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北車莫德納疫苗施打站開到這週日!不需預約、隨到隨打,本國外國籍都能接種

北車莫德納疫苗施打站開到這週日!不需預約、隨到隨打,本國外國籍都能接種

原本強制接種範圍僅限「四部會、24場域」,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包括第1、2、3、7類、殯葬業、外送員、賣場收銀員、郵差、國籍航空機組員等人均列在名單中,必須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滿14天,始能上工,否則每週必須提供一次篩檢證明。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維持醫療及防疫量能者、高接觸風險工作者、以及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即新冠肺炎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1、2、3、7類對象),以及矯正機關、殯葬場所工作人員等,因工作或服務性質具有「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特性,將強化疫苗接種規範。

  上述從業人員必須在12月17日前接種第二劑疫苗,才趕得上在明年1月1日符合上班資格。至於新進人員於首次服務前,倘未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應提供自費3日內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

  如果是確診者,持有3個月內由衛生機關開立解除隔離通知書者,可暫免出示疫苗接種證明,但須在解除隔離滿3個月後,儘速完整接種疫苗,新進人員並應於首次服務前,提供自費3日內PCR檢驗陰性證明。

  經醫師評估且開立不建議施打COVID-19疫苗證明,或個人因素無法施打者,須每週1次自費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結果陰性,才能至職場上班。

12/5起北車開設莫德納疫苗施打站

  在接種方面,指揮中心於12月5日起於台北車站開設「莫德納疫苗施打站」,無需預約,隨到隨打,民眾反應熱烈,截至12月7日止,累計接種5623人次。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將延長接種服務時間至12日,另增設接種站,除了西側迴廊,再加車站大廳及東側迴廊。

  至於接種對象,不限本國籍民眾,外國籍人士亦可接種,莊人祥公布新冠疫苗接種「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原則為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不管制,希望所有外籍人士都能儘速接種。

  陳宗彥說,本土疫情爆發之際,也曾採取安心採檢專案,原則一樣為「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執行成效不錯,共採檢2萬8000多名外籍人士,其中包含7000多名逾期停居留人士。

  陳宗彥表示,外來人口若無身分證明文件者,可聯絡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財團法人中國回教協會、中華民國社區永續發展協會等民間社團組織,進行「公費疫苗預約登記」,再依通知時間,攜帶足資證明身分文件到指定處所接種。如有居留證、健保卡或護照等證明身分文件者,則可到各縣市指定接種站或醫療院所接種。

  疫苗接種統計顯示,昨共接種19萬3419人次,第一劑涵蓋率78.32%,第二劑62.13%,第三劑也有0.06%。

至今累計1172例接種疫苗後死亡不良事件

  昨另新增2例接種疫苗後死亡通報,一名44歲女性接種AZ疫苗35天後過世,另一名55歲男性接種BNT後16天過世。目前累計1172例接種疫苗後死亡不良事件通報,年齡介於1個月至101歲間,分別於接種當日至172日間發生,其中有795人接種AZ、296人接種莫德納、35人打高端、46人打BNT。

  疫情方面,今新增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從印尼、菲律賓、衣索比亞等國入境,其中3人為突破性感染,分別為接種BNT與科興疫苗。

  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3男2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70多歲,分別自印尼 (2例,案16795、案16796)、菲律賓(案16797)及衣索比亞 (2例,案16798、案16799)入境,入境日介於11月19日至11月24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其中一例境外移入為解除隔離後才確診

  在新增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中,一人為70多歲本國籍男性,11/19自菲律賓入境,12/8才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案例(案16797)去年年初到今年11月中住在菲律賓,該11/19入境,因身體不適先行住院,出院後返回防疫旅館繼續檢疫,期間篩檢都是陰性。

  在離開防疫旅館到一般旅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因有泌尿道症狀而住院,此時,篩檢結果為陽性,Ct值36.2,IgM陰性、IgG陽性,感染後的N抗體也是陽性,研判已感染一段時間,因此列為境外移入。

  疫調顯示,與案16797有關的4名接觸者,分別為一般旅館的3名員工,以及1名載個案前往醫院就醫的司機,當中3人已聯繫採檢,1人還在追蹤中。

  Omicron變異株傳散速度極快,韓國也出現確診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Omicron感染者的重症及死亡率並沒有預期中的嚴重,不像Delta疫情如此厲害。

  羅一鈞說,後續將觀察追蹤南非、其他國家的Omicron的病例,目前已有流感化趨勢,且傳播力變高,但重症、死亡率則可能比Delta來得低,看來相對樂觀。

延伸閱讀

台中清水5人確診,確診足跡曝光!

5歲以下Omicron確診率第二高!南非學者:疑出現免疫空窗期

變異株來勢洶洶,我國第三劑疫苗開打!另將於百貨公司、全聯等賣場設接種站,刺激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