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醫師深夜的權力鬥爭,病床就是他們的高級套房!

醫師深夜的權力鬥爭,病床就是他們的高級套房!

「學弟,你今晚睡哪?」在醫院,這是一個很簡單,同時也很麻煩的問題。深夜,當高危險嬰兒要出生,或加護病房要急救,醫師為什麼能瞬間冒出來?事實上,每晚必會有三到五個醫師在醫院值班。簡單地說,負責值班的醫師得整整三十三小時待在醫院守護大家。

通常夜越深,想要渡過美好的夜晚已是傳說

      「學弟,你今晚睡哪?」在醫院,這是一個很簡單,同時也很麻煩的問題。深夜,當高危險嬰兒要出生,或加護病房要急救,醫師為什麼能瞬間冒出來?事實上,每晚必會有三到五個醫師在醫院值班。簡單地說,負責值班的醫師得整整三十三小時待在醫院守護大家。

      當夜愈來愈深,病人們都有自己的病房可以睡,但醫師值班室的床位卻往往不夠。於是,大家抱著棉被,進行深夜的權力鬥爭!

      以上是開玩笑的,僅有一間的值班室往往都留給在第一線付出勞力的住院醫師,床是床,桌子是桌子,檯燈是檯燈,讓學弟妹們擁有最好的休息環境,一旦病人有狀況時才能全力以赴。(推薦文章:現役最資深的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醫師堅持守著急診守著孩子的健康

      至於已升級到腦力階級,勞心的學長姊們最喜歡的休息空間是空單人病房,格局方正、環境清幽,還附電視!若是該晚皆平安無事,可以像在家一樣好眠到天亮。但住院的小病人們會優先指定單人病房,根本不可能有空房,於是這樣的美好夜晚已是醫院傳說。

學長的加護病房與學姊的五星級超音波室!

      有趣的是,曾有學長最喜歡睡的地方是加護病房。不得不說加護病房真的是數一數二乾淨的地方──使用前後皆會用紫外線燈消毒,消毒後的空間會有種太陽烤過棉被的味道,給人安心又舒服的感覺。那位學長的八字極硬,據說夜夜好眠,而加護病房攝影機監控二十四小時,早上睡過頭,護理長還會親自來叫他起床。 

      但當我真的成為別人口中的學長,在加護病房卻總睡不安穩,也許是光線影響,也許是想到加護病房中驚心動魄的種種,無論如何就是不習慣。

      而學姊們的五星級休息室是超音波室。大家做檢查時那張硬邦邦的窄橡膠床,是學姊眼中的席夢思。只要今晚跟學姊值班,我們透早就會畢恭畢敬地把超音波室的鑰匙放在大酒杯準備好(並沒有),希望一整個晚上都不會麻煩到學姊。

      那我最喜歡睡在哪裡呢?怕光又怕聲音的我尋尋覓覓,終於在醫院找到一處零干擾之地,有一秒凹陷的沙發,隱蔽式拉簾確保隱私──就是哺乳室。雖然只是一張單人座人造皮沙發,但關上燈,我整個人蜷縮成蝦子,整間哺乳室就是我的經濟艙。記得第一次坐經濟艙飛紐約的時候,長途飛行讓眾乘客不時左右扭動,我卻睡得好極了。戴上眼罩,這就是我平常值班的樣子。(推薦文章:醫師爸從女兒的「便便危機」聊正向教養,掌握3個對話法適當拿捏尺度,不怕慣壞孩子!

      天就要亮了,大夜班的護理師紛紛打起呵欠,守急診室整晚沒睡的學弟面無血色,腳彷彿可以離地緩緩飄了過來。大家都起床了,該換床單的換床單、該消毒的消毒、該推紫外線燈的推紫外線燈,護理長又要去叫睡在加護病房的學長,醫院的一天要開始了。

 

延伸閱讀

《機智醫生生活》大結局!回顧醫師們讓爸媽爆哭的體貼暖心時刻

當新生兒一出生有危急狀況必須轉診時.這段路需要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

 

歷任國泰醫院小兒科總醫師、主治醫師。現為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會員。臉書粉絲頁「彥醫師的下班筆記」分享下班生活及閱讀筆記。

💁‍♂本文由【彥醫師的下班筆記】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彥醫師的下班筆記

原文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272/4967874

看更多兒科醫師-彥醫師的文章