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台北市生育獎勵加碼!二寶25,000元、三寶30,000元,明年8月起托育、幼兒園月費也有減免!

台北市生育獎勵加碼!二寶25,000元、三寶30,000元,明年8月起托育、幼兒園月費也有減免!

身為六都之首,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完善育兒福利,讓爸爸媽媽在台北市都可以「放心生、安心養」。


    為搶救少子化,中央政府陸續增加產檢假、育兒津貼等措施。但光是靠中央是不夠的,地方政府積極的投入心力,也將有助於提高低迷的生育率。

今年8月已加碼,明年再調高5,000元!

    身為政治與經濟重心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已經於今年8月時宣布,生育獎勵金第三胎以上加碼5,000元的福利,若爸爸媽媽生了第三胎,可實領25,000元。沒想到,昨天在市長室會議拍板定案,將提出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的修正草案,針對第二胎加碼5,000元,發放25,000元;第三胎也將再加碼5,000元,發放30,000元。

    該草案將於111年修法通過後實施,希望可以更鼓勵年輕人在台北成家育兒,讓在萬物齊漲的時代,多一點幸福感,也預期會有近萬名的新生兒媽媽受惠。

    而之前也因為體恤北北基的居民,生活共同圈息息相關,因此設籍從原本的1年縮減為10個月(北北基連續設籍期間,合併計入10個月)而這次的修正主要在於「金錢的加碼」,原有的10個月設籍期間及北北基設籍期間合併計的規定將不會改變,因此,現在已經定下結婚和生育計畫的夫妻,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明年8月起,托育補助加碼、幼兒園學費減免!

    除了上述的生育獎勵金外,深知鼓勵生育的重點,除了放心生以外,一個良善的托育體系,更能讓夫妻安心養。因此,未來持續將往「建構充足的托育幼教公共支持」目標前進;從明年8月起,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將再加碼每月1,500元,幼兒園學費也將再減免每月500元,預期可以大幅減輕夫妻的育兒負擔。

    台北市也將持續積極投入資源,興建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及非營利幼兒園,讓相關福利看的到,拿的到。做了這麼多修正,都是希望在生子育兒的各個面向,可以幫助到想生孩子卻力不從心的夫妻,減輕大家無論是經濟或是心理龐大的負擔。對這些育兒福利表示認同,也期望未來看到新生兒人數有回升的機會!若對於目前台北市的育兒補助,有任何疑問,也歡迎爸爸媽媽上「祝您好孕」查詢!


延伸閱讀
搶救生育率!立院拍板:夫妻可以「同時請領」育嬰留停津貼!
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立法院今三讀通過配偶也可請7日產檢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