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8種情感操控Gaslight金句,全職、職業媽媽全都有份!

8種情感操控Gaslight金句,全職、職業媽媽全都有份!

Gaslight在華人社會不是不常見,而是我們根深蒂固的傳統文化,將這些有毒關係視為正常。

文章目錄

這幾天的「蕾神之鎚」大戰「宏慌之力」也在王力宏的聲明道歉下停火休刊,事件雖然已過,但蕾神在一篇又一篇的千字長文中,提到的婚姻議題,與句句真切提醒女性的話語,值得我們反思與放在心裡。在揭露王力宏會對她「情感操控(gaslight,亦被稱作煤氣燈效應)」時,更是值得讓人從中省思婚姻經營和親密關係中,是否曾讓自己陷入操控或被操控而不自知?以下將為大家解析我們很熟悉的語句,而這些常聽到的話語,包覆著的核心價值,就是所謂的情感操控!

王力宏|李靚蕾|情感操控|煤氣燈操縱法

3大情感操縱者常見動機

電影《媒氣燈下》講述一個原本美麗、自信且能夠獨立思考的女性,在丈夫縝密的心理操縱下變得懷疑現實、質疑自己,最後精神上幾乎完全被對方控制,而丈夫自始至終,都只是想掩飾自己的罪行,並謀奪其妻的財產。電影中,當女主角對異常的變化表達疑惑時,男主角堅定地否認,並堅持這種感覺是她的幻覺,長久下來造成女主疑神疑鬼,產生對現實認知的錯亂。

情緒|情感|操控情感|煤氣燈操縱法

在後來心理學研究中,這種通過「扭曲受害者眼中的真實」來控制對方的情感操控,就被命名為「煤氣燈操縱法」(gaslighting)。操縱者通常具備自戀型人格,而李靚蕾信中的王力宏也剛好具備這點。操縱者會瘋狂散布假訊息藉此混淆被害者的感官知覺,情緒勒索、故作可憐態也是他們常用的公式,而這誇張的情節時常出現在人與人的交流裡。之所以會想操弄別人,最主要包含下列3種動機:

1.試圖掩藏自己做的某些事情
2.操控者想要在某些方面改變操縱對象
3. 操控者想要佔據絕對的主導地位,獲得對被操縱者的完全控制權 

8階段,逐步支配你的人生

    這些操控者又是如何一步一步操弄著伴侶,讓他們逐漸自我懷疑?在具體實施時共會經過8個不同的階段,分別是:

1.說謊、誇大和否認

ex.我沒有不想照顧小孩,每天工作都好累,你難道不能體諒我工作壓力很大嗎?

2.將對方與親友隔離

ex.不要那麼常回娘家,別人會說我不會照顧老婆。

3.循序漸進的重複

ex.請求妳所有事情請針對我,我願意面對妳所有的要求、所有的憤怒,拜託拜託尤其在這樣的時候,真的請求妳讓我可以見見孩子們。

4.當謊言被質疑時,他們會加大攻勢

ex.錢真的不是重點。現在的重點,是我們有三個寶貝孩子。

5.耗竭被操控者的心神

ex.你想太多了、你太敏感了。

6.建立起依賴共生關係

ex.沒有我,你一無是處!

7.不時地給予虛假希望

ex.這次是我情緒失控,我之後不會這樣了。

8.在對方不安全、恐懼的情緒中進行支配和控制

ex.孩子哭成這樣,你不快點安撫?你這個媽媽怎麼當的!

打破套路,從小事開始重拾人生主導權!

不想被繼續操縱,其實我們可以試著從小事開始,讓自己有做出決定的權力,循序漸進跟社會重新接軌。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曾在2020年發布影片「你陷在有毒的關係裡嗎?當另一半是煤氣燈操縱者(gaslighting)」,帶大家檢視是否受到煤氣燈式的情感操控。

影片中,理科太太提到「加害者通常會利用貶低對方的方式讓被害者開始產生自我懷疑,常見的起手式包含:這是你自己憑空想像的吧、你真的太敏感了⋯等,數次之後被害者便容易開始懷疑是否真的是自己的問題」。除了口語上的貶低、行為上的不尊重,他還會要你按照他的意思過日子。如果有察覺到類似的情感操縱,應思考這樣的生活模式是否適合長期關係!

「操縱者會有他一定程度的魅力,不論是口若懸河,很會說些哄人的甜言蜜語,不然就是有令人崇拜和嚮往的權力、地位和名聲。」華人社會中的gaslighting效應,大家已將這些操縱與要求習以為常,也不斷要求自己壓抑和忍耐那些充滿貶抑和羞辱的精神虐待。我們常見的家暴案中,加害者就是擅長運用這樣的情感操控,讓被害者難以對外求援,逐漸失去自主性,進而受制於掌權方,難以逃脫。

蕾神之鎚已落幕,這三天每天熬夜看最新連載的我們,除了欣賞蕾神拳拳到肉的攻擊,更欽佩她站出來的勇氣,而當獲得王力宏的道歉後,蕾神也收手不再致人於死地,更可以顯現出,對曾經深愛過的男人,蕾神自始至終都只是要一句她應得的道歉。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王力宏道歉暫離娛樂圈,李靚蕾:不告了,戰火該停止了!緣盡仍能留慈悲嗎?
理科太太和平離婚保有「完整家庭」,讓孩子不會內疚,父母是因為自己而困在不快樂的婚姻裡。
王力宏老婆發文揭「偽單親生活」:我以為隱忍會帶給孩子們幸福,原來也只是換來他們對父愛患得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