讀
婆婆陪產在旁咆哮「孩子取名,沒尊重她意見」新手媽怒轟:請你安靜,如果不想,請離開!
取名字學問大!算命師取名「張茱媞、張姬菇」,網友笑瘋:算命師很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