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3個月~2歲6個月】開始出現十萬個為什麼,每天都有問不完的問題!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3個月~2歲6個月】開始出現十萬個為什麼,每天都有問不完的問題!

自立是寶寶成長的必經環節,而學會放手也是爸媽的重要課題,因為寶寶不可能隨時隨地都在你的保護下長大,過度保護反而會讓孩子對環境產生不安全感。偶爾試著相信孩子,他們其實比你想像的更堅強。

發展指標重點

對什麼事物都充滿興趣、想要嘗試,所到之處常常被弄得一團亂,但也懂得遠離一些危險。

孩子更喜歡操作性玩具,也不再經常弄壞玩具。

開始出現十萬個為什麼,對詞彙的分類能力提升,能理解更長、更複雜的語句了。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單腳站立時間拉長

用單腳原地跳躍兩次以上,雙腳可向前跳20~35公分。跑步時會避開障礙物,且不扶物即可煞車。讓孩子多練習跳、攀爬的動作,像是蹲跳、青蛙跳、往前跳等,都是增強核心肌群與肌肉力量的好方法。


細動作

有多種類工具操作的經驗,過程可調整速度、方向及力道

成功疊高8塊積木,會將紙張對折。會使用打蛋器,模仿畫出水平直線。一手拿小杯子可以喝水喝得很好,還會將杯裡的水倒到另一個杯子、旋開鬆的小瓶蓋。配合音樂和孩子一起做手指操,用手指做出毛毛蟲、蝸牛或螃蟹,誇張的表現,更能吸引孩子跟著做。


聽力及語言

聽懂至少10個動詞的意思,會以短句描述經驗

此時孩子可執行無相關性的兩步驟指令,例如:幫娃娃梳頭、換衣服。會問「誰」、「哪裡」、「做什麼」等問題。和寶寶一起共讀、看卡通時,不妨多對他們提問,對於孩子感興趣的事物,問問他們:這是什麼動物呢?他們在吃什麼?再協助他們將單字連接起來。


情緒及社會性

自我意識持續發展,有自己的喜好、想法。面對陌生、不熟悉的人事物會害羞

隨著自我意識發展,孩子對穿搭衣服有一套自己的想法。面臨挫折時的反應更為激烈。會保護比自己更小的孩子、向爸媽告狀。若孩子出現打人、咬人的行為,要及時用語言或手勢請他停止,以果斷的態度告知,而非打罵或庇護。


認知

遊戲廣度擴大,認知能力跟著提升

會用娃娃玩扮家家酒。能正確配對圓形、方形、三角形,且越來越能將語言及實體物品對應起來。爸媽能準備各種常見的動物、交通工具圖片,讓寶寶練習將不同類型的事物分門別類。

 

提早問醫生

孩子自我意識的表現始於知道自己的名字,當他能用自己的名字稱呼自己時,代表他開始能把自己視為一個個體,且與別人有所區別。這是一種「自我認同」的方式,也是學習的基礎。請父母經常以名字呼喚孩子,讓他習慣這樣的稱呼,並以各種方式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名字,如:誰要吃饅頭?你是誰啊?

讓孩子練習做能力所及的事,當能力養成後,經過內化後成為習慣,為一生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對於培養責任感、自信心、獨立人格有莫大的幫助。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不與人對話,或對自己的名字無反應

.不會指著好奇的東西發問

.不會說短句子(約4~6字)描述經驗

.還不會原地或向前雙腳跳

 

專家小叮嚀

.假裝遊戲的層級提升,除了可以用類似的物品做假裝,也會把玩偶娃娃加入遊戲內,更願意與自己以外的角色互動,此時爸爸媽媽可以一起玩,自然地聊天對話,誘發孩子句子的表達。

.比起對孩子說「不行」、「不可以」,建議在後面加上「可以」做的事情,讓孩子更能清楚的明白家長的意思唷。

.對於日常生活活動,如:穿脫衣物、餐具使用、如廁等,可嘗試讓孩子完成部分的步驟,不急著幫孩子一口氣做完。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